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中日友好医院医疗专家走访大爱清尘下丁家康复中心
2020-11-16 14:14:36 1055
  • 收藏

    1113日,中日友好医院呼吸科和康复科共4医护人员前往大爱清尘下丁家康复中心对前来参与康复训练的患者进行现场指导。

    对于尘肺患者的康复来说,是否运动以及运动的是否科学是两个关键点。

    在开始前中日友好医院呼吸科舒适医生介绍此次前往下丁家康复中心主要是想了解康复中心的运营情况以及尘肺病患者的身体状况,希望协助参与设计科学、规范的康复训练方式,帮助尘肺患者回到工作岗位创造自己的价值的期望。

    在现场,舒医生对全体患者做了几个小调查。第一个调查是询问患者是否清楚自己的病情在医学上的诊断,是否明确不加以康复干预的严重后果,并借此说明合理干预尘肺病的重要性;第二个调查是了解患者30分钟连续行走两公里觉得没有气短以及20分钟连续走两公里没有气短的人数提醒患者每个人患病的严重程度不同以及年龄变化会影响严重程度,因此每个人康复的运动强度也不同,此后进行个别化的调整;最后通过询问每年住院一次,发烧或咳嗽、咳痰一次及两次的人数,每周坚持来康复中心的人数以及现在仍在打工挣钱的人数来了解患者的康复情况以及康复中心的运营情况。

    了解了患者及康复中心的基本情况后,中日友好医院的医生分别与正在使用康复器材的患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有疑问或需求的患者进行解答并提供建议。比如,锻炼前先测血压,判断是否吃降压药;气喘得厉害时使用缩唇呼吸或腹式呼吸进行调整并对此进行现场指导。

    此后,医生们查看了患者电子版及纸质版的个人档案以进一步了解患者的身体状况,并指导康复中心工作人员为患者进行肺功能测试、6分钟步行试验。

    最后,医生们与康复中心专员、卫生院医生以及大爱清尘工作人员共同讨论了之后的合作事宜。医生们建议卫生院配合康复中心准备适量患者所需的吸入药以应对紧急情况,同时,期望能通过当地特色产业为尘肺患者对接工作,并指出康复方案的设计会在目前已有的有氧训练、辅助训练的基础上补充力量训练,通过互联网技术使得不同年龄、身高、体重的患者得到最适合自身的康复方案以弥补目前康复中心的不足,进一步提升康复效果。

        

        大爱清尘下丁家康复中心位于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市下丁家镇中心卫生院,2020年9月1日开始试运营,是大爱清尘在全国正式运营的第九个,也是大爱清尘在山东省的首家康复中心(站)。康复中心由中国扶贫基金会ME创新计划项目资助50万元建设


                                                                                                                                                                                                                                                                                                             (文字:救援中心 干怡雯)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