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株洲晚报】挖煤养家患上尘肺病 获
2014-06-25 09:11:08 1751
  • 收藏
         
          
         “大爱清尘”公益项目发起人王克勤在尘肺病患者彭师傅家中登记其患病信息 记者 汪成 摄

             株洲网讯(株洲晚报记者 胡乐)
         
             今年,是47岁的刘葵英带着重症尘肺病丈夫彭连喜外出打工的第6个年头。“没办法,只有我能照顾他了,只要我有一份力气在,我就不放弃他。”昨日中午,在摩托车大市场附近的一处服装加工作坊里,吃过午饭的彭连喜趴在桌上喘气,对于已经丧失了劳动力的他来说,连呼吸都成了奢侈。而在株洲,像彭连喜这样的尘肺病三期患者,有近1000人。
         
             在“大爱清尘”项目的帮助下,彭连喜等患者成了救助对象。昨日,著名调查记者、“大爱清尘”活动发起人王克勤来到株洲看望了彭连喜。
         
             彭连喜:
         
             不能承受的尘肺之痛
         
             肺部已经纤维化

         
             1976年,只有13岁的邵阳人彭连喜跟随父亲下井挖煤,20多年的井下作业,让其染上号称“不死的癌症”的尘肺病。2003年,彭连喜就感觉到呼吸有点问题,当时没在意,还继续下井作业。后来病情加重就没有下井了。2006年检查时,彭连喜已是尘肺病第三期。“晚上每半个小时就因呼吸紧迫醒来一次,需要换一种姿势,坐着或躺着。这样生活持续有6年了。”彭连喜说。
         
             今年3月份,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推出的“大爱清尘·寻找救助中国尘肺农民工兄弟大行动”在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启动,彭连喜成为首批13名受救助的尘肺病患者之一。但是,医院给出的诊断是:肺功能重度损伤,肺部基本都是大块纤维化了,只能采取保守治疗。
         
             尘肺病人除了丧失劳动力,还不能爬楼,甚至不能动;除了需要钱治病,还要吃得好,保证营养。为了赚钱给丈夫看病,刘葵英开始了自己的打工之旅。她说,“以前是丈夫养活整个家,现在我来顶上。”她伸出双手,记者看到双手起着厚厚的茧。
         
             她带着丈夫到处打工,如今已是第6个年头。目前,刘葵英在一家服装厂做事,夫妻住在该服装厂生产车间的一个角楼里,每个月不到2000元的收入基本上都给丈夫看病了。幸运的是,服装厂老板除了免费提供他们夫妻的食宿,彭连喜要去医院时,老板还会用车送他去。
         
             在省职业病防治院治疗了14天后,彭连喜回到了株洲,不久之后,又在株洲的一家医院住院了10多天。“虽然可以走路了,但还是很虚弱。”大爱清尘湖南地区负责人戴春说。
         
             王克勤:期待政府尽快启动全国性的尘肺病救治行动
         
             “中国有几百万尘肺病患者,仅靠大爱清尘是不够的,恳切希望社会各界力量来帮助这些处境艰难,挣扎在生死线上的农民工兄弟,我很高兴在湖南看到湖南福彩给每个尘肺病患者提供2000元的家庭补助,很感谢他们,这是一种很好的模式。实际上,救援尘肺病农民工兄弟是一个综合性的工程,目前,大爱清尘的主体完成的是医疗救治,除了治病以外,这些家庭大部分贫病交加,生活处境极其艰难,除了治病,还要救困,所以希望有更多的机构、组织、企业加入到救援的行列,给他们多一些支持、多一些关心,让他们稍微活得有一些尊严。”昨日,“大爱清尘”活动发起人王克勤在看望彭连喜时说。
         
             其实,大爱清尘的最终目标是能够将尘肺病救治纳入新农合、医保,但目前阻力还很大。彭连喜如今连一个尘肺病诊断书都拿不到,曾经工作过的乡镇煤矿已经倒闭,而当地政府也不承认职业病的事实。
         
             王克勤说,目前国内存在尘肺病责任主体不明晰,用工合同等问题。“我们借鉴了国外的经验,在欧洲国家,尘肺病也曾经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他们最终的解决方案是由国家财政出资,整体解决患者救治、生活安置等问题,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大爱清尘以及其他组织机构的努力,促使政府尽快启动全国性的尘肺病救治行动,让尘肺病农民工的救治得到根本性的改观和解决。”
         
             □相关链接
         
             株洲尘肺病患者 登记在案的有4900多人

         
             据省职业病防治院的医生介绍,尘肺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灰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疤痕)为主的全身性疾病。一旦患上尘肺病,呼吸对于病人来说,便成了最奢侈的事情。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透露,株洲登记在案的尘肺病患者有4900多人,尘肺病三期(最严重)患者占到了20%左右,目前,每年新增尘肺病患者100多人。
         
             名词解释
         
             大爱清尘

         
             “大爱清尘·寻找救助中国尘肺农民工兄弟大行动”是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发起,新浪网、腾讯网、搜狐公益、支付宝公益、天涯网等机构支持,是专项救助中国尘肺病农民的公益项目。该行动在株洲已经救助了彭连喜、周传林等4位尘肺病患者。著名调查记者王克勤是这个公益项目的发起人。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