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成都晚报】王克勤川大演讲:媒体责
2014-06-25 09:11:08 1531
  • 收藏

         王克勤(《经济观察报》总编助理、中国当代著名揭黑记者)

           事由:为川大文新学院学子作讲座
         
           媒体人的责任:打开灯光。这个世界有很多黑暗的角落,媒体人的任务就是努力的打开灯光。这个世界因为光明才美好!而这正是揭发黑幕、揭开黑盖子的价值与意义,以及调查性报道的价值和意义。”
         
           昨天上午,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研究生院报告厅座无虚席,中国当代著名揭黑记者王克勤给川大文新学院的学生们带来精彩一课在中国如何做调查报道,从上午9点半到中午12点半,王克勤一直站着,手拿话筒,充满激情,当他讲述曾经的采访遭遇时,时不时被台下的掌声打断……
         
           采访心得
         
           脚上有泥巴 手中便有好报道
         
           “无现场不新闻,这是一个基本原则。”王克勤说,“所以我的记者如果不到现场,对不起,稿子马上‘枪杀’,这是一个铁的规矩。”
         
           王克勤举例说,“我们记者写地震,小标题是农户户户受损,然后我问他,你采访了多少个村庄多少户,他说采访了一个村,1260户。我说你都采访了,他说没有,就采访了6户。我说你采访了几个就是几个,做新闻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要厚道。”他认为,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不要轻信任何人,“只要脚上有泥巴,手中便有好故事。”
         
           惊险经历
         
           山沟沟里上演“逃亡”大戏
         
           说起采访时的遭遇,王克勤回忆他采访黑煤窑时被人发现,“他们把我们三个人分到三个不同的房子,一看我年龄比较大是领导模样,我估计应该是矿长拿出一沓钱来,说你加个油吃个饭,想拿钱砸你。我说这不成,这是违法、违规、违纪的,万万不可以,他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你拿着。我说这是不可以的,你别害我。”这时院子里有七个年轻汉子,每个人手里拎一根铁棍,带着手套,王克勤说,随后他们逮住机会赶紧跑,“司机已经跟了我们一个月了,我们冲上车车子就冲出去了。在盘山公路上开到80码,最后吃饭的时候司机告诉我们说车子制动系统已经坏了,但是跑的时候不敢跟我们说。”
         
           自评胆识
         
           胆子越来越小 越做越谨慎
         
           “有人说王老师你胆子大,我说我胆子不大,而且胆子越来越小,是越做越谨慎,越做越害怕,越做越不敢做。”王克勤说,他在做《山西疫苗乱象调查》采访的时候,走访了78户人家,除了采访的时候全程录音外,“我还专门弄了一个书面的调查材料,上面有采访对象的姓名、年龄、身份证号、采访内容等等,采访完了以后,我把这个给采访对象看,对的、没错,那就签字画押,按上手印。曾经有一个公安局的朋友说,你这材料比公安局的还详细。”
         
           “就像一个外科大夫,手术做得越多,越不敢马虎,就越要谨慎。”王克勤说。
         
           成都晚报记者 黄海英
         
           摄影报道
         
           个人简介
         
           王克勤是中国当代著名揭黑记者,被业界称之为“中国的林肯·斯蒂芬斯”(美国著名揭黑记者)、“中国揭黑记者第一人”。前《中国经济时报》首席记者,现任《经济观察报》总编助理。近年来他先后推出《北京出租车业垄断黑幕》《兰州证券黑市狂洗“股民”》《甘肃回收市场黑幕》《山西疫苗乱象调查》等一系列鞭挞丑恶、关怀民生的揭黑性深度调查。仅2001年在他的笔下送进监狱的黑恶分子就达160多人。当年有黑社会组织曾扬言要出价500万元买他的人头,因此他被传媒界誉为当代中国“身价”最高的记者。警方曾派4名刑警荷枪实弹进驻他家保卫他的安全。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