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一个尘肺农民与死神的赌局
2017-07-16 18:39:54 1748
  • 收藏

    最喜欢的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中有一句经典台词说:人心其实很脆弱,所以我们要经常哄哄它,经常把手放在心脏旁,对自己说:一切都好,一切都好。

    尘肺病人王连岭就是如此,经常哄着自己脆弱的心,乐呵呵地度过一天,一天,再一天......

           2017年5月15日,与王连岭第一次见面,我就明显地感觉到他与别的尘肺农民的不同。他一见到我就乐呵呵的,眼睛眯成一条缝,嘴巴大大地咧开,脸上溢满了笑容。

          看到他笑容的那刻,我的心竟觉得暖暖的,甚至还有些颤抖。我从来没有在一个尘肺病人的脸上看到过这么灿烂、这么干净的笑容。抑制住想要流泪的冲动,我仔细地打量着这个被尘肺病折磨的大哥:他的面部有些沧桑,头发也花白了,但笑起来很阳光、很好看,是一个如假包换的帅哥。


    图为王连岭

           王大哥有两个孩子,女儿在上中专,儿子还在上小学。2011年,他在市医院检查出尘肺三期。妻子蒋学云患有尿毒症,每隔两天就要做一次透析。一家四口住的低矮的平房里唯一一件像样的家具,是一张红漆木柜。柜面上的红漆已有不少剥落,柜中间的椭圆镜子不知早在什么时候就碎了,露出后面灰白的墙壁。


    图为王连岭家的红漆木柜

           为了养活一家四口,王大哥在离家不远的矿上看门。这份工作比较轻松,接触粉尘的机会也少,但工资不高,一个月两千多块的工资只够妻子透析用。

           面对这样的家庭,很多尘肺病患者都是在愁苦中度过自己为数不多的时日。但王大哥并不如此。他的心态很好,每天都看自己能不能再多活一天,觉得自己多活一天就是赚一天。

    图为王连岭的家

           他还经常畅想着自己离开矿山后要做的事业。第一次见我,他就滔滔不绝地给我讲他的打算。“去年我们这里的柿子价格太低,连人工成本都不够,所以大多柿子都没有采摘,最后都烂在树上了。如果我们有渠道销售出去,或者做成柿饼,就不会造成浪费,大家也可以小赚一笔。”

          随后,他又大手一指,满脸自豪地给我介绍:“看这个山坡,从这儿到山顶的这些地都是我的,这边是毛梨,那边是杏子、李子还有樱桃。这棵是我种的核桃树,以后我能专门种水果、销售水果,做好了我还可以把村里的水果都收了。”

          那一刻,我感觉,这位44岁的尘肺患者似乎都忘记了自己还是个病人。虽然带我去看他种的核桃树时,还没走两步,他就一直喘粗气;虽然我问他未来事业打算如何起步,他的脸上也露出一丝茫然;但面对梦想,他仍有着无限期许。

          王大哥的妻子蒋学云个子娇小,每一寸皮肤都泛着不正常的黑色。问原因,才知道是因为患有尿毒症,体内的垃圾无法及时排出导致的。蒋学云每隔两天透析一次,见到她时,她昨天才透析过。


    图为王连岭与妻子蒋学云

          尿毒症虽然不是癌症,但也被人们称为第二癌症。得了尿毒症后,除非换肾,否则就意味着慢慢走向死亡。

          初次见面,看着她泛黑的皮肤,我无法想象她每天要承受的痛苦。身体无法排毒的痛苦、透析的痛苦、面对死亡的痛苦、面对经济压力的痛苦……这其中的任何一项,我都无法想象。

          蒋学云深知尿毒症的严重性,也没有完全受到丈夫乐观心态的影响。她的内心充满了担忧:如果有一天两个患病的大人突然去了,两个孩子该怎么生活?对着志愿者或其他的好心人,她操着一口浓重的山东方言,自顾自地讲述着家里的遭遇,也不管有没有人听懂,有没有人在意。但她不会对给予她帮助的人表现出感激涕零、卑躬屈膝的样子,也不会刻意表现自己的脆弱来换取别人的同情。

          我明白,她跟我说这些遭遇,只是在表达她对孩子未来的担忧:她怕孩子没了父母会活得很艰难。而对于自己的病痛,她似乎并不怎么在意。

          因为透析的缘故,她的胳膊上有几个触目惊心的血管凸起,其中一个凸起以每秒三四次的频率极速地跳动着。我轻轻地摸了一下那个跳得飞快的凸起,那种触感让我不由地浑身发紧,汗毛都竖起来。但她却习以为常地笑笑,如同她对别人的善意所表现的毫不在意一样。

          虽然她是病人,但一般人很难跟上她的步伐,她认为不走快点,就没有多少时间干活儿了;她可以非常灵活地爬上树采摘樱桃,也可以轻易地在两三米的田埂上爬上跳下;她向我讲述家里的遭遇时,也好奇地打听我的状况:你多大了?结婚了吗?三十岁了还没结婚?(惊讶脸)你们的工作具体是做什么呢?你们出差是坐火车还是飞机?你是从北京来的吗?北京是不是特别好啊?比我们这个地方好多了吧……

    图为蒋学云在摘樱桃

           她跟很多农村妇女一样,爱聊天、爱八卦、爱打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

           她本可以像其它农村妇女一样,种地、聊八卦,安心地过自己的小日子。但很不幸,她和丈夫都病了,他们家也成了别人口中的八卦和笑料。现在,她心里想的、眼里看的,全是治病的偏方和孩子的未来。

          在漫山的水果林间,有一个大大的石坑。石坑里蓄满了雨水,长着丰腴的水草,观赏鱼在水里游来游去,成群的蜜蜂在岸边嗡嗡地闹着。王大哥在蜂群中摆弄着渔网,想将自己养了很久的观赏鱼打捞一条送人。但别人丢掉的破网做成的渔网并不好用:鱼儿在网里折腾了两下,逃了出去,依旧自由自在,无忧无虑。

    图为王连岭在捞鱼

    ·完·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