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尘肺病人栾世军:我能坚持到小儿子上高中就好
2017-07-16 18:35:21 1702
  • 收藏

    栾世军的土房子住了三十多年,是当年他父亲建的。原本,他想重新建一幢更好的砖房,但尘肺病撕碎了他的梦想。

    栾大哥家的房子

    现在,他把希望都放在两个儿子身上,希望他们能考上大学,将来回报社会。

    1999年到2002年,栾大哥和孩子的舅舅以及同村人一起在酒泉马鬃山金矿里打工。工作的时候,他们从未采取过任何的防护措施。由于长期在粉尘严重超标的环境下工作,最后,和他一起打工的三十多人,都患上不同程度的尘肺病。

    2002年,因为经常咳嗽,栾大哥去了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看病。当时医生检查后说他患有肺结核,他不相信,又去了陇西县疾控中心,疾控中心也认为他患有肺结核。他按照肺结核治疗了三年,病情不但没有减轻,反而更严重了。2005年,栾世军去了西安西津第四军军医院检查,最终才被诊断为矽肺三期。

    此后,栾大哥一直四处治病。期间,他做了切除肺大泡手术,但病情一直都没什么好转。为了治病,他不得不硬挺着跟一个搞物流的老板跑业务,直到2012年他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才留在家里养病。现在,家里全靠妻子一人种地维持生活。


    栾大哥在医院

    病情严重时,他24小时离不开制氧机,生活几乎不能自理,一年去医院急救五六次。每次急救,医院都会下一次病危通知。因为治病,他们家已经欠下了20万的外债。“贷款借了12万,朋友借了8万,今年8月份就有2万的贷款到期,明年七月份要还5万,2019年还要还5万。”

    栾大哥有两个儿子。说起小儿子小刚,栾大哥很是欢喜。小刚从小读书比较刻苦。因为农村的教学质量较差,从小学六年级开始,栾大哥就根据老师的建议,把小刚转到了城里读书。现在,小刚在县里最好的中学读初二。学校考虑到栾大哥家的家庭情况,免去了小刚的学费。

    即使家里欠着二十万外债,而且欠债很可能像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栾大哥家每个月还会拿出四五百元给小刚买老师要求阅读的课外书。

    “他很喜欢阅读,”栾大哥说。他把小刚读的课外书发给我看: 《木偶奇遇记》《安徒生童话》《骆驼祥子》《创业史》《城南旧事》等。栾大哥说,只要儿子愿意读,就是借钱,他也愿意给他买书。

    小刚读的部分课外书

     “这孩子最近进步很快,老师都很喜欢他。”他给我发来最近一次考试的成绩单,小刚在全年级排名中进步了72名,是全班进步最大的学生。

    因为农村的电压低,经常带不动吸氧机,栾大哥2015年起便和小刚一起在城里租房住。除了上课,小刚还得照顾栾大哥。特别是当栾大哥住院时,他中午和晚上都得在医院照顾爸爸饮食起居。

    因为身体不好,回家交通不便,栾大哥已经2年没有回家,小刚也只能年三十回到家里,初一再跟妈妈一起回到出租屋陪栾大哥。

    虽然小刚在学习上进步挺大,但看到家里的经济的状况,他心里仍有负担。他也害怕有一天爸爸会突然去了。每一次栾大哥住院,小刚都会哭,担心爸爸坚持不住了。每次,栾大哥都会跟小刚谈心,并告诉他:“我一定坚持住。”

    栾大哥和小儿子

    有时候,小刚会跟栾大哥说起他的梦想:十年后,当一名医生,治好爸爸的病。“我一定让他梦想成真。”栾大哥跟我说。

    相比小儿子,正在读高二的大儿子小兵让栾大哥又气又爱。栾大哥认为,小兵比小刚要聪明得多,却不愿意学习。马上就要进入高考了,但他“高中的课程全部没有学通”。

    其实,一直到上初二时,小兵的成绩都挺好。但看到家里越来越差的条件,他便萌生了辍学的想法。一天,小兵找到班主任,说了家里存在的困难,三天后就一个人跑到县城的砖厂打工。

    即使两天后被找回家,送回了学校,小兵一直都想外出打工,帮家里分担压力。“他一直很苦心,在家里帮妈妈干活儿。”他还经常央求栾大哥给他找一份工作。即使栾大哥总是劝他继续读书,但他却总是为“一年上学就要花将近两万块”而担心。

    现在,小兵考试成绩只有200分。栾大哥很着急,“真不知道明年的这个时候能让他去干什么。我现在就经常问自己,这是我做父亲没有完成的任务?”不过,小兵说他喜欢高铁,“也许只能送他去技校了。”

    8月份,栾大哥就得想办法还银行的2万元贷款,9月份还得考虑孩子上学的学费。想来想去,栾大哥准备把去年买来的两头牛卖掉。这些牛是他买来想做养殖发展的。“它们是我15000元买来的,现在应该可以卖20000元,7月份还会生两头小牛。”

    栾大哥家的牛

    “没办法,贷款到期还不上也不行,不还就没有信用了,下次就不能贷款了。”

    说起现在的心愿,他只想能吃饱饭、孩子有书读。再多一点奢望,就是“我能坚持到小儿子上高中就好。”

    ·完·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