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黄河上的莲花灯
2017-06-11 23:16:47 1637
  • 收藏


    生命的尽头是死亡,倘若死亡不可拒绝,勿忘则是唯一的祭奠。

    大爱清尘作为专项救助尘肺病农民的公益机构,开展“尘肺清明祭”活动已有五年。

    今年的主题是“愿天堂没有尘肺”,甘肃工作区的活动于4月4日在兰州市马拉松主题公园举行。

    活动旨在通过清明节对尘肺逝者的追思,警示社会不忘尘肺之殇,引起人们对尘肺病及尘肺病农民群体的广泛关注。

    大爱清尘基金发起人王克勤、甘肃工作区数十位志愿者以及兰州文理学院十多位学生共同参加了活动。


    仔细想想我与大爱清尘的渊源,是由一个朋友发的一条朋友圈而起。

    内容是一条微博的截图,是袁立在做尘肺病的公益活动,与尘肺病人的合影。

    那个尘肺病患者黑黑瘦瘦的,感觉有点“恐怖”,艾特的是大爱清尘。

    这是我第一次知道有尘肺病,出于好奇我上网搜了尘肺病,搜了大爱清尘。

    看到大爱清尘的发起人王克勤老师所做的事,所倡导的公益理念,我很受感动,特别喜欢这个理念:能救一个是一个,能帮一点是一点。

    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浮夸,显得不那么“高大上”,但却是那么的实在。

    我想公益就应该实实在在的,踏踏实实的帮助他人。

    于是我提交申请,希望成为志愿者,终于在2016年4月14日正式成为大爱清尘的一名志愿者。

    之后就开始关注微信、微博等不断了解这个公益组织所做的事,出于种种原因并未能参与其中。

    今天,2017年4月4日,正是志愿者身份快满一年之际,有幸能参与甘肃区策划的尘肺清明祭活动,我十分珍惜。


    晚7点左右,我们到达马拉松主题公园的黄河边,穿好大爱清尘志愿者的衣服,开始发放尘肺病宣传单页。

    我观察了下志愿者们,大家都在积极发放、宣传,还有的在做各项准备工作。

    虽然在发放过程中遭到好些人的拒绝,但还是有很多人欣然接受并拿了宣传单页,真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尘肺病,帮助尘肺病人。

    王老师为我们分享了一些探访故事,有一句话使我特别印象深刻,“人人公益、时时公益、处处公益、点点公益”,在活动中也感受到了这一点。

    甘肃工作区在曹铮老师的带领下,多位志愿者克服重重困难,多次探访尘肺患者,提供帮助。


    夜色来临,志愿者们用朗读的方式真诚的向逝去的尘肺病农民兄弟表达哀思以及对生者的祝福。

    据说《至少要让人们知道》、《缅怀逝者、关注尘肺》等朗诵的4首诗歌都为尘肺病患者或是探访志愿者所创作,不禁感慨志愿者们付出的努力,没有脚踏实地的实践哪有如此真实的感受。

    在朗读过程中,有一个兰大的采访人问我一个问题,你为什么参加这次活动?是听说王老师会来,你想来看看名人还是只是因为这次活动?

    我回答是我想参加并且正好有时间。哈哈,说起想参加的原因真的有想看看王老师是怎样的一个人,见识下,毕竟以前只是在网上看到,现在有机会见到“现实版”,但更重要的是希望能真正成为一名志愿者。


    随后进行了肃立默哀,大家怀着真诚的心向逝者表示沉痛的哀悼。

    我祈祷患有尘肺的人能减轻病痛,积极接受治疗,早日康复。

    也盼望更多的人能通过我们的活动认识尘肺病,帮助尘肺病群体。

    清明节采用放河灯的形式纪念逝去的人在南方多见,但在黄河上尚属首次。

    希望在大爱清尘的志愿者们不断地创新与努力下,能引起更多社会人士对尘肺病群体的关注与帮助。

    夜幕下,黄河岸边,大家手捧河灯,将河灯点亮放逐母亲河,盏盏河灯蜿蜒顺流而下,以表达哀思与纪念。

    一盏盏河灯逐渐飘向远方,带去了我们的祝福,也点亮了我们志愿者前方的路。


    这次活动让我真实的感受到了每位志愿者的真诚付出,践行了能救一个是一个,能帮一点是一点的理念,看到了时时是公益、处处是公益、点点是公益的力量。

    我决定继续走下去,积极参与活动。

    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成为同路人,积极宣传尘肺知识,帮助尘肺病人,最终消除尘肺病。

    我是志愿者,我已经在路上了。最后我想以一首诗作为结束语: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人不绝扫墓行。

    一盏河灯哀思寄,两行清泪腮边淋。

    遐想亲人在世时,其乐融融人相亲。

    但愿天堂无尘肺,快快乐乐每一春。

    保佑家人都健康,幸福快乐笑声闻。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