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蓝瘦,香菇!他在父亲的葬礼上说……
2017-05-14 23:40:25 1420
  • 收藏

    向杰,10岁,三年级学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父亲因尘肺病刚刚去世,母亲在其幼年时期便离家出走。35天我们见面三次,每次见他都剌痛着我的心,眼泪真的不敢当着他们的面掉下来。

    第一次见到向杰,是在他父亲向周权的葬礼上。孩子个子不高但长得清秀乖巧,很有礼貌,这让我想到了自己的孩子,相仿的年纪却经历着如此不同的人生。孩子不停地给前来参加葬礼的长辈们“瞌头”。按照习俗,他的伯伯也叫他给我们一行几位志愿者瞌头,我们快速地去写花圈,这才使他免于多磕一次头。走完葬礼流程,正当我我坐下之时,听到孩子喃喃自语到:“今天,我瞌头都瞌累了,还要瞌好多人嘛(还要磕多少人嘛)!”听到那小童声,就差那么一点,我就要泪洒现场……


    9月25日,我带队到茅坪、新南进行探访,登记助学名单,向杰也是我们计划登记助学的对象之一。为了能和他多聊聊,我把他家安排在我们探访的最后一户。

    当天因为通往向杰家的那条路正在修建,我们的车根本没办法开进去,所以只能步行,最终我们一行人走了近两个小时的山路到了向杰家。走到门口时,他正和奶奶帮别人干活,我和志愿者何海燕走得很累,直接瘫坐在了椅子上开玩笑式的说:“今天把我们这一个月要走的路都走完了。”向杰给我们端着水出来说道:“我每次上学都是这样走着去的。”那一刻,心里酸酸的,有那么一种说不出来的伤感。

    这是我第二次见到他,他和奶奶一起帮别人干活(解烤烟,5毛钱一杆),他奶奶说:“向杰边玩边干,一天能挣5元钱。”我们对看了一眼,他笑了,无言的笑容,我的眼睛湿了……

    9月30日中午在办公室,我和志愿者陈星晶说起向杰,临时决定再去看看他,我们想再去看望一下这个没有父母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

    下午3点50分,我们赶到向杰上学的学校,联系了他的班主任田老师,正好赶上学生放学,在老师允许,向杰也认识我的情况下,他和堂弟跟我们一起坐车回了一次家(他平时要走两小时山路到镇上上学)。

    一路上他很开心,难得有一次可以不用走路回家。我抱着他,找话题和他聊天,一路上,我们讨论了万一遇上坏人怎么办,还让他给我们带路,此刻孩子纯真的天性方才显露。那一天,他的笑容阳光多了。

    下车时,我护着两兄弟跳下车,还让他们帮忙拿点东西,看到全是吃的,两个小伙家很开心(带给他的不仅有大爱清尘送的爱心牛奶,我们志愿者伙伴们还买了书包,零食,面条、水果),两个小伙家拎着轻便的零食包,朝家的方向匆匆走去。


    到家后,在和向杰奶奶交流的过程中得知,向杰之前去医院检查的诊断证明已丢失,对于他的病情暂时无法获得有效信息。他的奶奶告诉我们,向杰虽然年纪不大,但很懂事,平时不仅帮奶奶干活,同时自己学习也很好,还帮着弟弟辅导功课。临走时,我们叮嘱奶奶要尽快带向杰去医院再做一次检查,结果出来后再联系我们。

    回到车上,伙伴们都很沉默,我们要怎么做,才能真正帮上这个可怜的尘肺病农民兄弟的孩子?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