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你走了,我和娃娃怎么办?
2017-05-14 23:32:44 1239
  • 收藏

    10月3号,是我们小组湖北探访的第二天。

    一条破败不堪的水泥路,坑坑洼洼的从山下穿过,看不到尽头。路的边上有一条羊肠小道长满杂草,依稀能看见人走过的痕迹,但被野草淹没了,一点都不像路。我们喘着粗气,爬了上去。

    两间土坯房,一间茅草屋,一栏猪圈,一头猪呼呼酣睡。如果没有酣睡的猪,我以为走进了原始森林,抑或穿越到上古时代。


    “你们来了啊,我给你们倒水,我给你们拿凳子,自坤,快给叔叔阿姨搬凳子……”候启云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这时候我留意到她的手有点抖,硕大的手,细长的手,无处安放,手上还黏着黄豆渣。

    董老师走在屋檐下,土坯房上贴着湖北口回族乡西川村精准扶贫明白卡,卡上清晰的记录着户主姓名,家庭人口,扶贫措施等。“养猪10头?猪呢?”董老师带有疑惑地询问,“抓了几只小猪,死完了,死的就剩这一头了,没有技术养不活啊……”候启云说。


    这时候,侯启云的小儿子余自坤已经搬来三把凳子。

    “来!都坐下吧,我们了解一下余德学的情况,我们是大爱清尘的志愿者,专程来看你们,余德学不在家吗?”我问。


    “卖豆腐去了,我让别去,他不听,再加上他病情严重,呼吸困难,走不动。现在每天做几十斤豆腐,黄豆价格也高,一天也就卖二三十元,但是么办法啊,不卖豆腐,就活不成了,一点办法都没有。”候启云一边说着,一边搓着手上的黄豆渣。
    背着媳妇做的几十斤豆腐沿街叫卖,这是余德学每天都要做的事。

    今年45岁的余德学,37岁那年在河南金矿打工,得了尘肺病。2008年在医院洗过一次肺,洗肺后的两年,他一直处于半生不死的状态,手无缚鸡之力,就连端碗吃饭也是抖个不停。2010年至今的6年间,再也没有出过远门。


    “房子也塌了,原来我们在山上。”候启云指着半山坡的房子说道。“后来实在没办法,就借了邻居的这两间茅草屋。”我顺着她的方向,不自觉地走进了旁边的茅草屋,和隔壁的猪舍一样,只是人工搭建的床铺上面多了一层塑料布而已。脑海闪现出一幅画面:“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79岁的王世美奶奶像小猫一样蜷曲在这个人工搭建的床铺上。旁边堆满了杂物,苍白的脸一点血色都没有,看上去很安详,如果不留意,以为是一块破布或者旧麻袋,悄无声息的存在着,微弱的呼吸着,好像和这个世界一点关系都没有。
    走出这间大概一米二三的茅草屋,远处的大山郁郁葱葱,重峦叠嶂,生机盎然,此情此景格格不入,只是眼睛有点模糊,看不清下山的路,看不到未来和希望。
     

    小儿子余自坤不停地翻着一堆堆医院检查单。


    我说:“不要再找了,你一定要走出大山,和我一样,鼓足勇气,打起精神。”

    候启云站在一旁,还是搓着手,只是好像有些害羞,有些激动,也许是因为我们的到来。

    她喃喃自语“向你叔叔学习,他们小的时候也很穷。”然后转过身对我说,“如果他爸爸不在了,我和孩子怎么办,那时候,真活不下去了。”
    这个时候,我仿佛看到了三期尘肺患者余德学迈着坚定而沉重的步伐,背着妻子做好的豆腐,背着未来和希望,喘着粗气,卯足了劲,一遍遍叫卖着,在那个人迹罕见的深山老林里。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