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留不下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
2017-05-14 23:52:16 1204
  • 收藏

    我们今天探访的最后一户是尘肺病农民路平孝大哥家,他家位于号称“天下第一洞天”的王屋山腹地。这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但是因交通闭塞,生产生存条件恶劣,有经济条件的人都选择了逃离。


    路平孝大哥现年62岁,年轻时在离家不远的国有铁矿打工。利用打工挣的钱帮儿子在本村娶了门媳妇,媳妇又给他家生了一双儿女,一家人也像其他人一样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在市区租了个房子,儿子买了辆汽车搞运输,儿媳妇在家带孩子。一家人计划好好奋斗几年,在城里买套房子,也过上城里人的幸福生活。


    2010年路平孝大哥感到胸闷,气喘。因见过一起打工的工友患尘肺病死亡。他便赶紧到医院检查,医生怀疑他得了尘肺病。更加雪上加霜的是2013年儿媳妇也患了病,并且是可怕的脑梗。住了一年医院,花光家里所有的钱。儿子无奈卖了跑运输的车子,又借了几万外债,才把儿媳妇从死神手里抢回来,但是儿媳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儿子只好在家照顾患尘肺病的父亲和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一家人就好像一步从天堂坠入了地狱。


    面对城市高昂的生活成本,一家人无奈的又回到大山深处的家。家里的老宅因年久失修,四面透风不能居住,真正成了“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更何况老宅不通车,一个三期尘肺病人和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媳回家就是个问题。无奈只好借住在靠近路边的儿媳妇的娘家,靠一家五口的低保款度日。


    所幸,他的孙女和孙子还留在市区的学校读书。老路的儿子说“我爸和我走出大山又无奈回来了。我一定让我的孩子好好读书留在城市,那是我们家所有人的希望,希望他们永远别回来了。”我们几个探访的志愿者眼睛有点酸,不敢看他。这个一米八的农村汉子,说话时眼里噙满泪花。“我们一起努力,一定给孩子一个好的前程。”志愿者只能用言语安慰他。



    为了孩子的上学费用,已经62岁并且患有尘肺病的爷爷还要爬山挖药材补贴家用,瘫痪在床的母亲放弃了后期康复治疗,每天靠草药维系。


    天快黑了,探访结束,我们尽快把资料整理好,希望可以帮到路大哥一家人。我们志愿者心里明白,我们的救助对这个苦难的家庭来讲无疑杯水车薪。但是能帮一点是一点吧!在一家人依依不舍的目光中,我们踏上了归途,一路上耳边一直萦绕着路大哥儿子的话“我和我爸走出大山又回来了,希望我的孩子别回来……”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