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幸福生于会痛的心田
2017-05-07 22:43:51 1192
  • 收藏

    8月中旬,刚刚立秋,北京的气温依旧持续着夏日的桑拿模式。大爱清尘总部专职去围场县对去年助学的学生进行回访和调研。

    在火车去往围场的一路上,有太多震撼的风景,只恨自己手机的内存不够容纳这美景。而正是这些震撼人心的美景更让我好奇,我们在围场县将要面对的人们有着怎样“幸福”的生活。


    穷人家的孩子当早当家

    侯树林,12岁,小学四年级学生,尘肺病患者侯亚洲次子。由于父母离异,树林随父亲过。

    侯亚洲属于此次回访中的新增尘肺病患者,树林自然是新增助学的孩子。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正午时分,侯亚洲还在田里干活未归。

    等了一段时间后,侯亚洲回来,儿子树林和叔伯家弟弟尾随其后。房子盖的和围场县其他家庭一样,白色瓷砖到底的好房子。然而屋里一眼望去却是许久未洗的被单、未拖的地、未擦的桌子,这些都向我们印证这个家缺少一位能干的女主人。登记患者信息的时候需要身份证、户口簿等材料,侯亚洲一一叫儿子树林去取,而树林很快能拿来给我们。


    取完证件以后,树林随即和叔伯家弟弟在边上玩耍。从始至终,我没有在他的脸上看到一个孩子没有母亲陪伴和父亲尘肺病的忧伤,12岁本该即将小学毕业的年纪,而他因为上学晚,刚上到四年级。

    我不知道,父亲不在的时候,他是如何照顾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不知道他如何在上学的同时勉强照顾好一个家,更不知道年仅12岁的他在慢慢长大成人的年月里,由谁告诉他生活里的温柔面,和大山外面的世界有多大。

    爷爷奶奶当爸妈

    杜宇,9岁,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外出务工并很少回家也很少寄钱回家,常年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

    杜宇的爷爷是去年由大爱清尘捐赠过制氧机的尘肺病患者,杜宇由于父母离异,父亲常年不回家且很少寄钱回家,所以杜宇是集特殊的“尘肺家庭子女”、单亲家庭孩子、留守儿童三种问题于一身的小孩。回访中,杜宇一直坐在爷爷身边,极少说话和笑,大人们聊的尘肺病她还不懂。


    回访中了解到,杜宇的学习成绩还算不错。在翻看她的成绩单的时候,无意间留意到桌子上堆着的旧了的喜羊羊布玩偶和几个金发的芭比娃娃,估计这些玩具她已经玩腻了吧?或许,在杜宇的世界里,作为有一些玩具的孩子,她也曾是同龄人羡慕的对象吧。就像她身上那条干净的粉裙子,有爷爷奶奶陪伴的杜宇的童年看起来是温暖的。但我猜想,就算是那些喜羊羊布玩偶和几个芭比娃娃给她带来了很多乐趣,有时候,她会羡慕那些没有玩具而有爸爸妈妈陪伴孩子吧,什么时候她的爸爸才会回家,她的妈妈又在哪里,过的好不好呢。


    回访匆匆结束,8月19日回京,再看那些山,还是那些山,也不再是那些山。

    此次回访,我所接触的回访的孩子11位,其中有6位来自单亲家庭或重组家庭。这些数字的产生有太大的偶然性,当然对它们做进一步的对比分析就没有太多实际意义。然而,这同时也确实是我在回访这些天看到的,真真切切的情况。

    我们的大地既承载着这样令人震撼的美丽,也承载着一个又一个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尘肺病人,承载着一个又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承载着成长在尘肺病和破碎家庭环境下的孩子们,还承载着我们。

    最后,我想邀请眼前的你,跟我做一个问答游戏。朋友,你知道什么是尘肺病吗?如果你知道答案,请你问一下你的身边的亲人、朋友,他们是否知道,什么是尘肺病。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