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加油,你一定要活到75岁
2017-05-07 22:35:06 1574
  • 收藏

    “我答应,我一定要活到75岁!一定!”握着王克勤的手,46岁的尘肺病患者张全友几欲哽咽。2016年10月,大爱清尘在十一长假期间,组织全国十五个志愿者团队深入尘肺病患者家里,探访他们的病情,收集信息,展开救助。

    10月2日,在辽宁工作区,大爱清尘发起人王克勤一行在葫芦岛市南票区缸窑岭镇对此前救助过的尘肺病患者进行回访。2002年缸窑岭镇村民张全友被检查出尘肺病三期,2013年医院给他下了病危通知书,被尘肺病判了死刑的张全友被抬回家,家人把后事都准备好了,但幸运的张全友最终与死神擦肩而过。2016年1月,大爱清尘辽宁站了解到了张全友的情况后,给他送来了一台制氧机,并为他筹集救助资金。

    再次见到王克勤一行志愿者,张全友很激动,他紧紧握着王克勤的手,几度哽咽。“一定要坚信,你一定能活到75岁。”王克勤这样给他打气。经过治疗以及强大的精神支撑,现如今,张全友的病情慢慢在好转。


    1992年起,张全友就在葫芦岛市连山区钢屯镇的钼矿上打工。直到被确诊之前,他根本不知道尘肺病为何物。得知自己的病情后,他没有消沉,相反,他坚强面对,初中尚未毕业的他,学会了用互联网,通过互联网主动了解尘肺病,给自己信心。

    葫芦岛市是一个矿业城市,仅缸窑岭一镇当前就有8家煤矿企业、2家钼铁冶炼企业以及锌粉加工,石灰石开采等矿业。经了解,葫芦岛市的尘肺病状况不容乐观,据当地官方人员称,仅缸窑岭镇的患者就将近1500人。长期以来,当地农民就在这些矿场打工,常年吸入粉尘,导致尘肺病。

    目前张全友所在的当地政府,对尘肺病患者也提供了相应地救助。一期尘肺病人,当地政府每月发放100元救助资金;二期病人200元;三期300元。同时,三期尘肺病患者全被纳入当地低保范围。


    张全友家的庄稼地由于当地修水库被占用,除了以上补助,张一家每年还领取1800元土地征收补助。除此之外,一家人的主要收入就靠张的妻子在城里打工了,但在张病重期间,妻子又不得不回家照顾他。上大学的女儿也只能通过各种兼职来负担自己的日常生活开支。

    失去劳动力的壮年卧病在家,家庭支柱就靠妇女种地。南票区的主要农作物为玉米,一年一茬,亩产最好不过1500斤,往年价格好时,一斤玉米1快2,近二年跌至5毛。

    深秋的东北入夜很早,一天的探访,所到之处都是像张全友这样瘦骨嶙峋、疾病极弱的尘肺病患者。面对尘肺病患者贫病交加的现状,初次探访的志愿者感慨“好无力”。

    晚上8点多,结束了最后一家尘肺病患者的探访。走在没有路灯黑漆漆地乡村石子小路上,王克勤一路沉默,寂静的夜幕中,只听见石头小道发出嘎吱嘎吱的脚步声,“我要是无力,哪里会有大爱清尘,直面残酷,毅然前行。”王克勤对志愿者们说。

    或许从出生开始,每一个生命都在走向死亡,而怎样的生命需要每天面对死神的垂青?必须要用约定来定格死亡的年岁?对知识不足的偏远农民而言,一旦不幸罹患尘肺病则相当于被死亡判决,随时执行。在这样的农村里,尘肺病仍然是一个陌生而沉重的名词,它需要来自政府、企业及公益共同的力量去普及、去解决。

    项目预算和执行计划

    中国尘肺病农民总数,保守估算至少600万人。在所有职业病中,尘肺病占90%;在尘肺病人中,农民占90%。

    尘肺病农民处境极为悲惨:一、死亡率极高,高达22.04%;二、中青年居多,患者死者中,大部分是中青年,父母已老,子女尚幼;三、痛苦程度极高,许多人是被活活憋死的,为了获得可怜的呼吸,他们在生命最后阶段几乎都是跪着呼吸;四、新增者众多,近年来尘肺病在中国呈现喷发态势,根据国家卫计委数据测算,每年有近2万健康的农民被罹难尘肺病;五、恶性循环,尘肺病农民家庭一直处在“愈贫困愈尘肺,愈尘肺愈贫困,贫病交加、妻离子散、家破人亡”魔咒中恶循环。六、维权艰难,造成直接伤害的企业却罕有担责,尘肺病农民工不仅得不到医疗与生活等工伤保障,往往还被企业无情辞退。由于制度性原因,本该享受工作待遇的尘肺病农民罕有获得赔偿者,被逼无奈许多人铤而走险“开胸验肺”;七、两头架空,他们在城市工厂矿山被剥夺了健康甚至生命,最后被城市无情地抛弃,回到农村,新农合又将尘肺病排除在农村医疗报销清单之外。他们从事着环境最恶劣的工作,为社会创造财富,却被剥夺健康,甚至只能“跪着走向死亡”。

    自2011年6月15日大爱清尘创立至2016年9月12日,累计救治尘肺农民1973人。本项目筹款将统一用于尘肺病农民兄弟的医疗救治和制氧机捐赠两个项目。每月向公众反馈善款使用及救助动态。本项目捐款是汇总在一起后按照大爱清尘救助标准(制氧机2000元/台、医疗救治最高1万元/人)调配使用的,通常的项目周期是1年。每人20元,凑齐100个人,就可以为尘肺兄弟购买一台制氧机。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