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关于省十一届政协四次会议第242号提案答复的函(征求意见稿)
2017-04-21 14:43:38 1100
  • 收藏


    关于省十一届政协四次会议第242号提案答复的函(征求意见稿)

    刘进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注和完善陕西省贫困地区尘肺病农民政策的提案》(24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新农合制度自实施以来,随着筹资额的不断增加,补偿比也在相应提高。自2014年起,我省新农合门诊补助,门诊慢病补助,住院基本补助,大病初助累积可达到30万元封顶。这样以来,补偿额明显高于过去,对于解决大病医疗费起到了一定作用,按照“公开、公平、受益”的原则,包括矽肺病人在内的所有参合住院患者均能享受到这一报销政策。

    二、按照《陕西省2013年新农合工作指导意见》通知精神,各地可根据实际扩增特殊慢病病种。在矽肺病人较集中的地区,由当地新农合管理部门研究确定将该病种纳入特殊慢病范围。并由当地卫生行政部门负责,组织疾控、医疗等单位,按程序对矽肺病者逐一筛查,实行集体确认、逐年审核,对认定的矽肺患者按规定比例报销。

    三、截至去年底,我省已在全省全面推行了大病保险制度,包括矽肺病人在内的新农合住院患者获得新农合补助后,个人自付部分超过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的(其标准由各市确定),可进入医疗保险进行二次补助。同时将扩大门诊慢病种类,门诊慢病补助标准将提高到70%-80%。这样,将有利于解决矽肺患者住院补助、门诊治疗等方面的医疗保障问题,同时,按照省民政厅财政厅卫生厅人社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的通知》(陕民发[2009]55号)要求,对于符合当地民政部门确定为救助对象的矽肺病人(具体标准由民政部门制定),在获取新农合及商业保险等基本医疗保障后,可再由民政部门给予医疗救助,以有效减轻矽肺病人医疗负担,不断提高整体的医疗救助水平。

    四、省人社厅民政厅财政厅卫计委安监局总工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矽肺病农民工救治救助工作的通知》(陕人社发[2015]74号),专门对被诊断为矽肺病的农民工的救治救助工作作出了若干具体规定,以充分发挥多渠道的保障作用,建立解决矽肺病农民工救治救助问题的长效机制。

    五、按照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精神,我委下发了《关于调整全省新农合运行管理制度的通知》(陕医改办[2016]1号)。对于符合贫困户标准的矽肺患者,可以纳入健康扶贫范围。与民政、扶贫部门及时沟通,提高贫困人口新农合门诊和住院报销水平,降低贫困人口大病费用个人实际支出。出台贫困人口医保兜底政策,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的结算制度,使其看得上病,看得起病,努力实现健康扶贫目标。

    六、进一步加大对尘肺高发贫困地区县、乡级医疗机构及公共卫生服务的投入,提高防治水平。应重视县、乡级医疗机构尘肺病康复能力建设,使矽肺病患者尽可能在县、乡级医疗机构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切实解决好矽肺病患者的医疗康复问题。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随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

                                                                            2016年4月11日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