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工人日报】600万尘肺农民工每人救助款不足1元
2014-06-25 09:10:37 1331
  • 收藏
         
         
         2011年10月27日,南京一处建筑工地里搬运水泥建材的农民工。 安心 摄
          
                 这是一份特殊的“死亡名单”,死者全部为尘肺病受害者:指望着“偏方”草药救命的杨洪全3月12日病故,58岁的阿布子4月16日离世,年仅24岁的王建学5月19日离世……因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这些农民工在日积月累的粉尘侵害中患病,又因贫困、误诊而默默离世。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在6月29日主办的周年活动上疾呼:“能救一个是一个,能帮一点是一点”,发动各方力量共同寻救中国600万尘肺农民工兄弟。
         
                 大爱清尘是专项救治尘肺病农民工的公益项目,2011年6月15日启动至今年6月21日零点,共筹集4454526.22元,其中包括中央财政4月28日支持的120万元。今年3月,经批准成为独立基金。一年来,已救治267位患者。
         
                 “相对于全国已知600万需救治的尘肺病患者,分摊到每一位患者身上的救助款还不足1元钱,实在是杯水车薪。”志愿者们通过深入救援一线探访、发放制氧机、组织义诊和体检、下矿区调查、向农民工传播尘肺知识等方式,致力于救助患尘肺病的农民工。他们看到了尘肺带给家庭和个人的苦难,也不得不面对由于救助不及时而带来的种种遗憾。
         
                  大爱清尘志愿者、摄影师林克捐赠了讲述尘肺病人挣扎的一组照片。其中,一些尘肺患者已不幸病故,留下的影像成为了活着的人们能够记起他们的惟一途径。
         
                 目前,大爱清尘确定的尘肺病救治标准为每个患者不超过1万元,现有善款仅够救助不到500人,资金缺口巨大,因此工作人员对待每一分善款都格外仔细。据项目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3个月来,该基金全部运行成本仅为549元,均为邮寄费用,而所有的探访费用都由志愿者自行负担。
         
                “救助不仅仅在医院里。”大爱清尘有关负责人表示,洗肺后,患者还要面临生计、疗养、负债等等生存压力。因此,仅靠基金的“节衣缩食”还远远不够。目前,大爱清尘志愿者已达921名。有关负责人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救助尘肺病人的队伍中来,用举手之劳减轻尘肺患者的痛苦。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