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从患者到救助者,一位尘肺病人的自我救赎
2014-06-25 09:10:40 3636
  • 收藏

            (文/胡乐)
            周传林,这个尘肺病三期患者,前几年儿子意外死亡,老婆自杀,女儿被诊断为地中海贫血症,但这些都没有将这个攸县(湖南株洲)男人打倒,他不仅没有自暴自弃,而且开始帮助其他病友,试图让他们获得更多的救助机会。
     
          苦命人生
     
          在周传林的带领下,我们走访了尘肺病患者胡力刚、刘春炳、武继和、曹福启的家,他们都是尘肺病三期患者,而且家境都贫困。“我们村尘肺病患者有13位,其中有8位是尘肺病三期,另外5位是一期和二期患者,这些人不严重,都在外面打工。而且这几年还有几个尘肺病患者去世,年纪都不大。”周传林说。
     
          在我们走访期间,周传林始终带着他7岁的女儿。“奶奶80多岁,双目失明,而且耳聋,不能照顾女儿。”
     
          如今乐于帮助他人的周传林,其实自身也曾遇到差点跨不过去的坎。

           

     
          2000年,周传林和刘雪英的第一个孩子诞生,夫妻俩带着孩子在浙江打工,直到儿子5岁时,才将儿子送回攸县的岳母家。5个月后,噩耗传来,儿子不幸掉入井中溺亡。
     
          此时,周传林的女儿周小琼不到一岁,并且经常感冒,对于刚经历丧子之痛的刘雪英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女儿2岁多的时候,我们带着她到处求医,但一直没有检查出真正的病情,经常感冒不说,全身没有力气,站都站不起来,输了几次血后,都没见好转,后来邻居说可能是得了白血病。”据周传林介绍,就在邻居说完这番话后,老婆突然失踪,离家出走一个月,没有任何消息。
     
          “我到处找,都没有结果,后来村里的人在山上发现了一具尸体,说像我老婆,我赶过去一看,老婆的尸体已经发臭了,而且身边有两个农药瓶。”周传林见到这一幕,当场晕厥在地,被送到了医院。最后,公安机关的调查结论是,刘雪英是自杀的。
     
          这一年,周小琼不到三岁,周传林已是尘肺病二期。3年后,他的病情加重,尘肺病三期,女儿在湘雅附二医院确诊为地中海贫血,治疗费用需要30万元。
     
          从医生那里得到消息后,周传林带着女儿在医院门口跪了40多天,祈求好心人的帮助。
     
          湖南本土作家周令瑜了解了周传林的情况后,将他的情况发到了网上,2个月时间,在长沙媒体以及天涯社区的宣传下,周传林收到了爱心捐款25万余元,随后,他将女儿带到广州南方医院,经过7个月的治疗,周小琼痊愈出院,目前,只需要每天吃一些抗排斥的药。
     
          去年12月份,在“大爱清尘”的帮助下,志愿者将周传林和病友刘健平接到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接受治疗。在跟王克勤交谈后,周传林回到攸县桃水镇,开始收集尘肺病患者的资料,以便日后“大爱清尘”展开救助活动。
     
     
          投身公益
     
          由于治病耽误了正常上学时间,7岁多的女儿如今还在上学前班。为了照顾女儿上学,周传林特意从乡下搬到了镇上,租了一所旧房子,每年租金800元,并且买了个摩托车,专门送客来贴补家用。
     
          “做不了重活,只好用摩托车送客,每天早上、中午、晚上,都要接送小孩,所以也错过了做生意的好时机,每个月收入不到1000元。”在周传林租住的红砖房里,唯一的电器是一台半自动洗衣机。
     
          当周传林拿出和刘雪英的结婚证时,周小琼指着刘雪英的照片,不停地喊妈妈,晶莹剔透的泪水从粉红色的眼镜下流出。
     
          “妈妈去哪里了?”
     
          “妈妈去很远的地方了。”
     
          “什么时候回来,还会回来吗?”
     
          “我不知道……”
     
          这是周传林和周小琼4年前的对话。“后来,跟他一起玩的小孩都说她没有妈妈,妈妈去世了,她就问我是不是真的,我只能告诉她事实,她哭了很久。”
     
          临走之前,周小琼悄悄地告诉我们,“我长大了想当老师,还要照顾爸爸,爸爸有病,身体不好。”
     
          而周传林也有一个心愿,“我也想成为‘大爱清尘’志愿者,只是我不懂电脑,那么多人帮我,帮我女儿,我也希望尽我的能力来帮助其他人。”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