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刘葵英,尘肺病丈夫背后默默的女人
2014-06-25 09:10:40 2313
  • 收藏
           今年,是47岁的刘葵英带着重症尘肺病丈夫彭连喜外出打工的第6个年头。“没办法,只有我能照顾他了,只要我有一份力气在,我就不放弃他。”前些时候,在株洲市摩托车大市场附近的一处服装加工作坊里,吃过午饭的彭连喜趴在桌上喘气,对于已经丧失了劳动力的他来说,连呼吸都成了奢侈。
     
            端午节的前几天,刘葵英带着病情恶化的彭连喜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也是那个带给他一身病痛,甚至即将要夺去他生命的遍地是煤的故乡。在株洲市好心市民的帮助,他获得了价值近2万余元的制氧机、呼吸机和清肺仪,但再好的设备,对于他来说,也仅仅是延续那苟延残喘的生命而已。

         
         彭连喜夫妇

          
    丈夫倒下,妻子顶上

          1976年,只有13岁的邵阳人彭连喜跟随父亲下井挖煤,20多年的井下作业,让其染上号称“不死的癌症”的尘肺病。2003年,彭连喜就感觉到呼吸有点问题,当时没在意,还继续下井作业。后来病情加重就没有下井了。2006年检查时,彭连喜已是尘肺病第三期。“晚上每半个小时就因呼吸紧迫醒来一次,需要换一种姿势,坐着或躺着。这样生活持续有6年了。”彭连喜说。

          今年3月份,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推出的“大爱清尘·寻找救助中国尘肺农民工兄弟大行动”在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启动,彭连喜成为首批13名受救助的尘肺病患者之一。但是,医院给出的诊断是:肺功能重度损伤,肺部基本都是大块纤维化了,只能采取保守治疗。

          尘肺病人除了丧失劳动力,还不能爬楼,甚至不能动;除了需要钱治病,还要吃得好,保证营养。为了赚钱给丈夫看病,刘葵英开始了自己的打工之旅。她说,“以前是丈夫养活整个家,现在我来顶上。”她伸出双手,记者看到双手起着厚厚的茧。

          她带着丈夫到处打工,如今已是第6个年头。目前,刘葵英在株洲市一家服装厂做事,夫妻住在该服装厂生产车间的一个角楼里,每个月不到2000元的收入基本上都给丈夫看病了。幸运的是,服装厂老板除了免费提供他们夫妻的食宿,彭连喜要去医院时,老板还会用车送他去。

          在省职业病防治院治疗了14天后,彭连喜回到了株洲,不久之后,又在株洲的一家医院住院了10多天。“虽然可以走路了,但还是很虚弱。”大爱清尘湖南地区负责人戴春说。
     
    在即将告别生命之际,好心人送上近2万元的制氧设备
     
          今年5月下旬,著名调查记者、“大爱清尘”活动发起人王克勤来到株洲看望了彭连喜。希望他好好的活着,但进入炎热夏季来,彭连喜几乎每天都要在医院靠打点滴维系生命。
     
         “他已经越来越不行了,尽管天天打点滴,也没有多大的效果,我担心他死在株洲。服装厂老板免费给我们提供了6年的住宿,如果他倒在工厂里,不吉利,所以我还是带他回家了。”电话那头,47岁的刘葵英已经泣不成声。6月上旬,刘葵英带着丈夫回到邵东,准备在几间土房里让他落叶归根。
     
         幸运的是,好心人帮他延续的生命。“有人找我买,我没有肯,上次看了晚报的报道,得知湖南有很多尘肺病患者,所以想把这些设备送给那些家庭贫困又买不起制氧机的患者。”近日,株洲市民欧阳先生委托《株洲晚报》记者,将价值近2万元的制氧机、呼吸机、清肺仪捐赠给了彭连喜。
     
         或许,彭连喜在未来的某刻会离开这个世界,但至少,我们不会看到他跪着死去,而是有尊严的死去,即便当地政府还不愿承认他患有职业病的事实。
    (文/胡乐)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