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董理:和命运抗争有多难
2014-06-25 09:10:46 2111
  • 收藏
            
         董理和妻子

          
        当他想吸烟时,就掏出一支棒棒糖含在嘴里,其状犹如可爱的孩子。这位大山深处的小个男人,身体略显清瘦,一双大大眼睛却使他显得那么精神,他叫董理。
     
        穿着旧衣服结婚
     
        董理,1973年出生在四川甘洛县两河乡马耳朵村。家里兄弟三人,董理最小。因为住在山区,为挣钱娶媳妇,1993年,刚满20岁的董理跟随哥哥去甘洛县赤普矿区农行五号井、甘洛县埃岱矿区五号井开始打钻,放炮,这一干就是整整十年,直到2003年他发现身体不行了。
     
        矿井里面充满了粉尘,两个人隔着一米就什么也看不到。那时年轻的董理却并不觉得有多苦、多危险,反而干的很起劲,加班加点。“那时候,在矿井的小工每天五块,他们用推车把石块运出去。我们炮工每天是十块钱,是他们的两倍啊。为了养家,必须得好好干。”
     
      从1991年开始,董虎的身体就慢慢垮掉,逐渐丧失劳动能力。2003年,二哥董虎因尘肺病去世。在董虎去世不久,妻子丢下两个儿子,离家出走,其中小儿子董明行那时才刚刚八个月。
     
      同在2003年,董理和本村的黄锦芳结婚。然而,家里为了给二哥治病,卖掉了玉米、大豆等东西,花完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只剩下一点口粮。虽然董理一穷二白,连新衣服也没有,黄锦芳还是嫁给了他。黄锦芳说道:“谁结婚时不穿新衣服,他在结婚那天就穿破旧的衣服。他是穷,但我嫁的是他人,有啥后悔的,和他对脾气。” 
     
      二哥去世后,八个月大的儿子就由董理夫妇抚养,黄锦芳二话没说就和董理一块照看孩子。董理在矿区打工,黄锦芳就自己带着孩子去地里干活。她用被单把孩子包住,在地头挖个土坑,把孩子放到里面,这样孩子就不会爬丢了。家里没吃的,他们就喂孩子米浆、稀饭。
     
      亲人相继离世
       
      1995年农历冬月,董理去岳母家帮忙杀猪。那天董理父母去山上砍柴时不小心从山上滚落下来,父亲已经当场身亡,母亲被送往医院,从此便瘫痪在床,衣食起居都要人照看。
     
      父母出事后,大哥董继方也感到身体不行了,自己都顾不上自己。母亲在病床上一躺就是九年,这九年都是董理夫妇照看老人,直到2004年老人去世。2008年大哥去世后,大嫂也离开了家,两个女儿已经出嫁,小儿子就跟着董理家过了一段时间后去了外公外婆家。董理丧失劳动能力,自己还有三个儿子,其中两个是双胞胎。家里实在穷,没得东西养活这么多人。
     
      但是赡养老人的义务是不能推辞的,还有岳父岳母需要照顾。妻子黄锦芳兄妹四人,哥哥99年在矿上打工时被一块石头砸断了脊椎,瘫痪在床6年后去世。照看老人的事就落到了黄锦芳和两个姐姐身上。2003年老丈人去世,董理夫妇一手操办。2011年3月,董理请了一位木匠花了1052元为70多岁的老岳母制定了一口棺材。他们有个习俗 ,子女要在老人生前预备好棺材,否则就是不孝。
     
      2003年后,董理没再去矿山。然而,命运并未就此罢手。2007年6月份,董理咳嗽加剧,呼吸困难,去甘洛县医院检查。医院诊断是肺结核,给他开了药。董理吃了半个月,病情非但没有减轻,反而有所加重,他决定不吃药了。
     
      见丈夫不吃药,妻子黄锦芳还劝他:“不吃药病怎么会好呢,而且那些要是花钱买的。”吃药的效果没有谁比董理更明白,他坚决不吃,为此还和妻子吵了几次架。有一次他急了,拿起一瓶药摔倒地上:“不是肺结核吃肺结核药,那不是要命嘛,我就是不吃,再不能吃了。”
     
      2010年6月7日,经四川省凉山州疾控中心诊断,董理是尘肺病三期。家里穷,没钱治病,董理经常跟着一位叫郭富清的赤脚医生去山上挖白鸡、白蒿等润肺的草药,拿回家熬着喝。
     
      一个秤砣和一车桃子
     
      为了供娃娃上学,2000年董理一家搬到了甘洛县城租房住,房租每月200元,房东就是董理常跟着去采药的郭富清。自从身体丧失劳动能力后,家里就靠妻子一人在县城卖水果。知道董理困难,郭富清每月只收董理房租100元。
     
      2011年7月24日,董理和妻子推着一车的桃子去卖。当路过县城时,停下车子拿矿泉水喷洒桃子。城管的车突然开到他们旁边。一个城管从车上下来,二话没说拿走了他们的秤砣。
     
      没了秤砣就不能卖卖水果。董理和城管理论未果,索性坐到车子上不下来。僵持片刻,城管开车把董理带到县烈士陵园后下车走人,留下董理坐在车上等。到了中午,太阳炙烤,车里太热,董理没办法只好下车回家了。秤砣没要回来,几百块钱的桃子也没卖掉,第二天就烂掉了。几百块钱的重要性,对于董理一家不言而喻。
     
      谈起这件事,董理气愤也无奈:“我曾给县里的矿上打工,几乎连命都赔进去了。政府不管不问,我们也不能说什么。我们为了活命卖点水果他们还把秤砣拿走,这还让我们活吗?再说,我们只是路过那里,要是已经跟我们说了还不走,那就是我们的错。”
     
        
      希望是我们的孩子
     
      虽然自己遭遇如此大的磨难,但一想到孩子,董理选择乐观地面对生活:“我经历的磨难比一般人大的多,有时候想想自己就会绝望。但我现在还活着,所以我就不去想了。今天活着就做今天的事,想太多,反而伤身体。”大哥的儿子现在跟着他外公外婆,二哥的大儿子在外面打工供弟弟上学,董理的三个儿子也都在上学。董理已经丧失劳动能力,他们夫妇肩上的担子依然很重。
     
      2011年8月3日,做为大爱清尘首批救助对象的董理,在志愿者的陪同下,从四川来到陕西铜川医院接受治疗。在治疗期间,董理的状态很好。这个年轻人和妻子有说有笑,为了控制不抽烟,他买了几个棒棒糖,想抽烟时就吃个棒棒糖。
     
      1999年,董理从村里以每亩一元的价格承包了300亩山地种核桃,由于疏于管理,核桃树至今没见效益。现在自己也无法干活,没有资金,核桃树缺乏管理。董理只能寄希望于妻子:“施肥、除草、修剪等环节都需要钱,现在自己也干不了,只能靠妻子。要尽最大女里经营好这片林地,让孩子上好学读好书,这是他们一辈子的事啊。”
     
      三百亩的核桃林是董理的希望,也是孩子们的希望。
    (文/陈华洋)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