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金道平——家有贤妻爱女,再苦再难也有希望
2014-06-25 09:10:46 1988
  • 收藏
    (文/余乐乐)
      12岁,本该求学和在父母膝下承欢的年纪,金道平便开始跟随父亲下井挖煤了。对于贫困家庭,这却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为了贴补家用,年少的孩子也要早早开始分担家庭的重担。

                                                                  
         这是尘肺患者金道平的家。一间土坯房,一张桌子,一张床是家里仅有的家具,唯一的电器是一台14寸的电视机。顶棚楼雨,屋后山体滑坡,土坯房岌岌可危。
          
       少年时的工作经历,是金道平童年回忆的一部分,更是他从事矿工这一职业的开端。随着年龄渐长,家庭的重担一点点的从父辈转移到了他的肩上。成家后的他,更是成了家庭的顶梁柱。年迈的双亲和妻儿,是他生活的中心,全靠他一个人在煤矿打工挣取家用。
     
      位于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新铺乡的永兴煤矿提升班,是金道平从2004年至今工作的地方,8年的粉尘接触史,使他从一个健康的中年男子慢慢被风钻工作侵染成被尘肺日夜折磨的病患。
     
      2006年12月,金道平被确诊为尘肺病Ⅱ期。猛于虎的尘肺慢慢吞噬着他的健康,也让他明显感到了自己身体的变化:上坡行走便会出现不适,用医学术语描述,是“活动后气促”。刚过不惑之年的男子,已经开始了身体衰败之态,尚不如健康的老年人。
     
      这样的诊断结果,于金道平和和他的家庭而言都是一个重大的打击:被侵蚀的肺部和并发症无时无刻不在提醒金道平,他正在渐渐成为一个丧失劳动力的“废人”,而他贫困的家庭更是每况愈下。但窘迫的家境,没有社会救济、政府救济和企业赔偿的他,只能在家庭所在地进行打针吃药的保守治疗,这些绵薄之举显然对他的病情没有太多助益。
     
      作为湖南第一批被救治的尘肺患者,金道平在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确诊后的病情被诊断为“疑似尘肺Ⅲ期,轻度肺功能损伤,肺气肿,多发肺大泡形成,双上胸膜增厚”。这一残酷的事实证明了先前没有费用支撑的保守治疗的无能为力。
         
         
                这是志愿者第二次去金道平家看望他,看到贫困交加、相依为命的重组家庭,心里有说不出的酸楚。
     
      比金道平更难过的是他的妻子。在得知丈夫罹患尘肺后,她不仅是忧心丈夫的病情,更是出于重蹈覆辙的恐惧。在嫁给金道平之前,她有过一任丈夫,并因经济条件不允许,没能及时救治,无情的被尘肺夺去了生命。自从嫁给金道平后,这个勤劳坚韧的女人与他相濡以沫,并为这个穷苦的家庭生育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今年6岁。可爱的小姑娘用稚嫩而充满希冀的声音告诉来家中探访的志愿者:“我希望爸爸早点好起来,他就可以送我去上学了。”
     
      2012年3月28日,在大爱清尘的援助下,金道平入住入住湖南省职防院,开始了肺灌洗加综合治疗的尘肺治疗。入院后的他,在完善相关检查后,分别于4月1日、4月6日进行了两次经支气管肺灌洗术,并加以保守治疗。
     
      即便已经住院,并且做不了力气活,金道平仍然还在煤矿做事,只是不是打风钻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仅靠妻子在家务农于事无补。尽管支出主要为家庭生活,是一个在普通人眼里可能微不足道的数目,可是对这个家庭来说也是一副不轻松的负担。只得依赖于他在煤矿打工所得的收入。
     
      “孩子才6岁,不做不行。”朴实无奈的话语,却是这个汉子对家庭最真挚的爱和最本能的责任感。最后一次支气管肺泡灌洗他没有做,只是因为岳父生病了,他急于回家照顾。
     
      苦难,于这个因为尘肺而雪上加霜的家庭而言,是难以承受之重。而患难见真情,也是这个家庭最真实的写照。金道平因尚在恢复中而稍显灰暗的脸色掩盖不住他逐渐好转的精神状态,看着妻女,他憨笑着说:“夫妻恩爱,孩子懂事,我很知足。”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