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熊小奇——15岁的小小男子汉
2014-06-25 09:10:47 1851
  • 收藏
         (文/赵静)
               “我6月12号到14号中考,考完试我就带着爸爸去成都看病。”熊小奇在电话那头很冷静地说。 
         
                熊小奇今年15岁,是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凉山乡人,在邻水县丰禾中学读书。他的爸爸熊建军是一名尘肺病患者。熊建军之前在煤厂工作了15年,2009年11月的一天,熊建军在干活的过程中突然嘴巴大出血,当时即不省人事。
     
         
                其实早在09年的3月份,熊建军就感觉到了身体的异样,“身体突然没有劲了”。2009年3月17日,熊建军在邻水县丰禾第二人民医院的检查结果为:矽肺可能伴左肺结核;3月31日被邻水县结核病防治所诊断为肺结核,二期尘肺。2009年9月,在所有工人的强烈要求下,邻水县大发煤业有限公司与工人们签订了劳动合同。熊建军当时对老板说,自己在厂里干了十几年,现在有病了,需要去做检查,但老板根本就不管,最后就不了了之了。 
         
                熊建军今年已经57岁,尘肺病已使年近花甲的他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熊建军的妻子是一名当年因高考失利而精神分裂的精神病患者,每个月医药费500元。熊家有三个子女,大儿子熊小春现在在成都一家食品加工厂打工,每个月的工资有1000多元,二儿子熊小奇在读中学,小女儿凤连今年才三岁。 
         
                “爸爸以前特别勤快,每天虽然很累,但精神很好,就是家里的顶梁柱。”熊小奇说。在生病以前,熊建军除了在煤厂工作,还在家里养了几只兔子、鸡和猪,并种了几亩田。日子虽然过得并不富裕,但熊建军凭自己的劳动养活了一大家子人。但是现在他什么活儿都干不了,精神也一天不如一天了。这几天病情有所加重,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小奇的爸爸和妹妹。

          
               在熊建军嘴巴大出血的第二天,大发煤业有限公司就将其开除了。现在他们一家只能依靠每个月500多元的低保、好心人的捐助和熊小春在工厂打工挣的钱过活。“我爸爸多次去县劳动局、县工会等部门反应情况,还去过市里和省里的相关部门,但这些部门一直相互推诿,到现在也没给一个说法”,熊小奇说。 
         
               有一段时间,经过央视的报道,熊建军似乎看到了事情的转机,起码可以得到一笔赔偿款。他说,自己肯定是活不久了,可是现在孩子还小,还无法养活自己,孩子他妈虽然有病,但毕竟才44岁,还年轻。如果他就这么走了,留下一大家子人该怎么过活呢? 
          
               这也是熊小奇的担心:“妈妈自己照顾不了自己,妹妹又那么小,过几天我陪爸爸去看病时,还需要把妈妈和妹妹带上。”说到这里,15岁的熊小奇再也忍不住了,在电话那头哭了起来。 
         
               可是这个哭泣的小男孩也是坚强的。由于哥哥在外打工,照顾爸爸、妈妈和妹妹的担子就落在了15岁的熊小奇身上。为了更方便地照顾家人,熊小奇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小屋子,一家四口挤在一起。“我每天中午放学后,就回去给他们做饭吃。也就是随便做做,现在菜很贵的,空心菜都四块多一斤。”说起他为家人做的饭菜时,熊小奇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
            
               说起自己报考的高中,熊小奇的语调似乎才有了一点轻松。“我报考的是邻水中学,它在我们这儿算是比较好的高中。我想好好读书,然后考大学。” 
         “加油,小奇!”我最后对这个15岁的男生说。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