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探访手记丨【志愿者之星】胡鑫:寻找未来的年轻人
2014-06-25 09:09:33 2223
  • 收藏

            2012年的最后一个周五,23岁的胡鑫参加了一个面试,能否得到这份工作还是未知数,但尽力寻找,努力执行已是她加入“大爱清尘”志愿行动后的行为习惯。胡鑫是一名大四学生,即将从兰州商学院金融学院毕业,这个站在人生第一个十字路口的年轻身影,因着志愿者身份而与众不同。

           

     
    微博小管家
           年轻的身影是大爱清尘甘肃(原甘青宁)工作区宣传部的志愿者,与“大爱”结缘已多半载。这个冬天,是胡鑫的最后一个寒假。她还没有回家,在校园里找工作,思考未来。
           除了自己的未来,最让胡鑫操心的还有组织的未来。一份《2012年大爱清尘甘肃工作区宣传部工作总结》草稿,有思考,有分析,还有建议。自今年五月创办“甘青宁工作区宣传部”以来,官方微博变成了这个小姑娘时刻惦念的工作平台。每天,她都要通过这平台把尘肺病患者引荐给外界的世界,再把外面世界汇集的能力与温暖传递到病患的现实生活中。
           “用爱诠释大善。早安,各位!”
           “阳光明媚,空气清新,各位早上好。“大爱清尘”祝愿您开启美好一天!”
           “一个明媚的早晨,‘大爱清尘—甘青宁’向各位问好,祝大家一天心情愉快!”
           文辞活泼,清新自然。胡鑫带着她的工作小平台,就像迎着春光蹦跳着来到这世上的小鹿。传递正能量,肆意挥洒着一份属于志愿者的快乐。截止目前,“大爱清尘-甘青宁”官方微博发出微博共1572条,其中原创30条,转发1542条。从转发和评论关于“大爱清尘”和“尘肺病”,到随时发布本区的工作,与救助救援行动保持着紧密协调的脉动。
           当然,胡鑫的工作并不轻松,也不止这么简单。
     
    探访队伍中的眼睛
           2012年11月24日深夜,胡鑫赶在学生宿舍关门前赶回了寝室,她风尘仆仆,立即打开电脑,急着把一天的探访行动通过发布出去。微博记录23点01分:
           #大爱清尘#今天@大爱清尘-甘青宁 志愿者赴白银市王家山和武威市天祝两地发放由@陈坤 捐赠的爱心制氧机,并去靖远探访了当地患者,此次白银志愿活动来回500公里,爱心人士捐出食用油18桶,大米21袋,衣物10包,面粉2袋,有约60多人参加活动,爱心人士的支持,志愿者们辛苦了!
           探防队一行18人,胡鑫置身其中并不惹人瞩目。她是个低调不张扬的女孩子,正如此,才能更好地承担了探访队的眼睛工作。她跟着探访队伍步行四个小时,为了把一台制氧机送到病患手中,从中感受着坚持带来的力量;她和所有探访者一样,一天奔波只喝一瓶水,嚼一片面包,她不仅记录下了这分辛苦,还记录了辛苦之外志愿者团队精神状态的积极与乐观。那天,胡鑫拍了很多照片,每一张都有令人心酸的脸。
           “生活远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看到大街上的行乞者,我会莫名流泪;看到那些被病痛折磨的无计可施的人们,我会心痛不已。”这是胡鑫对同是志愿者的师妹说过的话,她是个心软的女孩子,会因为世间的任何细小苦楚而伤春悲秋,潸然落泪。然而那一天,面对着那么多令人心酸的脸,胡鑫沉静而内敛。经过几个月的磨砺,她已经是一名专业的志愿者。有着专业的工作状态,她已明白,作为团队的眼睛,她应该在这一刻,带着悲悯的心,观察与记录这段关于爱心的故事,然后把它们讲给更多人听。
     
    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人生就像穿行在茫茫大海中的一叶舟,难免会迷失方向。我们与其沉浸在自己的泥淖中,痛苦的思索该何去何从,还不如暂且抛却束缚,转而为同样不幸的人传递希望。”胡鑫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传递希望的力量,阳春三月,她加入大爱清尘。
           胡鑫的家在武威,离尘肺病人群集中的古浪比较近。她与父亲说起大爱清尘,父亲讲起了曾在煤矿找工作的经历。原来,上世纪90年代,胡鑫父亲曾在煤矿找工作,而当时煤矿每天付给工人的薪酬就达到了两三百元。但那时的父亲却保持了清醒,因为他知道,附近的矿井已经夺走了一些人的生命,那种叫尘肺的病患会要了人命。正式因为当初的选择你,如今才没有深陷困境。胡鑫感慨万千,决心尽自己所能帮助那些需要的人,一起传递正能量。
               她没有对这个组织失望,她看到了强大的力量。
           “骨瘦如柴,但精神状态还好。”这是胡鑫第一次看到尘肺病患者钟伟光时的印象。她看着自己身边孱弱的身体一步一步艰难地爬台阶,看着这个身体孱弱却依然打起精神与命运抗争的病患志愿者,胡鑫心潮激荡。这个组织处处充满阳光和爱心,阳光和爱心被付出,被反哺,被传颂。
      
    救人就是救自己
           经历过的人都懂得,大四的冬天实在难过。学生即将彻底长大,迷茫裹挟这未来翩然而至。胡鑫同样迷茫,好在她已经有了一个安身立命的本事——积极的态度与踏实的执行。
    的确,外界眼中的大爱清尘是在救助600多万尘肺病农民工患者,但对于它的志愿者来说,大爱清尘也在救助着每一位志愿者和每一位关注它的人。
           胡鑫把爱心给了大爱清尘,而大爱清尘则赋予了她更为强大的内心力量。“与其在迷茫中苦苦挣扎,还不如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需要的人,说不定哪一天,在公益的路上,你就会重新找到自己的方向。”从3月到12月,经历了三个季节变换后,胡鑫说她会珍惜拥有的,自己去努力争取未来。
     
           2012年12月27日,胡鑫发了一条微博:“做好现在,然后,向前看就可以。”配图是一条绿色的林荫小路,一脉郁郁葱葱地伸向远方,远方没有尽头,却是那般的宁静纯然,美不胜收。
    想必,哪里有胡鑫的未来吧?

           通讯员:王淑艳  编辑:大爱清尘编辑组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