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探访手记丨【志愿者之星】风风火火的“超姐”
2014-06-25 09:09:52 2144
  • 收藏
                本网讯 (通讯员 王丽丽)  “她就像个男孩子,风风火火的,做事要求很高,是救援部的一把尖刀。”大爱清尘四川区副主任廖苏这么评价同区的救援组长吕超。
                   吕超的网名叫慧草姐姐,比本名听起来更亲和温馨。廖苏说,她是所有尘肺病人口中的“超姐”,有事、有麻烦,都知道找“超姐”。
           
            
    •        

    •               长了一张特别诚信的脸

                   去年9月11日,吕超跟成都多一度公益联盟的志愿者一起去华西四医院看望大爱清尘救助的尘肺病人。她还从家里带了两盒月饼去分给大家吃。
                   吕超曾经在乐山生活过,把那儿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这位年龄相仿的老乡那种朴实、纯真,给了她很大的冲击。她连续发了两条微博,说到陈谢忠,“他就静静地坐在那里,看着我们,也不时回答着我们。他告诉我,还要住一个多月。”
                   几天后,有5位尘肺病患者出院,需要人送到火车站,吕超去了。没过几天,她又去医院看望。华西四院和尘肺病患者从此成了她生活重要的一部分。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她认识了大爱清尘四川区的志愿者,她的微博得到了他们的关注。再后来,她也成了大爱清尘的志愿者。
                   四川区主任周晓翔说,吕超担任救援部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最艰苦的工作,做事追求完美,深得病人和家属的信赖。
                   “我年龄大些,又长着一张特别诚信的脸。”吕超开玩笑说。这是笑谈,她认为真正的原因是,“我的笑真诚,那是发自内心的,我个人认为很温暖人,大家都信任我。”
                   自从加入大爱清尘,吕超极其忙碌,每一批病人入院,她都要去探访一遍。很多出院的病人和家属也常给她打电话,诉说病情的发展的家中的情况。汉源的患者张其林出院后,托人找到了吕超的电话,专门打电话感谢她,这让吕超很感动。年轻的王建学出院后,他爸爸每天都给吕超打电话,说说儿子的情况。甚至王建学去世以后,他爸爸还经常打电话给吕超。
            

    @慧草姐姐:早日8点过,接到王继海大哥(建学爸爸)电话,高兴地告诉我:“会理凌晨2点下起了雨,正合适,是及时雨,这下可以赶种庄稼了。成都志愿者姐姐讲成都下雨,很快就要下到会理,真的下了,谢谢。”呵呵,庄稼人靠天吃饭,谢谢老天爷!
     

                   除了去救援部的工作,吕超还在微博上发起过给具体某个尘肺病患者的捐助,发起过给四川和甘肃工作区捐冬衣的活动。
                   “看到极困难的患者,她经常自掏腰包,给钱,给患者孩子买书,常事。”廖苏说。
            
    •        

    •               最大的感慨就是时间不够用

                   “最大的感慨就是时间不够用。”这是吕超自己的原话。她自己的工作很忙,有时候需要出差,儿子今年8岁半,上小学三年级,正是需要关心教育的时候。她的丈夫在医院工作,经常需要做好了饭送去。

     
    @慧草姐姐:早安成都!忙碌的一天又要开始了。上网打扫家里卫生,辅导孩子作业,下午去华西四医院给3位尘肺患者发九月黑方捐赠的衣服,再去看望周晓翔老师,晚上给当班的老公送饭,辅导孩子、上网看微博。忙碌、充实!
     

                   为了有效利用时间,她买了能上微博的手机,把坐公交车的时间都利用起来了,有一次太匆忙,以至于看错了车次。
                   给朱文光和熊小奇的捐助是她发起的,为了尽快让更多的爱心人士看到这些消息,最晚的一次她推微博推到了凌晨4点钟。
                   有一次去医院照顾患者,晚回家了一个小时,她儿子进不了家门,在学校和家之间的路上流浪了一个小时。“我心里很惭愧,万一孩子出点什么事,怎么办呢?”更多的时候,她把孩子一个人留在家里,自己去医院看望患者。
                   “今年患者救治任务重,她管儿子管得少,儿子最近考试成绩比以前下滑了,她挺自责的。”廖苏说。
                   吕超说,丈夫和孩子都觉得尘肺病患者把她“抢”走了。有一次因为出去探访离开了家几天,还导致了丈夫和她的之间严重矛盾。幸好后来心平气和时都说开了,丈夫虽然不说支持她的公益活动,也没有反对,有时也帮着去寄包裹、取包裹。
                   一次她正在做饭,有病人正好住院,需要她立刻去医院。她放下手中的活。后来在微博上,她写道:“最近时间挤得太忙,对家人只能说声对不起了。愧疚!”
                   廖苏说,以前吕超不喜欢去远一点的地方出差,现在有广安、绵阳等地的公差,她都很乐意,因为可以利用出差间隙顺便探访患者。
           

     

    •        

    •               跟尘肺病患者的孩子做心灵朋友

    @慧草姐姐“一个人走在这园子里,时不时有鸟儿轻快的鸣叫声,心里却空空的……今天不知道有多少人无心或者无法眷恋大自然的美………残酷的社会
    很多时候,面对生命,我们是那么的无助和脆弱……
     

                   表面风风火火的吕超其实内心很细腻柔和,她说有时候去医院勤了,她会失眠。转发尘肺病患者的微博和照片时,她说过看得揪心的痛。
                   或许因为自己是个母亲的缘故,她对尘肺病患者孩子格外留意。
                   她刚关注尘肺病患者时,尘肺病诗人阳和平的悲观、无助和绝望让她很触动,她最先想到的是不知道阳和平有没有妻子和孩子,这种思想和情绪会影响孩子的一生,让这个家庭从此步入尘肺魔咒。于是,她尽力帮助阳和平,让他开朗起来。
                   熊小奇是尘肺病患者熊建军的孩子,15岁,品学兼优。熊建军的妻子精神有些问题,还有一个3岁的女儿。吕超很关心熊小奇,在他发生车祸时,发起过对他的捐助。她记得熊小奇的生日,及时送上生日祝福,也去熊小奇的学校看望过他。
                   她在微博上给熊小奇写过一段话:“希望你知道北京有王克勤老师、上海居先生,在成都有周晓翔老师等等知名和不知名的爱心人士和好心人在关心、帮助你们,并陪伴你成长,激励你发奋、上进、求善,长大做家中大树、大山,并帮助更多人。”
                   到北京参加大爱清尘年会时,吕超发现来自甘肃的尘肺病患者赵文海的儿子赵鹏很内向。她让赵鹏把自己的腿和她的腿绑在一起,他们一起走路,让赵鹏去给宾馆里的每个人问好,教赵鹏回家以后自己上山去喊:“我是赵鹏,我能行。”
                   上个月,赵鹏给吕超打电话,电话那头,再不是蚊子一样的声音,而是洪亮、自信的,吕超很高兴。她说:“以后他要走上社会,就要学会自信、沟通、交流。如果那天我帮助赵鹏,就让他这么回兰州了,我会觉得对不起赵文海大哥的。我希望更多的志愿者,能给尘肺病患者的孩子做心灵的朋友。”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