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统筹公益组织助力尘肺病防治,积极探索合作共建之路 ——湖北省卫健委联手大爱清尘深入山区齐推尘肺病康复救助救治工作
2021-06-11 10:47:19 998
  • 收藏

    5月21日,一家新的尘肺病康复机构在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茅田乡卫生院成立并投入试运行,这是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以下简称大爱清尘)在湖北捐助建立的首家康复中心,目前该卫生院已按规划标准纳入国家尘肺病康复试点建设,成为全省第二批基层尘肺病康复站。到2021年底,全省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成的尘肺病康复站将达到39个。

    建始县茅田乡由于历史上许多国有、民办小煤矿关停后遗留下相当数量的尘肺病人,已统计在册的就有97人,此外还有300多名无责任主体尘肺病人(农民工尘肺),医疗和生活保障存在较大困难。康复机构的建成旨在为当地尘肺病人提供可及性、适宜性的康复治疗服务,能有效改善病人生活质量,帮助实现带病延年。据悉,大爱清尘已向卫生院捐赠了包括制氧机、呼吸机在内的60万元的康复设备,并聘用了专职康复员协助开展日常服务管理。该院作为国家尘肺病康复站试点,从设备配置、人员培训、信息化管理等方面也将得到每年近80万元的财政专项经费投入,这是目前全省首个政府与社会公益组织合力共建的基层尘肺病康复机构,充分体现出对尘肺病人这一弱势群体的极大关爱。

    湖北省及恩施州卫生健康委、建始县人民政府、大爱清尘相关人员出席了揭牌活动仪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省职业病医院)的呼吸科专家、全国新冠疫情第一吹哨人张继先教授为当地尘肺病人进行了义诊咨询。湖南安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向湖北省卫健委捐赠4万盒“银黄清肺”胶囊,价值近120万元,并向活动当天到场的病人们进行了免费发放。

    大爱清尘创始人、基金会理事长王克勤同省卫健委职业健康处副处长陈松一道,先后来到恩施州建始县茅田乡和业州镇卫生院、荆州市松滋市第二人民医院、宜昌市夷陵区分乡镇中心卫生院及高场村卫生室等地开展调研座谈,实地查看各地尘肺病康复站点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并看望慰问部分在院尘肺病人。王理事长表示,大爱清尘作为长期专注农民工尘肺病人救治救助的社会公益组织,对湖北的情况非常关注和支持,下一步将大力支持配合各级政府及卫健部门,在关爱尘肺病人上再出新招、实招。省卫健委将进一步深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社会公益力量的作用,积极构建尘肺病人权益保障合力,多方面开展探索尝试,力争为打造“湖北样板”作出新贡献:一是落实救助保障,探索建立贫困尘肺病人住院医疗费用报销兜底机制,最大程度降低病人负担,避免发生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二是强化早期干预,探索创建尘肺病“康养结合”试点,实施治疗、康复、营养、心理四位一体的全方位、系统化服务,努力实现“让农民工也享受到疗养待遇”的目标;三是加强合作共建,继续探索在农民工尘肺病人相对集中的地区联合多部门、多组织,统筹资金、项目形成建设合力,使基层亟需的尘肺病康复机构数量更多、标准更高、能力更强。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