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探访手记丨鹊桥那头是永别
2017-08-30 15:13:03 1878
  • 收藏

    七月七的下午四点,一场大雨从天而降,朋友圈都在调侃某某某情人节发过誓没有兑现,所以老天在实施惩罚了!

    这场关乎牛郎织女的七夕节,有桥,一头连着天,一头连着地,让饱受分离之苦的牛郎织女和孩子,可以跨桥幸福相聚。可是,我探访的几位尘肺病患者的妻子,尽管也拖儿带女,但却因为夺命的尘肺病,只能在这尘世间,远远望着天堂,对我讲述着阴阳两隔的悲恸。

    1983年出生的燕子,在嫁给1977年出生的富富后,开始了她小女人的幸福生活,白天洗衣煮饭,偶尔荷锄耕种;傍晚,从煤矿下班回来的富富去田里找她,然后夫妻俩有说有笑,在夕阳下一同回家。

    不久后,大女儿出世,他们恩爱的日子便被孩子的奶粉、米糊和尿布打破了。孩子出世后不久,富富开始变得没精打采。燕子以为是孩子的吵闹让在煤矿辛苦上班的男人没有休息好。在女儿满月后,贴心的燕子带着女儿回了娘家,让男人好好休息、踏实赚钱。

    之后的日子像白开水一样平淡。燕子不仅要照顾好男人,还要时时刻刻看着女儿,夫妻那一点田间地头的乐趣慢慢地被岁月磨掉了。女儿长到一岁半时,燕子发现男人已经越来越不关心自己了,连煮了饭叫男人吃,他都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

    单纯的燕子以为是女儿的出世导致的这些变化,奶粉、尿片加重了男人的经济负担,她因为照顾孩子让许多家务活儿落在了男人身上,把男人给累着了!

    正当燕子想办法心疼男人的时候,她发现自己又怀上了二胎。一个嗷嗷待哺的女儿,一个肚里不安分的小生命,还有一个整天脸色蜡黄、没精打采的男人,这些,让燕子隐隐地觉得不安。

    2008年腊月,一直精神不好的富富,在大医院被诊断出患有尘肺病。由于没有来得及治疗,他在腊月初七就撒手人寰。而燕子,在男人离开后的第十七天——小年那天,悲痛地迎来了小儿子的诞生…………

    我们探访时,没有见到燕子。只听到燕子的公公向我们讲述他们家庭的苦难故事。在讲述的过程中,他饱经风霜的脸上面无表情。

    燕子在丧夫后变得喜怒无常,严重时甚至被送到精神病医院治疗。她一直没有改嫁,病情稳定时就在餐馆打工,拿着一千多一点的工资。前不久,她还给一双儿女买了一辆自行车。

    我们被燕子的母爱触动,决心要找到她。

    几经周折,我们终于联系上燕子,约她在城里的一家银行旁见面。她并没有我想象中的刚强,而是满脸疲惫,打着哈欠问我们为什么要找她?当我们告诉她大爱清尘可以帮助她时,她的情绪一下子变的很激动:“这些年我被送去精神病医院、被父母唠唠叨叨,都没有想过要谁来帮助我,也没有谁来帮助我,我也是这么过来了,这么迟了你们才来看我才说来帮助我,你们能帮助我多少?你们又知道我需要什么帮助吗?你们还是回去吧!……”说完,她便头也不回地走了。

    我们愣愣的站在太阳下,不知道该不该去追燕子。她离去的背影仿佛在诉说着她十年守寡经历的外人难以想象的痛苦。面对这样一个绝望的女人,我们该怎么帮助她呢?身体病了可以去治疗,但心死了该怎么救活?

    恍惚中,我觉得自己好像看到了她眼角的那颗泪——太阳太大,泪水还没来得及滚落,就被无情地蒸发了。

    今天是七夕,牛郎和织女就要相会了。可是燕子和她的丈夫如何才能相见呢?恐怕只能在梦里吧!但愿今晚的燕子,可以在梦里,带上她的孩子,踏上去天堂的鹊桥,会一会她爱的男人!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