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希望厨师”帮贫困尘肺女儿重新圆梦
2017-06-12 00:55:36 1700
  • 收藏

          2016年7月25日,钟光伟看着女儿钟桂萍离家的背影,心里既欣慰又担心。

          钟光伟家住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大竹园镇。他原本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这几年,却不得不在家休养,靠着妻子种地养畜,累得腰间盘突出,来养活自己和三个儿女。他满心愧疚,却又无奈。

          2006年,一直在家务农的钟光伟为了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去了山西省大同市南郊区竹林寺煤矿工作。当时井下的条件非常恶劣,粉尘浓度大,一米之内都看不清人,钟光伟每天还得工作12—16个小时。那时,大家都没有什么防护意识和防护措施。一年之后,钟光伟就被查出矽肺病三期。


    图为钟光伟的全家福,桂萍为后排右一

           从此,钟光伟没有出去工作,一直在家养病。病情严重时,生活都不能自理。期间,他将南郊区竹林寺煤矿告上法院,要求维护自己的权利。这场官司历经四年,最终以钟光伟妥协,拿了《判决书》中赔偿款的一半结束。这些钱在偿还外债、做洗肺手术后所剩无几。这几年,他一直靠着药物和氧气维持生命,高昂的药费让这个家庭又开始负债。

          这一切,都被钟光伟18岁的大女儿钟桂萍看在眼里。 

    爸爸患尘肺多年女儿主动辍学

          2014年中考后,桂萍被当地的重点高中录取。由于家里实在拿不出钱来供她上重点高中,早在中考前,家里人就商量好,不管桂萍考得好不好,都让她上收费较低的普通高中。

          后来,一位好心女士知道桂萍的事后,答应资助她上重点高中的学费。2016年初,她不想因要支付自己的生活费,而给这个已经不堪一击的家再增加一些负担。为了多给父亲买些好药,她主动提出辍学。起初,父母一再劝她:“你要真的想上,哪怕我们去贷款都让你上出来。”即使很想继续读书,桂萍还是坚定地拒绝了:“我想好了,以后多努力,我也能在社会上立足的。”

           辍学后,桂萍妈妈在镇上找了一份超市收银的工作,白天都在外面上班。桂萍就在家里照顾爸爸、做家务,农忙时,她还跟母亲一起下地干活儿。

    图为桂萍帮妈妈清理受伤的手

          半年后,大爱清尘的志愿者江源将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的信息告诉了钟光伟,在得知这个项目可资助学费及生活费时,桂萍又燃起了走进校园的希望。这一次,父母全力支持她去申请“希望厨师项目”的资助。“她自己想去,也有那份信心,出去学习了,以后就能去大城市看看。”现在,说起自己的大女儿,不善言辞的钟光伟觉得很欣慰。

    第一次出远门面试李锦记

          2016年7月,18岁的桂萍一个人前往兰州参加李锦记的面试。

          这是她第一次出远门。还没出发,桂萍就开始害怕了,不知道自己即将遇到什么。上了去安康的班车后,看着母亲在窗外的身影越走越远,她再也控制不住,眼泪唰的就掉了下来。她一边流泪,一边安慰自己:我所做的都是值得的,人总要自己长大,父母已经为我操劳了十八年,该我回报他们了。

          到安康时,天快要黑了。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她第一次觉得这个世界既陌生又新奇。不安感渐渐笼罩着桂萍,但一想到三十多岁妈妈头上根根分明的白发,想到爸爸一次次艰难的呼吸,她就又鼓起了勇气,下决心一定要通过这次面试,加倍努力地学习,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上火车前,妈妈担心她的安全,打来电话询问,“我能照顾好自己的。”电话里,桂萍一直安慰妈妈。

          平安到达甘肃后,桂萍似乎更紧张了:因为这毕竟是桂萍人生中第一次面试,她唯恐面试失败,反复地记忆之前从网上学习的关于厨师的基本知识。

          但面试并不像桂萍想的那样,对方只是问了一些家里的情况,之后又考察了基本的语数外知识。在语文部分,要求围绕“我的梦想”写一段200字的小作文。看到题目时,桂萍感触很深,毫不犹豫地写出了心里想说的话:“因为曾经看着父亲那么辛苦地索要赔偿金,所以我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出人头地,做一个像父亲那样伟大的人。”


    图为桂萍在学校

    李锦记开启她人生的另一扇窗

          面试成功后,桂萍心里松了一口气,又有些难以相信。她觉得自己很幸运,辍学之后还有机会再走进校园。

          2016年9月5日,她依旧一个人来到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报名。只是这次她不再紧张害怕,更多的是欣喜和激动。到宿舍安顿下来后,她在校园四处闲逛时,遇到了同样接受李锦记资助的女孩杨红梅。晚上,她又见到了宿舍其他三人。很快,年龄相仿的几个女孩子,就成了好朋友。


    图为桂萍与朋友们在学校

          到学校当晚,老师就带着她们去上晚自习。这期间,她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学习食品雕刻、抻面、美甲、面塑、化妆等。小桂萍选择了学习食品雕刻。根据课程设置,第一学期,她主要学习雕刻花朵,如西番莲,牡丹花等,第二学期就要学习雕刻动物,如神仙鱼,仙鹤等。除此之外,她还学了刀工和面点。她最喜欢的课程是食品雕刻和面点。

          学校的管理比较严格,做操、班会、社团活动等时间都很固定。桂萍每天6:15就要起床要跑操,除了白天上课,晚上还要上自习到八点,十点宿舍熄灯睡觉。桂平觉得学校很注重培养他们的职业能力,“学校经常会组织一些活动,给我们提供很多平台展现自己,表现优异的还能去参加全国性比赛。”

          她在班级举办的技能大赛中,做面点获得第一名,食品雕刻第二,刀工第三。她很谦虚,听到别人夸赞她做的面点,她总会害羞地说:“做的不是很好。”

    图为桂萍做的食品雕刻

          除了技能比赛,学校每学期还会组织他们到酒店去实习一周。今年5月9日到5月15日,桂萍在凯宾斯基雁栖酒店实习。每天在操作间七八个小时的站立,让她深深地体会到在外工作的辛苦。15号,“一带一路”会议就在该酒店召开,工作时间延长到了15个小时。中途,桂萍实在站不下去了,偷偷坐了一会儿,不小心被师傅发现,给臭骂了一顿。

          实习期间,看到酒店师傅炉火纯青的手艺,桂萍顿时意识到自己要学的还有很多。在学校时,我感觉自己在学校技术不算差,到了这儿才发现啥也不是。”她没有灰心,而是告诉自己,要更加努力了。“希望厨师项目”开启了桂萍人生的另一扇窗,让她看到了未来的可能,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她想把中餐烹饪学得像酒店的师傅那样好,能多挣一点钱,让父母住上新房子,供弟弟妹妹完成她没完成的大学梦想。


    图为桂萍在凯宾斯基雁栖酒店实习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ianq03uuwgmiqanfnlynhia2v10xrgfi4dwweegc89zyo8zfficwr6mttdadwf0fcpsulgnxakqurfq1hzrmhhukq/0?wx_fmt=png) 20 300 70 fill stretch;border-width:1px 41px 10px;background-color:#126537;">

    关于“希望厨师项目”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启动于2011年,是一个由李锦记发起、集聚各方力量、资助经济上有困难的青年学厨圆梦,为中餐业培养未来之星的公益计划。

          该项目每年从全国贫困地区公开招募有志从事中餐烹饪的青年,全额资助(全额学杂费+生活补助+交通补贴)其入读国家正规职业高中中餐烹饪专业,并鼓励学员学成后投身餐饮企业,为中餐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截至目前,李锦记已经资助了440多名全国各地贫困地区的青年学习中餐烹饪。

    2017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仍计划在北京(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成都(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两地办班。家庭贫困又想学习一门手艺的青少年可以申请资助。

    2017年报名要求及注意事项

    家庭收入:人均年纯收入低于4000元;

    学历要求:初中学历;

    年龄要求:15—19周岁;

    体格要求:五官端正、形体匀称、无皮肤病和传染病、无深度近视、无色盲色弱问题、味觉灵敏。

    素质要求:热爱烹饪,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勤劳俭朴,吃苦耐劳,无滋事犯罪前科及其它不良记录。有良好的沟通能力。

    报名流程:

    5-6月 接受报名 

    7月  筛选报名材料、面试、笔试、家访

    8月  确定录取名单

    9月  学员入学

    报名方式

    经济上有困难的青年,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自荐报名,或由当地学校和相关部门推荐报名。

    1. 网上报名:登录李锦记官方网站(http://china-kitchen.lkk.com/zh-CN)进入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专题页面专区,下载和填写《“2017李锦记希望厨师”报名登记表》。上传填好的《登记表》、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初中毕业证复印件(一份)、本人户口页的复印件(一份),并撰写并上传《我的志向》(1000字左右)。

    2. 邮寄报名:登录李锦记官方网站(http://china-kitchen.lkk.com/zh-CN)进入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专题页面专区,下载和填写《“2017李锦记希望厨师”报名登记表》。将填好的《登记表》、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初中毕业证复印件(一份)、本人户口页的复印件(一份),《我的志向》(1000字左右)文章一起邮寄至如下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4号东方梅地亚中心A座910室 企业事务部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组收 邮政编码(100026)。

    咨询方式:发送邮件至newsletter@lkk.com.cn;或致电021-60906826。

    注意事项

    1. 报名时,在线提交或邮寄本人身份证,需正反面扫描或复印。

    2. 《我的志向》文章必须本人撰写,发现抄袭或雷同取消报名资格。

    3. 报名信息弄虚作假者取消报名资格。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