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我们送来的不仅是制氧机,也是“爱的氧气”
2017-06-12 00:47:23 2668
  • 收藏

    春,一个万物更迭,蓬勃生长的季节。

    然而,在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内,一群饱受尘肺病困扰的农民正在困苦中挣扎,牵动整个家庭与其一同艰难地“呼吸”。

    尘肺病,这种没有医疗终结的职业病,是由于长期吸入大量生产性粉尘而引起的,患者在患病后肺组织硬化、石化,导致呼吸极为困难,行动艰难,丧失劳动力,大部分人最后被活活憋死。

    尘肺病本属于工伤,遗憾的是,鲜有企业为尘肺病农民担责。

    尘肺病农民丧失劳力、贫病交加、缺医少药、悲苦凄惨,不少人既无社会保障又无综合救助,这致使尘肺"寡妇村"、尘肺孤儿大量出现。

    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4月22日,大爱清尘广东区志愿者前往湖南郴州市永兴县,联同广东狮子会嘉德服务队和永兴县志愿者协会,给十位重症尘肺病农民兄弟送去制氧机并开展回访工作。


    永兴县的尘肺病人

    在这群患者中,不少人是年轻时候在私人煤矿打工,在没有任何警示与缺乏自身防护意识的情形下,为了谋生,他们在不知不觉间付出了难以挽回的惨痛代价。

    永兴县,作为曾经的煤矿大县,聚集了大量私人煤矿作坊。

    据当地人邓先生介绍,仅在他们村内,就有将近80%的人是尘肺病人,他的父亲亦是其中一位。

    “我爸爸从十多岁就开始挖煤了,我们这里是农村嘛,以前挖煤工资高,几块钱一天,做别的工作还拿不到这么高的工资。还有打石灰,又比挖煤工资要高那么几块钱,村民就争着抢着去干。私人煤矿哪里有对这些(尘肺病人)负责。”

    沿着绵延的山路,大爱清尘广东区志愿者们驱车到达永兴县悦来镇尹家村。

    从村落房屋建筑格局和遗留的颇有文化内涵的对联来看,这里也曾底蕴丰厚,安足一方。

    然而如今,屋子内杂乱的摆设和破旧的墙体却告诉我们,它和贫穷关联密切。

    在该村尘肺病患者刘承书家中,志愿者看到,入门一口棺材悬挂在屋梁上,生与死互相伴随,不知哪个走得更快。

    五十一岁的刘承书说,他的哥哥也是尘肺病患者,而自己现在听力不好,左耳右耳听力都有受损,一只耳朵将近听不见。

    每天去倒垃圾,因为尘肺病,五十米左右的路程,他每走几步就会喘。

    而在永兴县马田镇枣子村内,73岁的李祖任从70年代开始就在煤矿井底作业,从事煤矿工种将近40年,尘肺病三期的他和众多患者一样只能依靠制氧机存活,晚上坐在床上睡觉。

    他的大儿子曾在煤矿上班,然而大儿子却在下井作业后再也没有上来,留下两个正在上学的女儿,不久后,孩子的母亲也因白血病撒手而去。

    噩运并没有饶过这个家庭,李叔的第二个儿子在一次车祸中也走了。

    从此,家庭的所有负担和责任全部落到两个重病老人身上。

    探访时,李祖任的妻子正坐在椅子上,她的脚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而糜烂。

    不幸有时候也极其相似。

    在永兴县金贵镇唐公村一户门口贴着有“户纳千祥”、“团圆好运来”字眼的对联的人家里,一个壮年男人却早已因尘肺病去世。

    在一座城市高楼林立,繁华盛世的背后,有众多农民工兄弟艰辛地付出过,他们同样是父母心中的至宝,亦有亲爱的家人和朋友。

    我们没有理由遗忘。


    尘肺病的连锁反应

    最痛苦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折磨。

    尘肺病人的普遍症状是胸闷、胸痛、气短、咳嗽、全身无力,重者丧失劳动能力,尘肺病人常发生多种并发症,如呼吸系统感染、肺结核、肺癌、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以及呼吸衰竭等,最后导致肺衰竭及其他病变而死亡。

    它没有医疗终结,需要长期的经济和精力上的投入用于治疗,这意味着,对于经济拮据的家庭而言,这无疑是长年累月经济上和心理上沉重的负担。

    在湖南省永兴县悦来镇尹家村,一位尘肺病患者的妻子向志愿者哭诉她的无能为力。

    这个春节,在这个本是团聚喜庆的节日里,女人的丈夫却因为尘肺病住了院。

    为了照顾丈夫,她停下了工作,家中也断了经济来源。

    而在永兴县马田镇枣子村的另一个角落里,尘肺病三期患者邱务平眼里布满血丝,每隔几秒就需口鼻共用着地大口呼吸。

    因为尘肺病的原因,他长期夜不能寐。

    而他的妻子为了照顾他也没有了工作,只能种菜,目前家中几乎没有任何经济来源。

    相濡以沫的亲人不可放弃,沉重的经济负担需要考量,这双重矛盾叠加而产生的压力,成为了尘肺病家庭难以承受的生命之重。

    不仅如此,在探访过程中,志愿者发现,不少尘肺病家庭的孩子都有沉默少言,甚至个性孤僻的特点。

    永兴县金贵镇唐公村,一个狭小暗黑的屋里,一张有些许模糊的壮年男子的遗照挂在客厅里,他是刘孝贵,一个普通的名字。

    他和他的兄弟刘孝友皆是尘肺病人,目前两人已经双双去世。

    刘孝贵的妻子如今在福州打工,留下两个孩子中,大孩子已经辍学,小一点的孩子还在读初中。

    平日里他们需要自己做饭,但厨房的厨具却霉迹斑斑。

    在大爱清尘广东区志愿者与大孩子交流后,大孩子开始收拾厨房,但其依旧言语稀疏。

    物质上的支持远远不够。如何给尘肺病患者家庭以精神上的支持,为其家中拓宽经济收入来源,促进尘肺病家庭的孩子健康成长,这条路,依旧很漫长……


    我们,一直在行动

    《西铭》有言:“凡天下疲癃、残疾、惸独、鳏寡,皆吾兄弟之颠连而无告者也。”

    我们无法乞求一劳永逸的救助模式,只能信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在广东狮子会的资助下,本次大爱清尘广东区志愿者与狮子会嘉德服务队、永兴县志愿者协会,给十位重症的尘肺病农民兄弟送去了制氧机,并为患者和其家属详细地介绍制氧机的使用方法。

    对于重症尘肺病人而言,这样一台重达26公斤,看似笨重的机器,却能在他们呼吸艰难时给予他们清新的氧气,宛若救命稻草。

    不少尘肺病家庭在收到制氧机后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我们相信,这台制氧机可以缓解他们的病痛,更希望有越来越多“爱的氧气”,能让他们在关怀中重新燃起对生活的信心和热爱。

    志愿者也为当地的尘肺病家庭孩童带来了书籍与玩具,孩子灿烂的笑容无疑给因受尘肺病困扰而显得有些沉重的村庄增添一抹亮色。

    他们,就是希望。

    我们更要努力地宣传尘肺病相关知识,以避免父辈的悲剧再度出现在这些健康、快乐、童真的孩子身上。


    也许,尘肺病所带来的生活是辛苦的,但我们更愿意虔诚地捍卫爱赋予我们的勇气和力量。

    “力争一百年内在中国基本消除尘肺病”,这并不是一张形式漂亮的“空头支票”,而是落在我们每一个人的选择和坚持当中。

    在湖南省永兴县,一位当地小伙子见闻了志愿者的行动后,表示愿意加入大爱清尘,愿意为帮助家乡尘肺病人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消灭尘肺病,任重道远,但大爱清尘,仍旧在路上努力。

    能帮一点是一点,能救一个是一个!

    内心的力量足以让世界为之改变。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