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爱出者爱返,全国志愿者伸手帮“大爱骑士”度难关
2017-06-11 22:59:13 1450
  • 收藏

    “如果只有一个饼,我自己吃了能吃饱,但别的人会饿死;但是如果分给大家,虽然大家伙儿都吃不饱,但是我们都能活下来。”

          ——大爱清尘志愿者宋进宝


    3月7日晚,一条“点背,老爷子摔成高位截瘫”的消息出现在尘肺病患者、大爱清尘一线探访专员宋进宝的朋友圈。

    消息出现后,诸多志愿者便通过电话、微信等多方式询问住院地址。但宋大哥没有告诉任何人,反倒自责自己不该发朋友圈让大家担心。

    3月8日,大爱清尘秘书长赵若彤和专职曹小蓉出差陕西。在前往陕西的火车上,曹小蓉打电话给宋大哥,希望能够知晓在哪里住院。原来宋大哥在不知道总部专职出差的情况下,无意间透露了老人的住院信息。


    3月9日,秘书长赵若彤、专职曹小蓉、陕西工作区主任张永虎以及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伟前往医院探望,凑巧那天是手术日。通知早上9点的手术,被推后到11点、12点,宋大哥一直在焦急地等待着。

    此后,大爱清尘总部专职、陕西工作区伙伴以及诸多小青橙们密切关注着宋大哥的事情,不少人都自发打电话,或询问病情,或鼓励他,或发红包表示自己的心意。对于志愿者发的红包,宋大哥均没有点开。而且,此前宋大哥在志愿工作中,一向都选择隐忍自己的困难,“报喜不报忧”。

    3月24日,宋大哥的父亲要出院了,可他连吃中午饭的钱都没有了,怎么负担得起出院回家的费用?近3周的治疗,已经花费十余万元,这笔费用着实让他难以承担。


    全国志愿者自发为宋大哥筹款

    3月24日,经反复劝说,在征得宋大哥允许后,陕西工作区副主任孙江龙以个人名义发起网络众筹,呼吁更多的人帮助宋大哥。

    众筹发起的第一天,筹款金额就超过了4万,有52位伙伴自愿实名为他证实信息,转发500多次。“我们像兄弟一样对待尘肺病患者,也像家人一样对待我们的志愿者。更何况,宋进宝是尘肺病患者,也是大爱清尘最令人敬重的志愿者之一”。


    在证实列表中,证实词让人感动。

    志愿者A娜子写道:宋大哥是令我敬佩的人,虽然不认识,但他的事迹早已让我感动,祝福,祈祷。

    志愿者家学写道:宋大哥是好样的,我们挺你!愿伯父早日康复!我们发的红包怎么不收呢?

    志愿者谢细写道:宋进宝大哥自己是一名尘肺三期患者,同时也是一名积极乐观的大爱清尘志愿者,多年来在秦岭大山里奔走救助当地和他一样的患者,为数不多几次见宋大哥,他一直都是沉默微笑,从不诉苦,总是低头做事。两周前,不幸再次降临他家,他的老父亲不幸摔伤,病情危急需要手术救治,爱心接力持续。

    志愿者郭欢写道:我们是一起的志愿者伙伴,相见的时候并不多,因为他在一线,给尘肺病患者做资料,申请洗肺、申请制氧机,送所需物资,就是一人一摩托,救助了秦岭深处许许多多的尘肺病患者,而他这么做的初衷,就是大爱清尘救助过他,他觉得最好的感恩就是帮助更多的人!向他致敬的同时也受他鼓舞,一直坚持做大爱清尘的志愿者,今天我在这里郑重证实以上情况属实,毫无虚言!

    尘肺病患者倪书平写道:他是我们心中最优秀的志愿者。

    ……

    这么多人愿意为他证实情况,足见大家对宋大哥这个人的认可和敬佩。


    自己是尘肺三期,却长年奔走秦岭救助其他兄弟

    宋进宝个人有微博、微信,但他从来没有在社交平台上为自己写下一个字。翻看他的微博、朋友圈,你会发现他的微博状态,全都是转发大爱清尘和其他人关于救援、探访的最新动态,而对于他人的溢美之词,他视而不见,专心低头做实事。就像网上的一句流行语:“一个活在其他人的微博、朋友圈的人”。

    为了让重症尘肺病患者能早点用上制氧机。他经常凌晨五六点钟出发,在冷冽的寒风里,在如火的骄阳下,骑着摩托车,奔波在秦岭山脉,骑行在陕鄂两省。


    陕西志愿者江源每每提及宋大哥,都会忍不住流泪。2015年11月21日,他在自己的朋友圈写道:“请记住这个笑容!三期尘肺患者、大爱清尘优秀志愿者、旬阳红军乡宋进宝!今早6点出发前往镇安为尘肺患者维修制氧机,然后骑车赶到铁厂村和我们会合,全程骑行100多公里!山里的温度很低,而这样的骑行,对于他来讲是常有的事。看着他的背影,想哭!致敬!孤独而有爱的大爱骑士!”

    2016年1月份,宋进宝被大爱清尘评为2015年度志愿者之星,致敬词如下:带尘肺之身,一骑横跨陕鄂两省,服务七乡八镇尘肺乡亲;怀朴质善心,千里奔走秦岭山脉,历经劳苦委屈坚定前行。

    陕西志愿者郭欢,更是因为宋大哥的情况而失眠。她说,苦难不是最让人害怕的,最让人害怕的是没有能战胜苦难的勇气,而从宋大哥身上,我深深感受到了这种力量,不激烈,但是温暖而坚定!


    “因为不忍,所以坚持做下来”

    宋大哥自己曾用最朴素的语言解释自己的公益初心,他说“我应该为尘肺农民做些事儿,当我看到许多挣扎等死的尘肺病人时,我于心不忍,才坚持做下来的。更重要的是,大爱清尘教会了我,做人应该懂得感恩。”

    宋进宝是一个平凡的人,他做着每个大爱清尘志愿者都在做的事儿。唯一不同的是: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儿,他都用心做好,且这心充满了感恩之情,简单而纯粹;他做了,就坚持了五年多,甚至会更久。

    目前,宋大哥的父亲在家静养,身体并没有好转的迹象。截止到3月31日下午18:00时,本次筹款额达到69144元,距离目标只剩30856元。我们期待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接过这爱心棒,完成这剩下的路程。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