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探访手记丨希望他们的肺能像天空一样干净透彻
2017-04-29 20:16:31 1843
  • 收藏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油菜花青春昂扬的开满田野。

    大爱清尘黄冈志愿者在春天里迈出了探访尘肺病农民工的脚步,来到了山清水人杰地灵的罗田县。天色青蓝云存情,路途难行人有爱。

    天空才微微泛白,我们却已踏上探访的路途。

    新手的第一次探访,心里都是雀跃欢喜的,但还是有些许紧张,不知道怎么去做好这件事。

    张馨月学姐仿佛看出了我们的忐忑不安,鼓励我们要有信心,并给我们进行了一个简短的探访培训,好让我们对这次探访更有把握。

    辗转了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了罗田。

    患者的家在乡镇,我们一路上转了三趟车,最后一趟车的路程最难走。

    由于在修路,路上坑坑洼洼,坐在车上的我感觉的自己五脏六腑都快要被颠出来了,看见其他两个志愿者难受而又坚毅的面庞,我也就不好再多说什么。

    第一站是林建松叔叔家,恰好面包车司机认识林叔叔,听说我们是来看望的他的,便把我们直接送到了林叔叔家里,这着实让我们轻松了不少。


    到了林叔叔家,进入他的房间,他正躺在床上吸着氧气,看到我们进门,连忙挣扎着坐了起来。

    出于本能,我快步上前安抚他:“叔叔快躺着,我们站着就行。”

    他很无力的倒在床上,但是眼睛仍然看着我们,片刻转过头,青灰色的嘴唇张了又张,靠着制氧机大口大口吸着氧气,嘴巴艰难地吐出几个字。

    我微笑着告诉他:“我们是来探访的,给你做个登记,你不舒服就不要管我们,好好休息。”

    他侧过头,吃力的喘气,用力想把一口气缓上来。

    此刻我的眼睛感到有些酸胀,心里不由得伤感起来。

    因为林叔叔身体不便,我们就跟阿姨沟通起来。


    阿姨人很好,而且也很热情,向我们娓娓道来叔叔的患病历程与二十几年的粉尘接触史。

    她拿了很多叔叔的病历给我们看,我们这才知道叔叔是从2006年就查出尘肺病了,我的心咯噔了一下,更加沉重了起来,叔叔受了十年的尘肺之苦啊。

    阿姨说叔叔终日只能坐着靠着,每天能眯上两个钟头就是极好的。

    最怕的就是叔叔感冒了,感冒是最难熬的。

    每回送叔叔进医院,都只能叫救护车。

    说着说着,阿姨眼睛开始泛起了泪花…

    临走前阿姨紧紧握住我们的手说,“希望你们能帮帮我们家,也是苦了我这么些年。”

    我们安抚阿姨,大爱清尘的宗旨就是能帮一点是一点,能救一个是一个,能帮得到的我们一定帮。


    第二站是患者林小平的家。

    林小平叔叔的身体看起来比林建松叔叔好许多。

    他坐着跟我们说他的身体,因为没有找到病历,我们只能看看叔叔的CT片子。

    叔叔跟我们说,他想去正规大医院检查下,好让自己心里有个底。

    不一会儿,叔叔家来了客人,我们不便久留,便启程去探访第三位患者。

    第三家是占世明叔叔家,占世明叔叔跟上次探访的朱曙光叔叔是好朋友,也正是因为朱曙光叔叔的介绍,他才知道大爱清尘。

    他特别亲切,跟我们聊天、拿资料给我们看的时候都是温温柔柔的。

    他的眼睛很好看,像一潭荡漾的秋水一样。


    他是尘肺二期,血液含氧量很低。

    在登记资料时,他跟我们说了句话,让我记忆犹新。

    他说:“我这个人看得开,这个病好了是再好不过的。如果这个病治不好,我也会积极乐观的活下去。”

    外面的寒春还未散去,我们在屋子的心却是暖洋洋的。

    离开占世明叔叔家,也预示着我们今天的探访之旅结束了。

    虽然只有短短一天,我们只探访了三个家庭,但是给我带来的心灵触动却是无法用数字衡量的。

    希望我们可以给他们带来一些帮助,愿世界所有的美好都不被辜负。

    此行也让我明白,在我们有机会学习的时候应该努力学习,别太多抱怨,其实比我们不幸的人还有很多。我们应该学会感恩,学会知足,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路上油菜花开的很满,它们是这样的生机勃勃。希望尘肺病患者的未来能像油菜花一样清亮美丽,他们的肺能像天空一样干净透彻。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