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探访手记丨山的一边是绝望,另一边是希望
2017-04-29 19:57:13 1913
  • 收藏

    华灯初上,北京繁华的CBD街头人群涌动,现代感十足的写字楼与纷繁的灯光宛然让人忘了二环里静默的故宫与天安门广场。

    为了生计,我们奔走于这座充满文明与激情的城市,羡慕着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却不成想繁华的背后尽是荒凉。


    3月25日,星期六,我跟着大爱清尘的工作人员来到延庆县进行探访。

    经过3小时的车程,我们从市中心来到了延庆县城。

    即使这里满布冬奥会的宣传画,却不敌市中心十分之一的发达。

    难以想像我们要探访的家庭会是怎样的景象?进入千家店镇还需等一辆一天只有3趟的大巴。

    这是我第一次走山路,崎岖的小路沿山而建,路旁是悬崖与突出的石群。

    远望看到的多是裸露的巨石和石峰中的野草,想来在这样贫瘠的地方果树和其他农作物很难生长吧。


    5个小时车程伴着担忧,我来到了这座四面环山的村落。

    村子不大,只有42户人家,200多人,从建筑和路况来看,这应该是一个自然村。

    破旧不堪的屋里坐着三个虚弱的农民,他们的每一次呼吸都伴着粗重喘息声,我们轻而易举的呼吸在他们身上却是那么沉重。

    本是应该承担家庭重任的男子,如今却残喘于病榻,在他们的眼中我读到了无奈与渴求。


    记忆最深的是一位67岁的大爷,尘肺伴左肺鳞癌。

    大大小小的检查单子写满了绝望,家境不富裕的他根本无力治病,积蓄也用在了正在上小学的孙女身上。

    不知道下次还能不能见到他?还能不能看到小女孩依偎在爷爷身旁的画面?

    同样是生活在这座城市里,他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同样也亲历着自己一点点走向绝望的过程。


    我是一名医学生,可是我在尘肺病问题上无能为力,因为各类资料中将它与死亡画上了等号。

    早期预防明明可以避免悲剧发生,可是谁又知道它的重要性。

    类似的事件与不幸的人还在增加,我们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很多。

    大爱清尘对于这些患者来说是一根救命稻草,我们从山外看到了山里的渴求,他们在山里看到了山外的希望。

    即使我们的能力有限,却可以带给他们生存的信心,我想这就是我们的价值吧。

    即使翻越千山万岭,我也愿和你共同努力,对抗命运的无力,就如黑夜的点点星光总能照亮山后被遗忘的病人。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