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中山市摸索职业安全健康监管新方法新方式进一步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
2017-04-28 15:05:39 1169
  • 收藏


    中山市摸索职业安全健康监管新方法新方式进一步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

     

        [背景] 

        根据今年4月份卫生部公布的《2009年全国职业病报告情况》统计,2009年我国共报告尘肺病新病例14495例,死亡病例748例。在14495例尘肺病新病例中,煤工尘肺和矽肺占91.89%。尘肺病占到2009年职业病报告总例数的79.96%。中、小型企业尘肺病发病形势严峻,超过半数的尘肺病分布在中小型企业。有专家指出,由于现在发布的职业病新发病例数是从覆盖率仅达10%左右的职业健康监护中发现的,因此实际病例远远高于有关报告数字,专家估计尘肺病实际发生的病例数不少于100万人。另一组数据显示,我国成立以来至2009年年底,累计报告职业病72万多例。
     

        2009年,河南新密工人张海超以开胸验肺的悲剧式壮举证明自己得了尘肺病,此举引起社会舆论极大震动,职业病防治再次成为社会焦点问题。

        在今年的9月,省政府公布了《广东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10-2015年)》,这是我省首次制定职业病防治规划。规划提出至2015年,让职业病患者治疗和妥善安置率达到100%。在监管上,探索建立重大职业病危害企业黑名单制度。在保障上,加强劳动用工和劳动合同管理,建立健全职业病患者司法救济机制和法律援助制度,引导职业病患者和用人单位依法解决权益纠纷,充分发挥工伤保险在职业病防治和职业病患者诊疗、康复、补偿方面的作用,进一步保障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

        108日,中央编办印发了《关于职业卫生监管部门职责分工的通知》,明确了职业卫生监管防、治、保三个环节分别由一个部门进行监管的指导原则,合理调整了安全监管部门、卫生部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工会部门的职业卫生监管职责。与此同时,国务院法制办也在加紧修订《职业病防治法》。

        从中央到省传递出的信息很明确,职业病防治将是下一个五年规划中的重要工作。在今年的5月,市安监局顺利完成机构改革,从卫生部门划转了部分职业卫生监管职能,主要承担工矿商贸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检查职责,负责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的颁发管理工作,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

        据市卫生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潜在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达20余万人。职业危害涉及制鞋、皮具、家具、印刷、化工、建材、灯饰、电镀、蓄电池、电子、五金、塑胶玩具和运动器材生产等多个行业,职业危害因素主要有粉尘、有毒有害化学物、噪声、震动、高温作业等。近年来我市职业危害投诉事件有逐步上升趋势,一些急、慢性中毒事故也时有发生。面对着如此严峻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形势,面对着从未接触过的监管领域,市安监局在国家安监总局、省安监局的大力支持下,采取了边移交职能边开展工作的方式,不断探索我市职业安全健康监管的新路子、新方式。

      

        摸底调查建立安全监管数据库

        今年8月,中山市作为全省工矿企业职业危害调查与防控研究的试点城市,在全市开展了摸底调查工作。整个调查摸底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结合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申报备案管理工作,组织我市辖区内的化工、家具、灯饰、电镀、五金、玩具、皮具、制鞋、家电、电子、建材、机械制造业等存在职业危害因素的工矿企业行业申报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情况,整个工作将于20111月前完成,目前全市完成了1770家企业申报登记;第二阶段将根据普查情况确定我市职业危害程度大(主要存在粉尘、高毒等职业危害因素)、企业多的重点行业,再随机抽取40家企业进行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检测,取得准确性调查报告。

     

        分工协作多部门密切配合开展工作

        我市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认真组织,抓好落实。同时,加强专项行动工作中的协调与配合,畅通信息通报和信息沟通渠道,并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开展检查复查工作,形成良好的综合治理局面。一是安监部门与卫生部门密切配合,积极督促企业贯彻执行职业健康相关法律法规,建立、落实职业危害防治责任制、职业危害防治规章制度及岗位操作规程,督促完善职业健康机构设置,加强作业场所检查,严厉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有关违法违规行为;二是职业防治所加大生产经营单位职业健康监护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的诊断与鉴定工作;三是工会积极组织负责群众性劳动保护的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四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加强对企业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和参加工伤保险情况检查。

     

        突出重点开展各类专项治理行动

        结合我市中小企业众多,而中小企业是比较容易发生职业病危害的地方,我市开展了各类专项治理行动,包括抓好矿山开采、石材(料)加工、化工、冶金有色、家具制造、箱包加工、制鞋、电子制造、五金电镀等行业(领域)的职业危害治理。主要开展了粉尘作业及尘肺防治、有毒有害化学品、灯饰照明、蓄电池生产企业、木质家具制造企业等专项治理行动。专项行动中,劳动保障监察队伍共出动监察员1000人次,监察企业886家次,发出劳动保障监察指令书89,行政处理决定书2份,行政处罚决定书2份。

        专项行动的检查复查阶段,各镇区安委办组织对辖区存在粉尘与高毒物品职业危害的多家企业开展检查。行动中共检查企业778家,发现隐患498项,责令当场改正371项,责令限期改正127项;企业开展自查自改的有404家,自查问题或隐患518项。发现的问题及隐患部分能及时整改的已按要求整改,一时未能整改的已列入了整改计划进行整改。


                                                                               2010年12月22日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