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大爱清尘助学第一人广兴静的医生梦想
2017-04-27 14:38:00 1364
  • 收藏

    因为高考前两周母亲被尘肺病夺命,17岁的广兴静高考失利。为了养家,广兴静辍学在镇里打工。王克勤第一次见广兴静,看到她房间里一沓一沓的书,他知道这孩子有梦。在大爱清尘的支持下,广兴静进入四川医学院读书,如今已是天全县医院的一名医生。

    在四川汉源,有这么一个家庭,父亲广汉学是一名尘肺病患者,女儿广兴静是一名高中生。父亲要治病,女儿要求学,艰难时日中,父女俩相依为命。

    和大部分尘肺病人的遭遇一样,广汉学是因为到矿山当矿工、沙工而患上尘肺病的。患病后,广汉学断断续续地吃了一些药,没有接受比较系统的治疗,因为对他来说,治疗费用无疑太昂贵了。


    虽然尘肺病对广汉学的打击很大,但最让广汉学放心不下的是女儿广兴静。广兴静是家里的独生女,是广汉学对家庭、对未来的希望所在。他不想因为自己的不幸遭遇而让女儿广兴静放弃成为一名大学生的梦想。

    作为一个尘肺病患者的女儿,家庭的变故,生活的压力,也给她造成了极大地精神负担。2011年,广兴静参加了高考,但考得并不理想。为了撑起这个孱弱的家庭,广兴静高考结束后就去打工了。虽然家境困苦、希望渺小,但是广兴静心中的大学梦从未破灭,只是,她不知道自己何时、如何才能有机会再次继续追寻她的大学梦。


    2012年,大爱清尘发起人王克勤,四川区总负责人周晓翔、行政部负责人喻倩媛一行三人到四川汉源探望尘肺病人,广兴汉是探访名单中的最后一家。据广兴静回忆,他们三人达到她家已经很晚了,但还是详细了解了情况,最终将广兴汉确定为大爱清尘救助对象之一。得知广兴静希望重返校园的心愿后,鼓励她复读。广兴静将那天的细节记得很清楚:“当时他们给了我一千元钱,还陪我一起到我当时工作的地方去说让我复读的事情。”

    不久后,大爱清尘利用微公益的力量,发起救助广汉学、资助广兴静的公益行动。这一行动得到了许多网友的支持及爱心人士的帮助,到10月底,筹款数额达到了预期目标。这个尘肺家庭,父亲广汉学的救治梦、女儿广兴静的大学梦,终于有了实现的机会和希望。

    一方面,广汉学同其他尘肺病人一起被安排到位于成都市的四川华西医院接受系统性的治疗。另一方面,广兴静重新回到了校园。在那段时间,四川区的志愿者们也常去看望那些尘肺病人。

    据志愿者喻倩媛回忆:“广汉学一看到我们去就很开心。可能走访到他家时,他估计还不明白‘大爱清尘’是怎么回事;现在,女儿回到了学校,自己也得到了救治,也就明白了,跟我们很亲近”

    劫后余生,唯有感恩。广汉学在“微公益,感恩季”中说出了他心中真实的想法:“感谢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救灾尘肺病人,感谢大爱清尘,感谢微公益!愿更多人通过微公益得到帮助,明天更美好!”虽然这句话在很多人看来似乎显得有点“老套”,但对于憨厚忠实的广汉学来说,也许唯有“感谢”这个词才最能表达出他的感激之情。广汉学现在的情况比以前已经好多了,虽然还是不能从事体力活,不能太劳累,但是服用药物后,咳嗽减少了。

    父亲广汉学得到救治,作为女儿,广兴静很高兴,而压在她身上的重担也减轻了许多。经过多方努力,广兴静又再次回到学校继续学习,复读一年后,参加了高考。高考结束后,广兴静在等待成绩公布的同时,已经安排好自己的假期生活,她想去成都打工:“如果考试不错,我会去成都读书。我可以先去了解一下那里,等有机会让父亲去成都做检查和进一步治疗。毕竟我不知道我还能陪我父亲多久。”

    广兴静是一个懂事的女孩,身在尘肺家庭,她明白自己要比同辈人面临更多的困难和压力。广兴静也许没有强悍到凭借她自己那柔弱的肩膀就可以轻易地扛起家庭重担,但是她有勇气去面对,而且也付诸了行动。谈及今后的理想,她说想读免费医学:“毕竟我生长在我们那一片土地,我没有什么能为那一片土地做的。我想当一名医生,在家乡医治那些因穷困而无法得到有效治疗的病人。”


    她对那些曾经帮助过父亲和她的好心人充满了感激,她还会尽自己的努力把这份爱传递下去:“我很感谢接力棒传到了我这里。我不敢说我能高高举起而让很多人看见,我能做的只是虔诚的让它在我的手里传的更远。”

    虽然在追寻梦想的路上,广兴静遇到了很多的障碍,但是相信她会走得更远,因为她有一颗不自卑、不放弃的心。


    现在,她破茧成蝶,成为一名医生,守护更多人的生命安全。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