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中国人的一天:风炮工与粉尘为伴 打一个洞10块
2017-05-06 23:40:58 1635
  • 收藏


    湖南吉首绕城公路是G209复线改造工程的一部分,改造工程总长11.67公里,总造价约5.24亿元,4月中旬开工。因道路紧邻城区、需通过岩石山等,只能采取安全、精准的静态爆破施工,需要风炮工人开凿炮眼。为了按期完成施工任务,工地采用“白+黑”、“5+2”的工作模式。200多名风炮工人日夜奋战在一线。他们早出晚归,风雨无阻,在石壁上、粉尘中忙碌。


    由于G209国道紧靠市区住房而过,山体不能进行大面积的爆破,只能靠风炮机打洞,采用静态爆破的形式。这里的工人来自全国各地,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


    王老三和工友们正热火朝天地操作风炮机,粉尘在他们的周围肆意横行。王老三来自贵州龙里县,一个多月前经老乡介绍来此工作。他是风炮机施工队里年龄最小的一位,今年刚刚21岁,他说:“做这份工作需要年轻力壮的才行。”


    王老三说,每次新打一个炮眼,钻杆会四处强烈移动,最好的办法就是用双脚固定,但这样存在一定危险。风炮施工不仅劳动强度大,还得面对严重的噪音和密集的粉尘。刚开始,一天下来,两只手臂连抬起来都困难,耳朵轰鸣不止,甚至感到痛庝。即使带着安全帽、口罩等防护用品,仍然一身尘土。


    炮眼需深达1.8米,2米长的风炮钻杆最后仅剩下一个“头”。打一个炮眼大概需要15分钟,一般每人每天可打40个左右,日收入约400元。24岁的王家清顶着烈日高温在加紧施工,他的妻子和一岁多的孩子都在贵州老家。他说:“如果不做这个事,找一份进厂的工作会轻松一点,但小孩的奶粉和钙品都会买不起。”


    才不到两个小时,来自湖南辰溪县的舒华银脸上和头发上已有厚厚一层粉尘。舒华银施工时不喜欢穿上衣,他觉得这样更舒服自在,反正够黑了也不怕太阳晒。


    在施工过程中,经常会有钻杆被卡住,这时需要两、三人的协调配合,得几番周折才能拔出。图为53岁的李升贵(中)在工友协助下,一起拔出风炮机。


    工人打炮眼的同时,渣土车及时运走爆破的碎石块,加快施工进程。 


    工人们住在工地边临时搭建的简陋工棚里。


    对他们来说,每天至少需要洗两次澡,中午、傍晚各一次。


    风炮工人在岩石峭壁上施工。 

    为了节省力气,工人们在风炮机上挂一个轮胎,在轮胎里面放上20公斤左右的石块,增加风炮机的压力。


    一阵风吹来,粉尘四起。可能是有灰进入了眼睛,55岁的杨杰凤试着擦拭。


    下午5时40分许,计数的工作人员会一一为工人所打的洞进行检查和统计。若洞深打到1.8米,按10元一个洞;没有,则进行相应的减扣。图为杨杰凤(左一)在与计数的工作人员沟通,说自己打的洞是合格的。


    傍晚,王老三在整修有问题的风炮机。他说,机器结构比较简单,一般自己都能修好。


    经过一天的施工后,王老三的脸上已是布满粉尘,眼睛也出现了血丝。


    舒华银在宿舍的侧面洗澡,漫天的绚丽晚霞并没有引起他的注意。


    据一位相关的负责人介绍,炮机师傅采用两班倒的上班时间表,上白班的工人不再安排上晚班,但个人也可以申请上晚班。


    挑灯夜战的夜班风炮机工人,则需要从傍晚干到凌晨。


    老三正在挑灯夜战抓紧施工。他说:“像这样的高温天,上晚班要比白班舒服些,没有太阳晒。”


    下班后,王老三通过手机QQ和远在贵州的女友聊天。王老三说,和女友是两年前在上海打工认识的,这次赚够了钱,就回老家娶她。


    深夜,工人们在工棚附近的高处乘凉,远处是吉首市区的高楼建筑。虽然工作辛苦,但有着不错的收入,工人们很知足。

    本文转载于腾讯新闻《中国人的一天:风炮工与粉尘为伴 打一个洞10块》,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为了生活,他们选择了高粉尘行业,他们也只不过想让自己的生活有所改善。赚点钱,回家盖座房子,娶个媳妇是他们最大的梦想。他们知道的是这一行业虽然苦点脏点累点,但是收入比较客观,他们不知道的是,如果不能做好防护措施,自己很可能患上尘肺病。

    尘肺病

    尘肺病是一种没有医疗终结的职业病,是由于长期吸入大量细微粉尘而引起的以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脏器致残性疾病。患病后肺组织硬化、石化,导致呼吸极为困难,行动艰难,丧失劳力,大部分人最后被活活憋死。

    中国尘肺病农民总数,保守估算至少600万人。在所有职业病中,尘肺病占90%;在尘肺病人中,农民占90%。

    尘肺病农民处境极为悲惨:一、死亡率极高,高达22.04%;二、中青年居多,患者死者中,大部分是中青年,父母已老,子女尚幼;三、痛苦程度极高,许多人是被活活憋死的,为了获得可怜的呼吸,他们在生命最后阶段几乎都是跪着呼吸;四、新增者众多,近年来尘肺病在中国呈现喷发态势,根据国家卫计委数据测算,每年有近2万健康的农民被罹难尘肺病;五、恶性循环,尘肺病农民家庭一直处在“愈贫困愈尘肺,愈尘肺愈贫困,贫病交加、妻离子散、家破人亡”魔咒中恶循环。六、维权艰难,造成直接伤害的企业却罕有担责,尘肺病农民工不仅得不到医疗与生活等工伤保障,往往还被企业无情辞退。由于制度性原因,本该享受工作待遇的尘肺病农民罕有获得赔偿者,被逼无奈许多人铤而走险“开胸验肺”;七、两头架空,他们在城市工厂矿山被剥夺了健康甚至生命,最后被城市无情地抛弃,回到农村,新农合又将尘肺病排除在农村医疗报销清单之外。他们从事着环境最恶劣的工作,为社会创造财富,却被剥夺健康,甚至只能“跪着走向死亡”。

    项目预算和执行计划

    大爱清尘基金,源自2011年6月15日由著名记者王克勤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大爱清尘?寻救中国尘肺病农民兄弟大行动”,是专项救助中国600万尘肺病农民,并致力于推动预防和最终消灭尘肺病的公益基金。

    自2011年6月15日大爱清尘创立至2016年9月12日,累计救治尘肺农民1973人。本项目筹款将统一用于尘肺病农民兄弟的医疗救治和制氧机捐赠两个项目。每月向公众反馈善款使用及救助动态。本项目捐款是汇总在一起后按照大爱清尘救助标准(制氧机2000元/台、医疗救治最高1万元/人)调配使用的,通常的项目周期是1年。每人20元,凑齐100个人,就可以为尘肺兄弟购买一台制氧机。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