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尘肺病之殇:他只求临终前看女儿一眼
2017-04-08 16:24:53 4600
  • 收藏


    38岁的江谋银是山阳县西照川镇蛟沟村农民,家中姊妹三人,他是独子。1994年,17岁的江谋银就跟随村里人一起去洛南陈耳金矿打工,每天在井下打钻。几年后,江谋银发现自己身体不适,干起活来上气不接下气,呼吸极其困难。他去医院检查,大夫诊断为肺部感染,直到2012年被正式确诊为尘肺病。


    因两次意外受伤,导致江谋银双目失明,如今这个尘肺病人已发展到三期,连下地走路都困难,成为村里最典型的特困家庭。2002年,江谋银娶了一个比自己小4岁的女人,婚后夫妻俩连续生了5个女儿,由于家境贫困,无力抚养太多的孩子,他们将三女儿过继给了别人,自己抚养4个女孩。


    江谋银全家每年要吃掉1200多斤粮食,他的老家虽然有几亩耕地,但距离太远,都荒废了。搬到山下后,别人转让了两亩耕地,仅靠这一点耕地种庄稼,打下的粮食根本不够全家人吃,所以江谋银家里经常每天只吃两顿饭。面对窘迫的困境,江谋银夫妻打算将6个月大的小女儿过继给他人,只求临终前女儿回来看自己最后一眼。


    江谋银在金矿打工期间,花了1000多元购买了一台21寸大彩电,这也是家里最值钱的家用电器了。自从江谋银双目失明后,他就只能听到电视机里的声音。


    江谋银双目失明,并且患有严重的尘肺病,每次行走都需要家人搀扶。去年家里老房子漏水,江谋银从低保里取了500多元,买来三十多块石棉瓦,由于家里没有劳力,他亲自爬上房顶铺设石棉瓦,一不小心从屋顶摔了下来,好在伤势不重。江谋银说自己要是不得病,眼睛看得见,什么农活都能干。


    自从丈夫患病以后,家里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妻子郭祎芳身上。家里有一亩平地和一亩山地,种庄稼、养猪、带孩子、洗衣做饭都离不开这个贤惠的女人。江谋银说看到妻子每天这样劳累,心里很过意不去,关键是自己成了个“废人”,没有妻子就没有这个家。


    身患重病的江谋银倍感生存压力,他和妻子商量家里这么多女儿,将来靠啥养活?即使把她们抚养大也过不上好日子,还不如过继给好一点的家庭,让孩子们快乐的生活。如今,江谋银夫妻俩打算将小女儿过继给他人,但江谋银有一个请求,就是在自己临终前,女儿一定要回来看自己最后一眼,这也是他做父亲最大的心愿。


    孩子们虽然不知道尘肺病是什么病,但看到父亲每天无精打采地躺在床上大口喘气,他们知道父亲得病了,并且还很严重。为了让父亲的病情好起来,大女儿用粉笔在家里的土墙上画了一幅画,中间画了个十字,她说医院救护车上就有这样的标志。


    6个月大的小女儿还要吃母乳,全身包裹在棉被里,只有小脸露出来。江谋银说家里没有条件使用电暖气,小女儿的脸被冻得通红,自己看着都心疼,一旦遇到感冒发烧,真不知道该咋办。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