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尘肺病人之子:同时举办婚礼和葬礼
2017-04-08 15:55:25 1675
  • 收藏


    2015年11月23日,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石佛寺镇,44岁的何开宏得了尘肺病。知道自己快不行后,他给20岁的儿子订了婚,希望自己能在闭眼前看到儿子娶上媳妇。但他在婚礼前一天闭上了眼睛。


    1989年,18岁的何开宏跟随村里人一起去了洛南陈耳金矿打工,成为村里第一批在外“发财”的人。谁知道没过几年,村里几位在金矿的“老员工”,全患上了尘肺病,连种庄稼都困难,在金矿打工挣来的钱都花在医药费上了。2009年,何开宏彻底失去了劳动力,几乎成了“废人”,两个娃娃也随之辍学了。


    妻子张红只好带着不满15岁的儿子何波进城打工。2015年,44岁的何开宏知道自己快不行了,要死了,下决心给20岁的儿子订了婚。按说儿子这个年龄成婚还早,但何开宏却不这样认为,“我没有几天好活了,一定要亲眼看到儿子娶媳妇,要不然我也闭不上眼”。


    婚期临近何开宏知道自己快支撑不住了。他突然决定,要把儿子的婚期提前到11月23日。这天夜里,大山里的这户人家一直没有关灯,何开宏求生的愿望特别强烈。张红生怕他这口气上不来,他可怜的一直苦苦熬了这么久,再熬一夜娃就结婚了。凌晨5点多,何开宏身旁呼吸机里的水泡在剧烈翻滚。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夫妻俩紧紧地抱在一起痛哭。张红要何开宏挺住,不能撇下一家老小,再坚持一天就能看到儿子娶媳妇了……何开宏无力地摇头。


    11月23日,何开宏的儿子给父亲烧纸。何开宏去世前不许家人准备葬品,包括棺材和遗像都没来得及准备。父亲去世当天,儿子何波跑到镇上洗了一张父亲的遗像,摆放在父亲的棺材前。


    自从丈夫何开宏失去了劳动力,妻子张红挑起了家庭重担,她常年在外打工,挣来的钱都寄回家给丈夫吃药打针,但仍无法挽救丈夫的生命,在一起生活了22年的丈夫还是离她而去。


    在20多个小时里,父亲去世了,新娘进门了,何波这对新婚夫妇在悲痛中举办了这场婚礼。


    儿子何波婚礼的当天没有去女方家里接新娘,而是在家门口迎接,山里人有讲究,家里有人去世,男方去女方家里不吉利,这也得到女方娘家理解。


    新娘家距离新房有十几里山路,何波提前准备了四辆小轿车接新娘,当婚车开到家门口,何波还是按照婚礼程序,将新娘抱回到新房里。


    这几天,何开宏家里人来人往,山里这户人家过完红事过白事,村里上年纪的老者说,这种红白喜事交织在一起,只是在民间传说过,没想到这是当今的现实版。


    11月27日,是何开宏去世的第六天,也是他下葬的日子,中午1时许,儿子何波手捧着父亲的灵位向墓地走去。


    20岁的何波经历了人生最大的波折,父亲前一天去世,第二天新媳妇进门,等安葬完父亲后,这个小伙子就要远离故乡,和父亲一样,去那遥远的地方继续打工。


    何开宏死了,石佛寺镇仍有200多位尘肺病人,他们心里不清楚,今天给何开宏抬棺材,明天谁给自己抬棺材。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