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从后备士官到尘肺病人
2017-03-16 15:39:40 1546
  • 收藏



    吴应岳,男,64岁,患有尘肺病、冠心病和关节炎


    他曾经当过兵,铁道兵,修了湘黔线。

    他在石家庄学习过,也上过士官学校,还在香港参加了考试。没有搞清到底是自己最后没考上,还是被其他人顶替了名额,总之他没继续当兵,申请了退伍。后来同批的战友都当了干部,只有他回来了。


    去他家的时候,他没在家,他老婆看到我们来,急忙拿了几个碗,给我们倒水。他家的房子和隔壁两个房子是一墙之隔,右边的房子是红砖的二层小楼墙,很大气,房顶上装有卫星接收器。门口一群鸡在散步,为首的大公鸡长着漂亮的毛,黑绿色的尾巴发亮,骄傲地一直在打鸣。左边正在建房,也是二层的房子,门口堆的沙石一直到吴应岳家。吴应岳家的单间平房夹在两个房子中间,显得有些另类。支书介绍说他家前年参与了政府的危房改造,重新帮他修葺了房屋。

    他的妻子搬来凳子让我们坐,又拿了一盘花生让我们吃。她说她身体不太好,经常头疼,已经很多年,同行的医生判断可能是晕眩症。我们让她坐下,她不坐,说站着舒服些。

    她有两个女儿,一个嫁到湖北,一个嫁到煤城。大女儿读了一年中专就因为没钱辍学了,小女儿初中都没毕业。他们结婚30年了,婆婆一直瘫痪了10年,去年刚刚过世。他的妻子说他身体不好,吃饭的时候手会抖,但是还是得照顾老母。她介绍说他目前睡眠尚可,但是不能太累,一累就胸口疼。

    家里养了5、6只鸡,一头猪,有一片地,种一点玉米,他们两口子就是靠这些,加上女儿给一点钱过活,不过因为吴应岳有心脏病,肺也不好,所以看病就占了整个家庭的很大比重。

    平时两个人晚上回家,做一个菜,就着米饭,晚上看看电视就睡了。他家的电视还是挺早以前的那种,凸屏幕,很厚重,屏幕不大,可能只有15寸。


    正说着话,吴应岳回来了,他很高兴,眼角笑满了褶儿。他把放在凳子上的花生端起来,挨个儿递给我们。

    他说现在自己什么也干不了,每天妻子种菜,喂鸡和猪,他只能除除草,帮一些小忙。他说从下面的村卫生所走上来要花1、2个小时,我们之前从那里开车上来,并没有那么远的路。他说是因为身体不好,走得很慢。

    他复原后担任过公社的工作队员,大概是做联络员那一类的活儿,但是一年后,公社解散了,他不得不去挖煤。开始在本地挖煤,后来听说广东挣得多,又跑去广东挖煤。挖了3年煤就觉得膝盖总是疼,去医院检查,说是关节炎,那个时候,他才28岁。可是没办法,家里需要钱,两个女儿在读书,不得已,他继续挖煤。04年的时候,他53岁,没有再继续挖煤了,因为关节炎很厉害,挖不了煤了。2013年,他62岁,因为肺有问题去医院做检查,结果还被查出冠心病。说着话的时候,他又端起花生给我们吃,并说:“多吃一点。”


    放下花生,他拿出一个皱巴巴的塑料袋,里面装着烟丝,我们拿起袋子看,原本应该是个盐袋子。他很熟练地卷起一颗土烟抽了起来,他自己说:医生说他心脏和肺都不好,不能抽烟,但是他戒不掉,因为在家闲着没事干。

    他在煤矿的时候,一天干10个小时,一个月最多休息4天。平时他们在家吃些辣椒、南瓜、冬瓜,冬天吃白菜、萝卜。问起吃肉,一个月也就吃2次吧,不过过年的时候会搞一只鸡,再买点猪肉,吃点鱼。


    他每天出了去地里看看农作物的情况,就是去散散步,因为医生让他多锻炼,但是走不急,有时候会胸口疼,也会喘。在说这些话的时候,他有很重的喘息声,肺音听起来很重。

    我们问他,觉得现在的生活怎么样。他说:“有一点就吃一点,没有就不吃咯。”然后他笑了,笑的很纯粹。

    告别的时候,吴应岳坚持送我们,他瘦瘦高高的影子在地上拉的更长了。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