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一位尘肺病矿工的“北京梦”
2017-03-15 15:08:23 1387
  • 收藏

    坐飞机、火车、或自驾车去一趟北京,浏览一下祖国心脏壮丽的美景,了解祖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瞻仰一下我国几代人所敬仰的毛主席遗容,在开阔的天安门广场或雄伟的城楼前照一张相片作为留念,对常人来说,这是再容易不过的事了,只要经济条件或时间允许,任何时候都可以成为现实。

    然而,对于住在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职业病科的Ⅲ期尘肺病患者李增利来说,这种几十年来的梦想却眼看着一天天地即将成为泡影。

    李师傅自幼生长在陕北青化砭的山区农村,因兄弟姊妹较多,家中经济状况不佳,他便在22岁那年来到铜川煤矿当了一名协议工,先后在李家塔和东坡煤矿井下掘进队工作。

    他担任生产班长13年,曾十多次立功受奖,获得过矿务局及生产矿井授予的“先进生产者”称号几十次,荣誉证书一大堆,为我国煤炭事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由于当时的生产条件有限,防护措施也不得力,年轻人身体强壮,防护意识也差,20年井下生涯日积月累,让他不知不觉患上了职业病,体虚、多汗、痰多、呼吸困难,有肺气肿、肺大泡症状,十年前就鉴定为Ⅲ期尘肺病,并长期休息治疗,目前医院开展的尘肺灌洗新技术对他来说也为时较晚,不适应,无奈只能常规治疗。

    李师傅说:“矿务局和矿上领导对患有职业病的老工人都非常重视,住院费用全额报销,住在医院,矿领导还经常过问关心我们,自己十分感激。”他介绍说,爱人是矿上的家属,夫妇俩共育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女儿在上海工作并成家,儿子在内蒙东胜高家梁煤矿综掘队工作,都离自己较远,也照顾不上。自己不到退休年龄,目前每月有2700元的工资收入,经济上不存在问题,还算宽裕。就是几十年来藏在心中“想去北京看看”的唯一梦想,根据自己现在的身体情况,恐怕今辈子难以实现。孩子们也曾表示说帮他实现梦想,但娃娃们上班都忙,没时间陪,况且自己上气不接下气的,出门很不方便。

    前一阵儿,听说铜川当地有一家专门给老年人免费照相的地方,他因年龄不符合人家的条件,便加了35元钱央求人家为自己照一张以天安门城楼为背景的照片,虽然照片有电脑合成的成分,但也不乏逼真。李师傅将照片放大16吋装框后,小心翼翼地摆放在病床前显眼位置,随时可以看到天安门城楼并坦然地欣赏和“炫耀”,病区医护人员、病友、陪员及笔者听到他的述说后,心中五味杂陈油然而生,对李师傅的“北京梦”也无不感动。

    开朗善谈的李师傅一边抱着相框欣赏,一边说:“今辈也可能去不了北京,照张相片就算圆梦了,也给家人留个纪念。”


    在李增利师傅这种爱国精神的感召下,同一病区的几位职业病患者也都以同样的方式,圆了他们的---“北京梦”。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