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寻找大山深处的孩子
2017-03-15 15:14:50 1687
  • 收藏

    这个题目很普通,没有文采可言。而我却觉得它很真实,这个题目包含了一个小女孩渴望走出大山的梦想,也包含了她对未来的期盼。


    7月10日下午5点多,我们走进大山深处去探访病重的尘肺病患者。也由此知道了山路不止十八弯,八十弯的也多的是。在这风景优美的秦岭山中隐藏着苟延残喘的尘肺病人和他们的孩子,一群生活贫苦又渴望改变命运的小孩。


    我时刻感到车有冲到山沟里的可能,路烂到我不敢看,很庆幸司机技术高超,很感激我们平安无事。在路上遇到接弟弟妹妹放学的哥哥,拉开车门,让他们乘了个顺风车。妹妹一路上叽叽喳喳问了很多问题,问题中充满了对外界的好奇。哥哥却沉默寡言,总是朝着我羞涩的一笑。

    接妹妹放学的哥哥
    放学归来的蔡娟娟

    其实中午的时候我已见过哥哥,他陪他的爸爸来镇上填尘肺病农民家庭情况调研表。一问才知走了3个多小时才到镇上,从早上6点多走到10点多。


    妹妹叫蔡娟娟,她认为自己是一只小喜鹊,因为喜鹊唱歌很好听。她是一个开朗多言的女孩,见到陌生人一点也不紧张。她有同龄人身上少有的成熟与思想,而且她知道终有一天她会走出大山,也终有一天她会回到大山,做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是她的理想。我问她什么样的老师算是普通老师,答曰在大山里教书育人的老师。


    她渴望知识,她说知识就像大山里的清泉,滋润着每一个花骨朵。我笑说从哪看来的话语,这是要算作抄袭的。她却急了,争辩说是自己想的,并没有在哪里看到过。即使这句话我们听了千百遍,此刻我仍觉得这句话是美丽的,因为对小喜鹊来说,这句话是她自己感悟出来的。


    “你觉得大山里的什么东西最能代表你的快乐?”我问小喜鹊,她说“哗啦啦的水声,鸟儿的叫声,清新的空气。”她觉得山里的鸟儿比别地的鸟儿起的早,起的早的鸟儿有虫吃,她要学山里的鸟儿。


    山路崎岖又漫长,仅限一人行的小路上还布满水坑。她说很渴,然后就在一个石头缝中掬一抔水洗脸,但并没有喝。她告诉我以前在路上还能喝到从石头缝里流出的水,又清又甜,但现在不能喝了,渴了就忍着,一块钱一瓶的水她买不起。


    快到她家时,路过一片玉米地,小喜鹊很开心的说这是她家的玉米地,今年长的可好了。我问为什么玉米长的这么好你很开心,她说这片地是她和爸爸妈妈以及哥哥一起很努力的一颗一颗种的,所以她相信一定会结出很好的庄稼。我之前说会结出“果实”,但她认真的纠正我“庄稼”。我在想果实与庄稼有什么区别?终于发现果实很虚幻,而庄稼实在,能让人活命,庄稼是这家人存活的基础。庄稼滋养着生命,所以更加的神圣。


    走进屋内,地上堆放着未晒干的麦子,乱糟糟的。但毛主席画像和习主席的画像却很引人眼目。“为什么家里要挂这两张画像?”我问她,“家里人身体都不好,妈妈说挂这些画像能让家里人快乐,也能看到未来的希望。”

    蔡娟娟家中的画像
    蔡娟娟全家人合照,蔡娟娟的爷爷患有肺气肿,正在输液

    小绿绿是我唯一没有记住名字的小孩,清秀中透出他的顽皮。我很喜欢他的笑,很干净,很真实,这样的笑容会让人羡慕,也会让人怀念。此刻我在写这篇文章时,脑子里满是他的笑脸。


    小绿绿话不多,但对镜头充满热情,每一次快门的闪动,他都摆好了姿势,而“胜利”的姿势是他的最爱。深深的酒窝被同伴们调侃成小时候偷喝了家里的玉米酒才长出来的,小家伙争的满脸通红。看,孩子的世界就这样简单。


    一路上和孩子们聊得很开心,我很喜欢他们,也看得出来他们喜欢我。小绿绿说集满一千颗星星就可以实现一个愿望,我问他的愿望是什么,他说集满一千颗星星送给我,帮我实现愿望,我为之一怔。都说孩子的想法很单纯,我相信这是真的。在那一刻,我觉得走这么多路是值得的。

    小绿绿的笑容很真实,很干净
    小绿绿最喜欢摆“胜利”的姿势

    “姐姐,你从哪里来呀?你今晚住我家吗?你是干什么的呀?”当我背着大包出现,蔡桂琴充满好奇的连抛三个问题。

    她很漂亮,两个酒窝,笑起来如月牙般的眼睛,蹲在妈妈身边安安静静的小女孩。这让我一下子想到了猫,一个如猫般乖巧又温顺的小姑娘。


    进屋,坐下,她便开始在我身边打转,或进进出出,或蹲在妈妈身边,或蹲在我对面的门槛上,安静的听我说话。她很讨人喜欢,但生在大山里的她没有好的物质条件,所以她穿的并不整洁干净,我想她要是生在城里,绝对是个十足的小公主。


    她对我的相机充满好奇,一开始我本能的让她别动,怕她把相机摔了,我的紧张反应显然把她吓住了,但后一秒我就后悔自己怎么这么小心眼。我把相机挂到她脖子上,让她去拍喜欢的东西,而这次她却不敢动了,我知道这是我的失态造成的。安慰了她一下,她怯怯的拿起相机“咔嚓”一声给我拍了一张,一看照片,我顿时觉得自己丑爆了。即使我一个劲儿的说“没关系,拿去玩吧”,她的妈妈还是不停的呵斥让她放下相机,并强调那不是她该玩的东西。最终她放下了相机,动作很轻,很轻。


    夜色渐黑,小路上闯上来一只小牛,随后陆陆续续上来好几只。她告诉我这些都是她家的牛,并向我介绍牛爸、牛妈、牛弟和牛妹。我夸赞她好聪明,她的脸顿时乐开了花儿。是的,她终于在我这个陌生人面前有了值得骄傲的事情,即使这件事会被别人嗤之以鼻。


    由于计划有变,我不得不趁黑离开。但山里的人真的好客,她妈妈正在准备晚饭,我着急着离开,却被几个小孩牵绊住。最后没有办法,吃了几口菜,便起身要走。一个男孩挡住了我,给我夹了一大块腊肉,怯怯地请求我帮助他的哥哥,让他哥哥也能享受到助学项目。这块肉我吃的很沉重,这块肉代表着承诺和责任。弟弟为了哥哥,拼命拦着我,不让我离开,或许他还有更多的话要给我说,但没有机会了。

    蔡桂琴对着镜头很开心

    红彤彤的小脸,一根竹竿挎在肩膀上,这个叫做蔡坤的孩子是个十足的爬山能手,走路飞快,不一会便不见了踪影。离开的时候,他抢过我的背包,背包很重,我很不忍心,我要自己背,但他告诉我,他背过比我的背包重两倍的东西。这是东西不是别的,全都是书。

    蔡坤认为这样很帅
    我读不懂蔡坤眼里的东西

    走在漆黑的小道上,我心里一直很难受,我一直在想他的哥哥。我们刚出发的时候他才放学回来,走了四五个小时。一个上初二的孩子,一个人走在深山中,摸黑寻找回家的路。最终我崩溃了,泪水肆流,泣不成声。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