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我要记住是谁救了我”
2014-06-25 09:10:45 1680
  • 收藏
    2012年2月23日,大爱清尘陕西工作区在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开始了新年的第一次尘肺患者走访活动。就在患者登记快要结束的时候,一位衣衫破旧、外表看来貌似拾荒者的老大哥才姗姗来迟。步行缓慢、喘着粗气的他很快引起了随行医生的注意,在进行简单的检查后,医生诊断:“如再不治疗,这位老大哥活不过今年。”
         
         陕西志愿者在为魏立炎登记信息。

    这位大哥名叫魏立炎,今年55岁,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石佛寺镇农民。志愿者见到魏立炎的时候他佝偻着后背,手拄一根竹杖,白发清晰可辨,从模样上看他更像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魏立炎向志愿者讲述着自己的基本情况,还未说完,他早已泣不成声。
    从1993年起魏立炎就不间断地在洛南的金矿打工,2001年在太原打工时因背部受伤,检查时才发现身患矽肺。查出患病后,由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加之继续在外打工和日常感冒引起的肺部感染等症,使得魏立炎逐步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的经济来源也由此被切断。而矽肺病的日益加重不仅让魏立炎承受着呼吸的痛苦,生活的窘境也直接影响了魏立炎与两个儿子的关系。
    魏立炎育有二子一女,长女早已出嫁。在生活难以为继的情况下,魏立炎的大儿子12岁便外出打工,次子也于16岁时失学外出打拼。早年失学给两个儿子带来的伤害至今都是魏立炎心中的痛。而心有怨恨的两个儿子因此很少回家探望夫妇俩,这让老魏的生活显得更加孤苦。泥土修建的家,家里几乎没有家具,简单的生活用品、厨具、农用工具,魏立炎贫病交加的处境,显而易见。
    2012年3月17日,大爱清尘陕西工作区针对2月登记的疑似尘肺病患进行了体检活动。工作区在镇上,从家里到镇上需要35元路费。魏立炎四处筹借未果,又担心住院后的生活费用无法负担,打算放弃体检。钱也不借了,转身回家。志愿者得知情况后,托老乡为其带去路费,让他在体检结束之前赶到现场。下午四点半,双脚沾满了泥土的魏立炎终于赶到了现场,一身深蓝色外套,比上次走访时显得干净和精神了许多。志愿者告诉魏立炎大家都在等他,他不好意思的笑了笑。这是志愿者接触他以来第一次见到他的笑容。
    经初步筛查,魏立炎除患矽肺外还伴有肺部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心病、心衰等症,被列为紧急救治对象。老魏住院期间,尘肺患者也是老魏的乡里谭从华借给他生活费,爱心人士也捎来600元钱。老魏出院后收到了一笔3000元的爱心人士捐款,他第一时间打给志愿者,要用这笔钱还给那些曾经帮助过他的人。志愿者在给魏立炎办理出院手续时,他提出要志愿者的照片,问起缘由,老魏说:“你们关心我,给我打电话,给我送生活费,我要留着你们的照片,我要记住是谁救了我。”一段普通的话却让现场的志愿者落了泪。
    善良、朴实的魏立炎一直对人说着感谢,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不论是在体检登记时,还是在医院的病床上,甚至在没有家具的家里,他都是冲着镜头微笑着。这笑容的背后,让我们感到希望和坚持的信心,这笑容也让我们感到使命的艰巨。电话里,老魏浓重的口音需要仔细听辨才能听出大概的意思,但是这一句老魏说的很真切:“我吃饭时、说话时都想着你们,是你们救了我的命。”
    (文/胡渺渺)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