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朱文光:人生是一条汹涌的河
2014-06-25 09:10:45 1769
  • 收藏
    拿到朱文光的信息,被这个家庭所震撼:家里五口人,丈母娘万玉淑患有精神病,岳父李锡华60多身体不便。妻子李汝琼是植物人,已经患病10年了。女儿朱巧11岁,读小学四年级。 家里的收入主要靠岳父务农及国家低保,以及邻里的帮助。
    朱文光患尘肺病有九年了,确诊时是2003年下半年——他是老矿工了,从1989年开始在北县矿场工作,推矿车14年左右,之后做过炮工3年,基本上每年都会有几个月呆在矿上,从2003年开始走路累,轻微咳嗽,就没有再下矿。他最常干的活儿是打钻。“在石头上打个眼,然后把它炸开。”
    他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得上尘肺病,直到有一天,咳嗽,喘不上来气,他也觉得可能是累的,继续干。直到有一天,他开始咳血,咳血不止,终于从自己的血汗钱中拿出几张,揣在怀里,走进医院。
         
         这是今年5月份,朱文光在华西医院接受治疗时的照片。志愿者说,他出院时一如既往乐观含笑,一再感谢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帮助和付出。
    在“大爱清尘”救助前,朱文光曾在2003、2005年去地方医院检查过3次,只是领取了一些清肺止痰的药,没有进行其他治疗。医院的化验单很快出来了,尘肺病三期。朱文光很无奈:“医生说,干不了活儿了,得要静养着。我这真是后悔,干了这么多年这活儿,没挣着钱,倒落下了这病。” 
    像所有尘肺病人一样,朱文光说,自己前一段时间在住院,现在回家了不怎么咳但走一段路要攒足了劲。也像很多能坚持下来与病魔做斗争的人一样,他有坚持活下去的理由,一个植物人的妻子,一个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需要他照顾,女儿很听话,放学回来做作业,帮他做些家务,让他看到活着的希望。
    平日里,女儿去上学后,他照顾好妻子后就忙些简单的农活,给妻子喂饭,喂水,陪她说说话,天气好的时候,就把妻子用的毛巾全部洗洗。他说:“现在生活虽然辛苦,但是有那么多好心人帮助,还是觉得生活很有希望。”
    朱文光看到大爱清尘的相关报道,挺激动,那么多好心人,帮助他,给他复印材料,填表,对于这些帮助过他的人,他心怀感激:“大爱清尘的志愿者组织我们去医院检查身体,他们忙这忙那,非常感谢。我这情况,医生说纤维化太严重,不给洗肺了,要采用保守治疗。可我想让洗一洗。我还想多活几年。”
    在朱文光的坚持下,医院给他做了洗肺手续。洗肺后,他又看到了一点希望,他觉得自己还能再活几年:“我就想能做点啥事,能挣点钱,我孩子上学,花钱的地方多啊!”
    精神不好的岳母和女儿会帮助他给妻子喂饭,女儿很懂事,看见爸爸和妈妈生病了会哭,会帮着做些家务,这次六一还获得了皇木镇三好学生。朱文光现在主要的事情是照顾妻子和女儿,地里的活都是邻居帮忙做的。
    有这么多好心人帮他,他也有些安慰了。但是他也知道,所有的苦所有的累所有的疼,都得要他自己承受。还有他未来漫漫的人生,横在他面前的是一条汹涌的河。他要慢慢过,趟过去。
    (文/王雅娇)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