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王加勤和他儿子
2014-06-25 09:10:45 2051
  • 收藏
            (文/金涛)
            今年42岁的王加勤,1994年首次到当地铅锌矿山打工做苦力,一干就是9年。2004年后半年,出现胸闷、气短、咳嗽、乏力等症状,到甘洛县疾控中心检查。医生告诉王加勤,说他得了尘肺病,“最多活5年时间”。后来,经断断续续治疗和休养,王加勤勉强撑到今天。
            由于失去劳动能力,为了维持生计,王加勤在甘洛县城开了一家店铺,过上租房过日子的生活。随着病情加重,2010年7月,王加勤卖掉家里的房子和田地,带着13000元去川大华西第四医院做洗肺手术。
            2011年9月,王加勤进入陕西铜川矿务局医院接受治疗,身体情况有所好转,但是直到今天他的状况依旧不容乐观。他所面对的,远不止身体上的痛苦。而年仅13岁的儿子为帮帮父亲帮帮家,两次背着父亲离家去打工的行为更是令王加勤不是滋味……
         
    债台高筑 
            如今,在县城团结北街一户没有窗户的破旧出租屋里住着王加勤父子二人,一方面为方便就医养病,另一方面对已无立锥之地的家庭来说,这也是无奈之举。为治病,为生计,为加勤的病,妻子女儿均外出打工。而由于治疗尘肺病现已负债数万。
            自幼家贫,初中就辍学去打工挣钱的王加勤多少感觉对不住这个家庭。辛辛苦苦还不是为了这个家,为了妻子儿女一家老少都能过上好日子,现在却这样。为了给丈夫治病,妻子去云南工地上靠给人烧饭拿一点钱,女儿也是初中没读完就出外打工了,第一份工作是餐馆服务员,一个月500元工资除“给自己留一点零花钱外,全部都给爸爸买药治病”。 她清楚地记得,上班第一天,她给客人端菜时,不小心将菜汤洒在客人身上。当时,那个男的非要她跪在地上磕头认错……现在女儿在西安某工厂里加班加点的工作,领着1000多的月工资,也是少得可怜。更让人感到不是滋味的还有他那上初中一年级的儿子王宝(化名),一个处于青春叛离期却隐约已然长大的少年。
     
    父子情深
    “孩子你在哪呢?我在找你!你四天没有消息了,我真的快崩溃了你快回来吧!”
            提及家里的艰难与辛酸,加勤说让他感到最不是滋味的是年仅14岁就想帮帮父亲帮帮家而两次离家外出打工的儿子。这是王加勤在多方寻找儿子后仍未果时,在网上发出的令人心痛的呐喊,天下父母心,字字更包含着多少悲楚与无奈……
            老师说孩子学习并不差劲,非常聪明,但是由于这样的家庭情况,他的思想包袱过重无心学习,所以就有了出去打工的想法。在比他大一点的无心求学的同学的影响下,王宝瞒着父亲毅然于今年三月随同学去成都打工。
         
         王加勤和他的儿子

          
            王加勤知道,儿子离家出走是为了他为了这个家。但是孩子这样毫无讯息,让父亲担心受怕。儿子在一岁多的时候生了一场大病。当时整个凉山流行霍乱,在矿山上干活的加勤听说刚学会走路说话的儿子病得上吐下泻,妻子也病了,于是他就慌忙下山背起儿子前往县城医院。医生说不要紧,捡了一些药就让父子俩回家了。王加勤又上了矿山。不多久,又收到家里妻子带来的口信,儿子病情加重。那一夜下着瓢泼大雨,王加勤从矿坑中爬出来冒着雨冲向医院。孩子从抢救室转入病房,王加勤哭了。整三天三夜,儿子不吃东西,父亲也不吃不睡,情况有所好转才让他咽下一口饭。一星期后儿子出院,直到他长着么大,王加勤也没有把这件事情告诉儿子。在王加勤眼里,儿子是他的寄托,希望他不要重蹈覆辙,不用再做苦力谋生。
            最终,王宝被寻回家。
            王加勤没敢多说什么,自是希望他能安心去上学。四天后,王加勤被老师告知儿子又去了成都,和上次一样,帮别人发飞机票传单。好心的老板知道了这件事儿决定把他送回。回到家王加勤真想把孩子暴打一顿。王宝向父亲交上自己挣的120块钱,王加勤便什么话也说不出了。王宝长大了。
            
    乐于助人
            “@王克勤 @大爱清尘 @周晓翔 甘洛尘肺病患者阿布子,于今天下午5点钟去世。”——2012年4月16日
             “今天我们甘洛几个尘肺病代表,填写了眼角膜捐献书。”——2012年2月13日
             ……            
            “王克勤是我真正佩服的好记者,一点架子都没有,由于名字的关系,我门还互认兄弟,呵呵。那天心里难受就打电话给他,他总是安慰我,给我加油打气。后来想人家那么忙,我是不是打扰他工作啦?”言语中不难发现一个善良的加勤。
            王加勤同时又是一名大爱清尘志愿者,作为尘肺病三期患者,他深知尘肺农民工兄弟的痛苦以及他们面对的困难。20 11年9月王加勤曾带领9位尘肺病农民工老乡转站成都去陕西铜川医院接受治疗。
         
         王加勤和大爱清尘发起人王克勤老师在一起

          
           “能帮一点是一点,能救一个是一个,作为志愿者,我现在主要负责甘洛地区尘肺病农民工制氧机的发放工作。”
            谈及愿望,王加勤在感谢帮助尘肺病农民工的善良人们和大爱清尘热志愿者的同时这样说,身为大爱清尘的一员,他越来越感到民间力量的弱小,他希望国家能够重视这个问题,有良心,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6000000痛苦挣扎在死亡线上的同胞,他们为祖国的建设透支了生命,从没埋怨过什么,而现在想要的,毕竟只是再正常不过的呼吸……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