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王强:一家数名尘肺患者的尘肺家庭
2014-06-25 09:10:47 1639
  • 收藏
    这是一个艰难的家庭。
    父亲尘肺2期,过世已有3年时间。父亲用生命换来的6万元赔款,有1万多花在了安葬上;母亲袁玉芳今年44,疑似尘肺患者,务农在家以维持生计;弟弟王志福才5岁,还在读幼儿园;媳妇在生孩子之前每月能靠打临工赚得一千元收入,目前处于月子期间无法工作;儿子才3个月。作为一家之主的王强,本当担负起振兴家业的责任。可是,带走他三位至亲的尘肺病又找到了他,像藤蔓一样缠在他身上,他连自保的能力都没有,家庭责任无从谈起。
    父亲和两个舅舅去世之后,母亲一人支起了这个家。张罗着家里里里外外,张罗着给大儿子娶媳妇。等到大儿子结婚,眼看着日子就要熬出头了,就等着抱孙子,生活却给她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儿子患上和父亲、舅舅们一样的疾病,眼看着就要步他们的后尘。这位坚强的母亲,没有怨天尤人,她选择了承担。谁都能看出来她的累。每天都要早起收拾家务,为家里料理一切,然后再下地干活,回到家之后继续做家务。生活的重担,压的她喘不过气,虽然才44岁,正是一个人精力最充沛的年纪,可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老了十岁。但为了儿子,她都坚持下来了。
    根据王强的主治医生介绍:他是由于尘肺病引发的并发症自发性气胸而住院,最初被鉴定为尘肺一期,现在确定为尘肺三期,病情随时可能加重,不可掉以轻心。
         
    让一家人最为头疼的,莫过于患病以来昂贵的医药费了。在去医学院住院之前,他曾在江北卫生所接受治疗一个月,大约花费5000元。而从4月8日到4月12日在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住院几天,医药费已经花费了6000多元,在医院欠下1000元欠款,以至被驱逐出院。现在他在江北镇的卫生院住院接受治疗已经9天,每天平均100元。农村可以报销的比例比较大,所以负担并不算太重。可王强他自己又介绍了,说自己过去在成都有过洗肺经历,而且花费了一万多,只是后来因为感冒等的一些原因导致病情反复也就成了现在的一番模样。这些林林总总的费用加起来着实不是一笔小数目,仅靠母亲务农来维持显然是不够的。 
    政府也有帮助。目前他们家有母亲,王强和弟弟三人享有低保救助,媳妇和儿子没有。大致的救助金额为213元一个季度,同时政府关于尘肺病人的救助,还包括每人每年的时候会有170元的补助。即使不多,也会让人有温馨的感觉。
    生活还是要继续,上天也不总是那么无情。上帝看见病魔在折磨王强一家,于是派出了小天使给水深火热中的他们带来了一丝欢乐。儿子才三个月,只要吃饱了,脸上便永远带着笑。奶声奶气的“呵呵”声,也总是能给这快要干枯的家庭,抹上一丝明艳的色彩。生命总是要继续下去,更是要延续。儿子的出生给家里带来的希望,他是王强生命的继承。不管结果如何,他都会在妈妈和奶奶的照顾下健康的成长,让家族一直一直传承下去。
    大爱清尘的志愿者曾于4月12日和泸州电视台的记者同志一起来到泸州医学院内科大楼呼吸科,探望正饱受因尘肺引起的并发症自发性气胸痛苦的王强。他的病情已经很严重了,尘肺病合并气胸,气胸比较严重,肺组织轻度萎缩,病情十分严重,一个痛苦的上呼吸道感染都有可能导致其心肺功能衰竭而致死。生命在此时显得那么脆弱,像是被掌握在别人的手里。
    但是王强表示,他不会绝望,因为他还有儿子,儿子刚出生,一切都是崭新的,未来还有希望。生生不息,是送给这个家庭的一个词,希望他们能如词所愿,生生不息地继续下去,勇敢而坚强。同时呼吁所有的人都能站起来,关注尘肺,关注农民,让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