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大爱清尘 慈悲就在呼吸之间
2014-06-25 09:11:14 1678
  • 收藏
    摘要:2009年,王克勤去甘肃调查村镇煤矿,发现一位副矿长死于尘肺病,2010年,王克勤进行尘肺病患者调查,发现“尘肺农民是本世纪最严峻的中国问题!”
    公益行动奖颁奖词

           2009年,王克勤去甘肃调查村镇煤矿,发现一位副矿长死于尘肺病,2010年,王克勤进行尘肺病患者调查,发现“尘肺农民是本世纪最严峻的中国问题!”

           在中国,尘肺病已成最严重的职业病。根据卫生部的公开报告,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749970例,其中累计报告尘肺病676541例,死亡149110例,病死率高达22.04%.

           由于尘肺病潜伏期长达3-20年不等,2000年以来中国进入尘肺病高发期。目前呈现出集中暴发、陆续死亡的态势,并以家庭式、村庄式群体暴发的特点出现。尘肺农民往往贫病交加,出现“越贫困越尘肺,越尘肺越贫困”的恶性循环。

           然而,王克勤发现,尘肺病患者数量远远超过公开的数据,至少600多万人患病,其中多数为农民工。许多农民在土作坊、小矿山患上尘肺病,既无人负责,也无力医治,也没有职业病鉴定的意识与知识,所以出现了大量未做鉴定的尘肺病农民工群体。面临死亡威胁的尘肺农民维权困难,在赔偿无门、求医无望的状况下,只有等死。大部分病重的患者几乎有着共同的动作———跪着求活。只有跪着,才能获得可怜的呼吸;只有跪着,才能维持生命延续。

           2010年12月20日,甘肃省古浪县124名尘肺病患者代表3人来京寻求帮助,王克勤发出了第一条尘肺病患者救助微博,随即引发网友个体参与救援的行动。2011年6月15日,王克勤团队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发起“大爱清尘·寻救中国尘肺病农民兄弟大行动”(简称“大爱清尘”),新浪网、搜狐公益、腾讯网、支付宝也参与其中,旨在救助处于死亡边缘、缺失关心与救助的中国上百万尘肺病农民工患者。

           “大爱清尘”的救援方式分为尘肺农民救治、生活救助、助学行动、建立互助组织、动员政府及志愿者探访等,通过募集大量社会善款,帮助尽可能多的尘肺病农民工患者治病,保住宝贵的生命;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让农民工以及整个社会重视尘肺病的危害,主动预防尘肺病;宣传企业与政府的责任,依法履行责任、承担社会责任,并且能够减少类似职业病的出现;通过法律研讨,提出法律修改意见,完善立法,从而杜绝劳工再频发尘肺病的制度性漏洞。

           截至11月29日,“大爱清尘”已筹集资金132万余元人民币,救治了53名尘肺农民,帮助了46位尘肺家庭的孩子上学。“大爱清尘”正逐步走向项目化、组织化,分别在四川、甘肃建立了工作区,陕西和河南工作区也正在筹建。

           此外,敦促政府接盘也初见成效。四川省凉山州及甘肃古浪政府已表态并已接手尘肺农民救助问题,四川省乐山市建国县政府已提出相关意见。10月24日,全国人大讨论了尘肺病患者事宜,考虑将诉主不清者交由地方政府接盘。

           近期,“大爱清尘”还将购买100台制氧机,用于救治尘肺农民。

           “大爱清尘”行动最初被设定为一年期项目,王克勤认为,救助尘肺病农民的行动不会停止,“能救一个是一个,能帮一点是一点”。让跪着求活的人畅快呼吸,“就当那是你兄弟!”王克勤说。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