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对话陈静瑜:诊断尘肺病与职业病诊断脱钩
2019-03-13 11:46:43 1555
  • 收藏

    3月6日,北京。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肺移植第一人”陈静瑜接受记者专访。他表示,尘肺病可以与维权脱钩,让尘肺病人得到及时诊断和有效治疗。

    尘肺病的诊断,目前面临的是一个病种的诊断和尘肺病的诊断。他的建议要脱钩,因为他认为尘肺病的诊断并不难,一半普通的呼吸科的大夫,根据他的接触史,根据他的一张CT都能做出一个尘肺病的诊断。但是我们国家把尘肺病的诊断,非要归类到职业病的鉴定(诊断)机构当中去做诊断,实际上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那么会带来什么?就是很多尘肺病人,他要得到一个尘肺病的诊断,它需要找出他的工作的场所的证明,然后再找鉴定(诊断)机构去诊断,实际上很多尘肺病人不需要去做职业病鉴定(诊断),他也不需要去维权。他有可能是自己在工作场所碰到很多的尘肺病人,他自己在家里小作坊,他自己小作坊里做玉器玉雕,因为不注意预防,造成尘肺病,所以他的这个诊断根本就不需要。所以这造成什么问题呢?他到了医院里面来,我们医生一看,他就是尘肺病。假如我明确告诉你是一个尘肺病,那对这个病人来讲就是一个警示,它可以引起重视,可以对他所从事的这个工作场所有一个预防,而且它可以避免更多进一步的伤害,这是一方面。  

    另外方面他也提了很多有关尘肺病的预防问题,实际上一个小小的口罩,就对尘肺病的发生会起到一个很大的保护。所以陈静瑜代表也提了有关从事有这种粉尘作业的企业,一定要对工人进行一个健康方面的宣传。另外一个就是企业一定要有尘肺病人的防治,防护的设备,而且要把这一类的设备切切实实给到尘肺作业的工人,让他们起到一个很好的保护作用。最后他也提到了尘肺病人的救助问题,希望我们国家把尘肺病人和普通的病人一样对待,应该一视同仁,都能够享受到国家的医保政策,享受到国家的大病救助的政策。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