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两会陈静瑜代表建议:建议让尘肺病人也享受大病救助
2019-03-13 11:50:44 1523
  • 收藏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中国肺移植第一人”陈静瑜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建议让尘肺病人也享受大病救助;在烟盒印上肺部病变标本图形,以警示吸烟者;将每年一次的体检纳入医保……这是陈静瑜今年关于肺健康问题的建议。

      建议:让尘肺病人也享受大病救助

      目前我国的尘肺病人大概有600万,作为一名从事肺移植的医生,陈静瑜接触了很多需要肺移植的尘肺病患者。

      “这几年我去过一些贵州等地的矿煤矿里面做调研,针对尘肺病诊断和治疗目前所面临的现状,我这几年写了很多有关尘肺病人的建议。”陈静瑜对记者说。我国把尘肺病的诊断归类到职业病的诊断与鉴定机构当中,尘肺病人要得到一个尘肺病的职业病诊断,需要工作场所的证明,然后再要找职业病诊断和鉴定机构去诊断,这样的过程耗时漫长。“所以我建议尘肺病的诊断和职业病的诊断脱钩。因为尘肺病的诊断并不难,一般普通的呼吸科大夫根据患者的接触史,根据一张CT都能够做出一个尘肺病的诊断。”陈静瑜建议。

      同时关于尘肺病人的救助,对于已经获得劳动鉴定部门认定的尘肺病患者来说,理赔和报销都可以获得保障。而陈静瑜更加关注的是更多的无法获得职业病认定的尘肺病患者。

      “比如在大病救助的环节中,作为一个肺癌病人,可能得到国家的大病救助,而一个尘肺病人就可能得不到大病救助。所以我今年又提了一个建议,希望国家把尘肺病人和普通的病一样对待,让他们都能够享受到国家的医保政策,享受到国家的大病救助。”陈静瑜说。

      其实尘肺病与普通人的距离,可能仅仅只是一个口罩的距离。陈静瑜对记者表示:“尘肺病预防实际上只要一个小小的口罩,我也提过建议有关从从事粉尘作业的企业,一定要对工人进行健康宣传。另外一个就是企业一定要有防治尘肺病的设备,而且要把这样的设备发挥功能保护好作业工人。”

      建议:在卷烟盒印上病肺标本图形

      2006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在我国生效,《公约》第11条及其实施准明确规定:在烟盒包装上印制大而明确的、说明烟草使用有害后果的健康警示图形和文字。

      “我从2011年开了微博,在微博上只要我治了一些抽烟导致的一些病变,比如说肺气肿、气胸、肿瘤,这些照片我都会晒在我的微博上面,我都打一个关键词叫戒烟。”陈静瑜认为,用自媒体给公众的科普提示是有作用的,很多人关注他的微博后都不抽烟了。

      作为一名肺移植医生,他深知吸烟给肺部带来的严重损伤,因此建议将吸烟导致的肺部病变标本图形放到卷烟包装盒上。“比如说中华烟,出口到国外去,中华烟上面都是有恐怖警示照片的,而在国内就没有了,外包装看上去就非常漂亮。”陈静瑜说。

      最后,职业病网提醒诸位: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尘肺病人千万不要吸烟(包括二手烟)!在粉尘环境工作的劳动者,请一定要戒烟!!!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