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2011
2018-07-25 11:00:58 4864
  • 收藏

    1月1日

    前往甘肃古浪的网友们策划了“冬天里的盛宴”,将近百位尘肺病农民及家人请到庙台小学,在校园举行迎新聚餐,数家媒体介入采访。随着大量网友持续推动,“古浪尘肺病”变成了舆论热点。

     

    1月13日

    曾因“开胸验肺”而引起全国媒体关注的河南尘肺病农民张海超前往甘肃省古浪县黑松驿镇,声援古浪尘肺病人。

     

    2月14日

    由王克勤老师邀请的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武卿一行经过在甘肃一个月的采访,播出了关注尘肺病群体的报道《尘肺之痛》,该节目一经播出反响巨大。在巨大的社会舆论压力和众多网友的共同推动下,甘肃政府制定了对于尘肺病农民治疗“追究矿主、政府垫资”的政策,并拨付1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尘肺农民的治疗。此次事件,对于尘肺病农民群体的救援、维权具有示范意义。

     

    2月14日 

    参与甘肃古浪救援的四川志愿者邓江湖,接到四川乐山尘肺病患者求助信息,于是着手救助。为了帮助这个群体,王克勤安排记者火兴才、兰州老令等网友前往四川开展志愿服务。对乐山60多名尘肺病人的救援工作在2月中旬启动。

     

    2月25日

    【大爱清尘的发起结缘搜狐】

    搜狐新闻中心主编王永超拜会王克勤,针对王克勤提出的公民个体救援尘肺病农民存在的身份、资金、法律、运行等众多困境。王永超提议王克勤联合基金会,筹建公益组织,走专业化救援道路。

     

    3月2日

    在北京搜狐大厦七楼会议室,搜狐新闻中心主编王永超安排王克勤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项目主任周玲会谈。

     

    6月15日    

    【大爱清尘启航】

    14时30分,在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中国科学院图书馆院士厅,著名记者王克勤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大爱清尘·寻救中国尘肺病农民兄弟大行动”举行启动仪式。创始人王克勤发表行动宣言,联合发起方代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时正新、搜狐网副主编张帆、腾讯网副主编李玉宵分别致辞。尘肺病农民代表张海超与医院代表分别发言,志愿者集体宣誓,张海超被聘为爱心大使。

     

    【第一间办公室】

    6月15日,大爱清尘正式启动。第一间办公室是王克勤在中国经济时报社的办公室,即北京市昌平区平西府王府街中国经济时报办公楼222室。

    大爱清尘最早的工作人员,是跟随王克勤学习新闻的五个实习生,分别是:冯军、牛爽、陈华洋、赵捷、许晓兰,全是志愿者。

     

    6月16日

    【首笔捐款进账】

    项目启动第二天,15时许,北京石油技术工作者庄湘琦向大爱清尘账号捐款500元。并留言:“愿尘肺患者早日康复!”此后,持续捐款大爱清尘。

     

    6月28日

    14天后,大爱清尘全国性公益救命项目仅获三笔捐款共2500元。

    当日23:03时,“微博女王”、著名影星姚晨以【转发就是救援,传播便是普及】为题,转发了王克勤包括大爱清尘宣传片在内的尘肺病救援呼吁微博。此微博转发达7440多次,仅姚晨就创造了4820次转发。当晚,项目账户即获得15笔捐款。此后两天,即6月29日、30日,项目获134笔30105元捐款。13天后,善款突破20万元。到7月底善款已达53万元。

     

    7月9日

    大爱清尘核心志愿者召开第一次工作会。王克勤主持会议,王克勤总结了大爱清尘启动以来的工作,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动员与安排,周玲介绍了基金会的相关情况与要求,同时邀请阳光医生专业工作者、微博推广专业人士为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

     

    7月22日

    王克勤发布【尘肺家庭的女儿】微博,介绍了四川理工学院大二学生薛燕父母双双确诊尘肺病后家庭陷入困境,大二女生同时兼职七份工以撑起坍塌的尘肺家庭。此微博引起了影星陈坤的高度关注,他不仅转发,而且捐助了1万元,带动了网友群体的爱心行动。

     

    7月29日

    分众传媒向大爱清尘捐赠11.5万元,用于四川甘洛尘肺子女助学,这是大爱清尘获得的首笔助学款。

     

    8月1日

    【大爱救援启动】

    阿布子等8位四川凉山州甘洛县的尘肺病农民被送进陕西省铜川矿务局医院,大爱清尘救援正式开启。王克勤在成都火车站接站,由志愿者令平护送到医院,为每个患者提供一万元善款接受专业系统治疗。

    辽宁朝阳尘肺农民秦秘秋由大爱清尘志愿者牛爽接到辽宁朝阳四院治疗。

     

    8月3日

    【首台制氧机送达凉山尘肺病农民】

    当天,王克勤与其学生赵捷将成都网友捐赠的两台制氧机扛到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分别送达尘肺农民姜已洪、梁万强家里。自此,大爱清尘的制氧机捐赠铺开。

     

    9月10日 

    【第二间办公室】

    大爱清尘有了首间独立办公室。大爱清尘办公室由昌平区北七家搬至北京市海淀区厂洼街5号东点写字楼B8211,此办公室由王克勤老师的朋友夏爽提供。

     

    10月8日

    【大爱清尘助学启动】

    王克勤与四川志愿者周晓翔夫妇来到四川省汉源县探访时,资助辍学少女广兴静重返校园,自此开启了对尘肺病农民家庭子女的助学。

     

    10月21日

    【大爱清尘助困启动】

    大爱清尘发起“捐赠寒衣,温暖古浪”活动,为甘肃古浪尘肺患者捐赠寒衣。

     

    10月29日

    大爱清尘创始人王克勤在《新周刊》等主办的“2011中国杯帆船赛蓝色盛典晚宴暨时代骑士勋章授勋仪式”中荣获“时代骑士‘爱骑士’”勋章。

     

    11月8日

    【破冰报道】

    《云南信息报》用四个整版发表记者曹红蕾《尘肺之殇,大爱清尘》专题报道。自这期破冰报道后,有关部门封杀打压的报道环境被逐步改变。

     

    11月12日   

    大爱清尘携手影星陈坤,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办“爱·自由呼吸”徒步活动,300多位北京市民参加徒步,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尘肺农民。

     

    11月30日

    大爱清尘电子杂志《清尘·迹语》第一期正式出版,主编陈华洋。


    12月2日

    【管委会成立】

    王克勤主持召开大爱清尘核心志愿者会议,成立大爱清尘管委会,王克勤任管委会主任,周玲任管委会副主任,周晓翔、田尧、胡益华任管委会管委,田尧任管委会秘书。大爱清尘成立行政部,任命牛爽为行政部部长;成立救援部,任命程鹏飞为救援部部长;成立公关部,任命马睿为公关部部长;成立志愿者部,任命徐玥琦为志愿者部部长;成立宣传部,任命张红萍为宣传部部长。

     

    12月10日

    “爱·自由呼吸”制氧机捐赠仪式在成都市四川大学华西四院启动。

     

    12月11日

    大爱清尘团队在《南方都市报》等主办的“责任中国”2011公益盛典颁奖典礼上获“2011公益行动奖”。

     

    12月18日

    大爱清尘在网易等主办的“2011年度公益领袖论坛”获“2011网易公益行动奖”。


    12月24日

    优米网“拍卖名人时间”活动中,史玉柱午餐拍卖善款的三分之一,即654304元捐至大爱清尘账户。

     

    12月27日

    大爱清尘分别成立大爱清尘西南工作区、大爱清尘甘青宁工作区、大爱清尘华南工作区。

     

    12月28日

    大爱清尘创始人王克勤被“腾讯网思享之夜”评为“年度公益记者”。

     

    12月30日

    大爱清尘创始人王克勤在搜狐网举办的“搜狐微博年会”获“搜狐微博年度用户”。

     

    12月

    大爱清尘在网络上发起“天寒地冻、温暖古浪”等网络爱心捐助活动,为甘肃古浪、陕西南部、四川凉山等地尘肺病农民募集大量衣物。




    上一篇:2012

    下一篇:缘起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