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探访手记丨死亡,是他每天都在考虑的事情
2017-10-18 23:26:28 1843
  • 收藏

    10月15日,途径县城郊区的一个殡葬所时,正巧遇到出殡。当时下着小雨,唢呐呜咽,白幡飞舞。一个年轻的女人悲痛欲绝,被两个男人架着。旁边一个七八岁的男孩举着灵牌,一个十三四岁的女孩戴着孝巾,神情悲戚。

    殡葬所每天死人很正常的,但是我事后听说死的是一个年轻男人,43岁,正值中年,就死于尘肺。我的心里咯噔一下,又一条鲜活的生命离我们而去,留下悲伤的妻子和一双未成年的儿女。

    我想借助大爱清尘的平台去帮助他们,但是找不到他们的联系方式。


    尘肺患者孟见平

    由此,我想到了昨天探访的患者孟见平。他刚过五十,相比那些年轻的尘肺患者,他说他还是比较幸福的。因为他的女儿已经出嫁,儿子也结婚了,孙子也上了小学,正是颐养天年的时候了。可是,他看到好多患者,妻子正年轻,孩子还小,就别妻离子、阴阳相隔了。他们虽然解脱了,但留下了孤儿寡母和一个破败的家。每每想到这些,孟见平都黯然神伤。


    因为家贫,孟见平很早就上金矿打工,为的是尽一个男人的责任,为后辈创造幸福的生活。2007年,他就挣了钱,在县城买了一套三室两厅的地下室。虽然有些阴暗潮湿,但在那些年却是了不起的。

    可是,谁也没有料到,幸福生活才刚刚开始,他就在2012年10月被查出了尘肺病。咳嗽、气喘、干不了活,还伴随着气胸、肺气肿和肺大泡。他前前后后住了6次院。在医院里,他亲眼看到了其他患者临死前的痛苦样,以及妻儿的伤心欲绝。

    他曾一度放弃治疗。在亲人朋友苦心相劝下,他才坚持到现在。好在现在儿子工作稳定了,儿媳也到酒店做服务员,妻子身体不好也坚持在小区做清洁工。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家,为了不让老孟操心。可越是这样,老孟的心里就越是过意不去。他觉得他是个累赘了,给亲人添麻烦了。


    于是,他联系大爱清尘湖北郧西志愿者,说了他的两个心愿:一是他想安乐死,不想那么痛苦地死去,不给后辈亲人们制造更多的痛苦和麻烦;二是他想死后捐献他有用的器官。他说,反正人死如灯灭,啥都不知道了,可身上的器官如眼角膜,肾呀都是好的,如果可以捐给那些需要的人,也是救人一命嘛!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他知道他在世上的时日不多,但他心里想的还是怎样去帮助别人,为别人减轻痛苦。可钦可敬!


    了解完信息后,我准备离开。老孟送我到楼梯口,十几步台阶走上来很吃力,他只能目送我离去。我望着他那瘦弱的身体,眼睛湿润了。他们是我们的农民兄弟,为了生活,为了生存,把青春和健康,甚至生命都丢掉了,到头来还要那么痛苦的死去!


    想到还有那么多和老孟一样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着的尘肺农民兄弟,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别了老孟,我一头扎进雨里,雨水流过了我的眼睛。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