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探访手记丨尘肺专家秦岭调研行第一天——冒雨前行
2017-10-18 23:41:04 1806
  • 收藏

    大爱清尘每一年都会利用长假,深入尘肺病集中爆发的区域调研探访,今年也不例外。十一长假期间,大爱清尘医疗专家委员会副主委毛翎老师,大爱清尘秘书长助理谢少平、救援专员徐靖伟、志愿者敖怡诺一行四人,在陕西省镇安县开展了为期四天的考察和调研。

    10月2日,我们从各地奔赴西安,在西安集合。在我们出发前,陕西镇安的专职陈静和患者倪书平便发来消息:秦岭山区连日大雨,镇安很多地方道路被泥石流冲垮,或被落石阻挡,道路难行。

    听到这样的消息,我们很担心,一是担心调研人员的人身安全,二是担心下雨会影响调研。

    10月3日,西安大雨,古都被雨雾笼罩。一早我们就从酒店出发,前往西安北站去提之前租好的车。雨中行车,看着雨刷器狂甩,我心中又兴奋又忐忑。

    好在从西安到镇安的路程,一大段是包茂高速,而且我们的司机徐靖伟开车又快又稳,上午十一点就将我们送到了镇安县城。


    从镇安县城到柴坪镇才是真正的凶险。秦岭的山,一重又一重,我们驱车盘山而上,不断看到泥石流漫过路面,路上散布着落石。快到柴坪镇时,有一段路被山体滑坡彻底堵死了,好在旁边有挖机抢修,差不多一个多小时路就通了。

    到柴坪时已接近四点,我们在柴坪宾馆登记了房间放下行李,又继续前往向阳村,去患者倪书平家。

    从柴坪镇到向阳村,路况的凶险程度又升级了。有一段路修在石崖下面,头顶乱石嶙峋,时不时会有落石,加上连日大雨,山体松动,开车经过时不禁让人屏住呼吸,怕惊动头顶的石头。

    经过这段路,经过波涛滚滚的旬河,我们进入了向阳村的地界。我们开车去倪书平家,盘山而上,可没走多远,道路便被山体滑坡阻挡,彻底无法前行。山坡很陡,无法停车,只能一点一点挪车调头。在调头过程中,不知什么扎破了轮胎,我们只能把车子停在山下的路边,步行上山,到患者倪书平家。


    倪书平是一位尘肺病三期患者,也是大爱清尘的志愿者。他在做一线志愿者四年间,一直为身边的尘肺农民奔走呐喊,为尘肺病农民做了很多事情。

    在我们出发前,倪书平便和毛翎老师相约,当天去他家吃饭,并带毛翎老师探访。谁知我们到他家时已是傍晚。雨还在下,倪书平的母亲为我们准备了一桌丰盛的饭菜。

    吃过晚饭已快七点了,外出不便,毛老师便和倪书平聊了起来。她询问倪书平的病情、查看他的CT片、了解他的用药,并悉心指导他该如何用药、平时该如何防护等,俨然把倪书平的堂屋变成了诊所。


    车胎瘪了,加上天黑,我们不敢冒然回镇,决定在倪书平家住一晚。倪书平的家在半山腰上,站在他家院子里,对面的山遮挡了大部分视野。山谷中雨雾袅绕,谷下山洪奔腾,秋雨冲刷着山谷中的草木,已有些寒意。对面山上有几户人家,白色房屋错落有致,如同镶嵌在墨绿色的画布上,又让人觉得温暖。一动一静,一冷一暖,别有一番味道。


    经过一天的舟车颠簸,大家都很劳累。但对于此次调研,所有人又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第二天要正式开展调研了,忐忑的是雨还在下,路况如此糟糕,明天该怎么走访呢?

    因为劳累,大家很快就睡着了。群山寂静,只有雨声。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