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尘肺农民现状 


    中国尘肺病农民总数,保守估算至少600万人。在所有职业病中,尘肺病占90%;在尘肺病人中,农民占90%。

    尘肺病农民处境极为悲惨:

    一、死亡率极高,高达22.04%。

    二、中青年居多,患者死者中,大部分是中青年,父母已老,子女尚幼。

    三、痛苦程度极高,许多人是被活活憋死的,为了获得可怜的呼吸,他们在生命最后阶段几乎都是跪着呼吸。

    四、新增者众多。近年来尘肺病在中国呈现喷发态势,根据国家卫计委数据测算,每年有近2万健康的农民被罹难尘肺病。

    五、恶性循环。尘肺病农民家庭一直处在“愈贫困愈尘肺,愈尘肺愈贫困,贫病交加、妻离子散、家破人亡”魔咒中恶循环。

    六、维权艰难。造成直接伤害的企业却罕有担责,尘肺病农民工不仅得不到医疗与生活等工伤保障,往往还被企业无情辞退。由于制度性原因,本该享受工作待遇的尘肺病农民罕有获得赔偿者,被逼无奈许多人铤而走险“开胸验肺”。

    七、两头架空。他们在城市工厂矿山被剥夺了健康甚至生命,最后被城市无情地抛弃,回到农村,新农合又将尘肺病排除在农村医疗报销清单之外。他们从事着环境最恶劣的工作,为社会创造财富,却被剥夺健康,甚至只能“跪着走向死亡”。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