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我去大爱清尘康复中心的第一天,在名册上看到了舅舅姨夫的名字
2019-09-16 16:48:04 1376
  • 收藏

    我叫史秋丽,今年31岁,是河南省栾川县三川镇人。2007年毕业后,我进过工厂,经营过鞋店。2012年,有了小孩后,我就呆在家中照顾丈夫和孩子。这样的日子很安逸很平淡。我也从没想过,有一天会与尘肺病患者产生紧密的联系。


    我很小就接触到矿工工人。2000年,我家门前开过一个采铅锌的山洞。每天,我都能看到在矿洞里干活的叔叔带着满身的石沫和油烟从洞口出来。2009年我结婚后,我丈夫、舅舅、姑父、姨夫等都在从事类似的矿山工作。可我们都不知道,这个工作有可能导致尘肺病,会直接威胁到我们的日常生活。

    undefined

    (大爱清尘三川康复中心)



    7年前我刚刚拥有一部按键的智能手机,喜欢用它在网上搜索信息。有一天,我在网上看到一张照片,一个瘦小的人虚弱的坐在床上。照片里能清晰地看到他的锁骨。我感觉照片里的这个人很熟悉,好像在哪里见过他。看到配图文字我才确信的确见过。他叫王营,是我们三川镇人,同时也是一个尘肺病人。


    那是我第一次听说尘肺病,但那时我并不知道什么是尘肺病。


    这几年,我偶尔会听到身边的亲戚、朋友、邻居提到某位相熟的人得了尘肺病。不过,我也没有过多在意。


    后来,当我成为大爱清尘三川康复中心专职后,我在康复中心又遇到了王营。他已经被确诊为尘肺病三期。


    undefined

    (尘肺患者王营)


    我真正接触到尘肺病患者是在今年的5月份。邻居告诉我,救助尘肺病患者的公益组织大爱清尘在三川镇上建了一家康复中心,正在招专职,问我想去吗?对于7年没有工作的我来说,非常渴望有一份工作。康复中心的入职条件我都符合,就报名面试了。


    两天后,我和另一个报名者前来面试,跟随现在的康复中心指导员常宁学习工作流程、设备用途等。


    在那天,我看到前来参加康复训练的患者名单上,已经登记了212个尘肺病患者。其中,我认识的就有20多个,他们之中还有我的舅舅、姨夫等亲戚。我很震惊,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个工作做好,学习更多的尘肺病知识,让更多人了解尘肺病,预防尘肺病。


    每逢周二、周四,是康复中心集中活动日,当地的尘肺病患者会集中来康复中心参加康复锻炼。活动开始前,我会为每一个患者测量血压、血氧,询问他们近期的身体状况。有的患者是间断性参加,这就要知道他们之前没来的原因,鼓励他们多多参加,坚持康复。我还会和患者或家属分享尘肺病的预防措施、日常护理及用药事项,让他们平常在家也可以照顾好身体。


    undefined

    (尘肺患者在骑动感单车)


    在康复中心,尘肺病患者们可以通过骑动感单车、做哑铃等进行耐力训练;通过三球仪、风速仪检测肺功能;通过6MWT(6分钟步行实验)检测康复锻炼的效果。为了提高大家的积极性,康复中心还购置象棋等娱乐设施,为他们的康复锻炼活动增添色彩。


    除了在康复中心指导尘肺患者们做康复锻炼,我们平常也要入户探访。在村子里,我们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让更多人知道尘肺病;让接触过粉尘作业的人重视尘肺病,及时去医院检查;发现新增的尘肺病患者,鼓励他们坚持康复锻炼,并及时脱离粉尘作业环境。有的尘肺病患者病情严重,出行不便,我们也会定期去他家做康复指导。


    目前,我来康复中心已经3个月了,接触了100多位尘肺病患者。每一位患者的家庭都是 “雪上加霜”,有自己家的辛酸故事。祖师庙村的朱怀性大叔中年丧子,儿媳带走孙子。没过多久,朱大叔又因矿山工作不慎受伤,意识昏迷,无法行走,全靠妻子悉心照顾,现在可以依靠木棍行动;小红村的陈永柱大叔,上有八旬父母,常年卧病在床,下有正在上大学的儿子,2017年陈大叔刚做了心脏搭桥手术,现在从不敢一人出门;王道沟村的王赞伟大叔,7年前在矿上出意外,现在在轮椅上生活,唯一的女儿所嫁非人,外孙刚4岁就离婚了……


    每一个患者家里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尘肺病又给了他们一记沉痛的打击。他们太需要我的帮助,同时也是我工作的动力。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尽全力把这份工作做好,帮助更多的尘肺病人。

    undefined

    (三川尘肺患者)


    现实也正在告诉我,我的努力没有白费。


    48岁的刘占柱,是尘肺病二期。自2018年8月份三川康复中心正式运营,他就坚持参加康复锻炼。刘占柱说,因他家住六楼,每次上到第二楼时,就气喘无力、双腿发酸、浑身出汗。后来有了康复中心,他坚持每天前来康复中心做康复锻炼,动感单车、哑铃、八段锦。最开始蹬动感单车的时候,他5分钟都坚持不到,现在可以坚持蹬一个小时。现在上6楼,他的停下歇息次数减少,气喘的情况也有明显改善。刘占柱说,他很感谢大爱清尘康复中心的建立,让他看到了身体好转的希望。

    undefined

    目前,三川镇共发现潜在尘肺病患者441人,其中参与大爱清尘三川康复中心康复活动有232人。三川康复中心也已组织集中锻炼活动22次,参与患者380人次。康复中心专职共走访50余户人家。而在康复中心最开始成立时,只有七八人来参加锻炼。这种改变让我欣慰。


    有时,我也会感觉身心疲惫。太多的人需要我们帮助,太多的事情需要我们去行动,我恨不得自己有个三头六臂去做更多的事情。所以,我也会时常告诉来过康复的中心患者:“我们不仅是尘肺病患者,也是大爱清尘的受益者,更重要的是我们也是大爱清尘的传播者,在坐的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一个举动、一句话,去带动、去感化更多的患者重视尘肺病,最终降低尘肺病的发病率,使每一个家庭都美满幸福!”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