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带着希望与时间赛跑,救援预防推动不止步
2019-09-16 15:25:48 893
  • 收藏

    “三天后,对方告诉我,患者已经去世了。”7月21日,在大爱清尘2019年区域工作推进会上,大爱清尘青海志愿者小组负责人马晓燕分享了一个刚接触到大爱清尘时的故事。


    在马晓燕之前,大爱清尘陕西安康工作站副站长余雪梅也分享了一个类似的故事。


    在加入大爱清尘之前,余雪梅曾救助过一个尘肺病患者。但那次她被患者的样子吓到了。后来,一所小学的校长想请她探访救助学校几个患尘肺病的学生家长和他的堂兄。因为害怕,她最终拒绝了。


    很快,春节过后,小学校长告诉她,他的堂兄没了。


    余雪梅深深自责,她觉得似乎是自己“杀”了那个患者一样。


    马晓燕也觉得,如果不是因为自己工作忙,那个患者的结局或许就会不一样。


    此前,她们从未想过尘肺病人随时都可能丧命,她们没有想到大爱清尘的公益项目与别的公益项目有这样的差别。


    于是,她们加入大爱清尘,积极救助当地尘肺病患者,开展尘肺病科普行动。


    她们在与时间赛跑,从死神的手上抢夺尘肺农民兄弟的生命。


    她们的经历,也是很多人加入大爱清尘,并六七年仍坚持在大爱清尘的原因。



    “挽救生命,给他们带来活下去的希望!”

    undefined

    大爱清尘副秘书长陈中和介绍团队工作情况

    会议开始,大爱清尘副秘书长陈中和介绍了各志愿团队开展救援、预防宣传等几大板块工作的情况,并分析了目前各地志愿团队主要存在的问题。

    undefined

    大爱清尘陕西工作区主任孙江龙分享志愿者维护和管理的经验

    大爱清尘陕西工作区主任孙江龙分享了志愿者维护和管理的经验。孙江龙介绍,陕西工作区不仅要维护新加入的志愿者,还坚持维护历届的老志愿者,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志愿者管理方面,陕西团队则通过志愿服务积分制、周六周日值班制度、官微编辑值班制度、财务报销制度等管理制度和人文管理的方式,宽严相济的管理志愿者。

    undefined

    大爱清尘江西高安团队分享整合公益资源的经验

    大爱清尘江西高安团队自加入大爱清尘以来,积极整合公益资源,帮扶尘肺病农民。会议上,团队负责人葛峰老师给志愿者们分享了他们“整合公益资源,实施全省联动,帮扶尘肺病农民“的工作经验。江西高安负责人葛峰老师介绍,他们积极利用江西全省的公益组织交流、学习、培训、论坛、公益群等互动方式,尽可能整合各方资源,打造公益联动,形成公益互通、资源共享的平台,带动更多组织和爱心人士救助尘肺病患者。

    undefined

    大爱清尘河南三川康复中心常宁分享康复中心工作的心得体会

    大爱清尘河南三川康复中心的常宁为志愿者们分享了康复中心工作开展的心得体会。她表示,康复中心工作刚开始时,很多患者都不理解康复的意义,认为康复锻炼还不如给患者买点药。但随着活动开展的深入,李兴运、聂根朋等患者逐渐体会到了康复的实际效果。原本上楼都要喘气、歇息好几次的聂根朋在半年的康复训练后,能一口气上三楼。正是这些患者的案例,给了常宁和康复中心其他工作人员坚信康复能延缓患者病情的信心。

    undefined

    大爱清尘陕西安康工作站副站长余雪梅分享如何联合政府扶贫力量救助尘肺病农民

    大爱清尘救助的尘肺患者大多是贫困户中的贫困户,与国家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相契合。大爱清尘陕西安康工作站副站长余雪梅认为,包村第一书记是寻找尘肺病农民最合适的志愿者,为了提高寻救尘肺病农民的效率,2019年,她在国家深度贫困县紫阳县发展了几位驻村书记成为志愿者,联络、探访、救助尘肺病患者。“他们对当地情况了解,也有精准扶贫的识别任务!”她介绍,这几年,大爱清尘的救助挽救了当地300多个家庭,也没有再出现自杀等情况,20多个尘肺家庭孩子考上了大学,给了其他300多个孩子希望!

    undefined

    大爱清尘青海志愿者小组负责人马晓燕分享了团队在大爱清尘的工作

    大爱清尘青海志愿者小组负责人马晓燕分享了团队在青海的工作。特别要提到的是,青海志愿者联系省内多方媒体人担任“公益大使”,用KOL的力量,呼吁更多人关注尘肺病农民。这三年,大爱清尘青海工作组入户探访了200多位尘肺农民,救助了百余个尘肺农民家庭。最后,马晓燕表示:“未来,青海志愿者小组将依然是奋战在高原上的铁军,砥砺奋进!”

    undefined

    大爱清尘四川工作区副主任韩曙光分享如何动员高校力量参与公益,由陈小丹代分享

    大爱清尘四川工作区副主任韩曙光因故未能参加大爱清尘2019年区域工作推进会,但他仍书面准备了一份分享材料,总结四川工作区动员高效力量参与公益的经验。韩曙光表示,要想做好高校活动,需要先了解学校政策、找一个得力的团队,组建新的团队,给予他们希望,赋予权力、给予激励,同时也要明确进高校的目的和定位。


    在这次会议上,大爱清尘从救援、政策推动和筹款等几方面对志愿者们进行了培训。


    救援

    undefined

    救援中心主管 师先存

    大爱清尘救援中心主管师先存介绍了大爱清尘救治方案调整的要点,给志愿者们培训了救治环节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救援中心副主任徐伟志则发布了大爱清尘2019年的救援工作,强调了救援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undefined

    救援中心副主任 徐伟志


    政策推动

    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窦璐向志愿者们介绍了近年发布的尘肺病公共政策,重点分析了7月18日发布的《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同时,窦璐还根据《行动方案》分析了大爱清尘今后政策推动的方向,如加强政府合作,持续调研、积极推动等。

    undefined

    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窦璐


    筹款

    发展中心主管张家铭给大家介绍了今年99公益日的活动规则,动员大家积极备战99公益日。

    undefined

    发展中心专员 张家铭


    在本次会议上,大爱清尘聘任或续聘了各工作区站点的负责人,其中,许多续聘的志愿者已在大爱清尘服务六七年。“拿到聘书,有一种责任感。”志愿者们说,“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改变尘肺病人的处境。”

    undefined

    聘任

    undefined

    上一篇: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大爱清尘八年助推尘肺病公共政策

    下一篇:我们的八年 | 水滴石穿,星火燎原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