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儿呀,你再也不用操心为我买炭了……
2019-09-16 13:56:52 1393
  • 收藏

    2018年12月4日,阴历十月二十七,天气异常寒冷。


    湖北省郧西县土门镇六官坪村的尘肺农民兄弟刘厚刚早早地起床了。平日里,他都很晚才起床。今天,他要去参加侄儿的婚礼,早起赶着搭外甥的顺风车进城。


    临走前,他特意告诉母亲:“妈,天冷了,今天吃完饭我顺便买点炭回来,咱们娘俩就不会挨冻了!”


    母亲再三叮嘱儿子穿暖和些,外面风大以免感冒了。她搀扶着儿子到大路边去坐车,目送着车子离开。她不知道,这次短短的分别,会是她和儿子的永别!


    尘肺病患者刘厚刚


    吃完喜酒,刘厚刚感觉身体不适,便直接坐外甥儿的车回家了,烤火炭也没有时间买。一下车,他身体瘫软如泥,小便失禁,倒在地上,几个人都扶不起来。母亲听闻儿子晕倒在地,泪如雨下,一路小跑赶过去。号脉、掐人中,都无济于事,儿子说没就没了。她紧紧的抱着儿子微热的身体,嚎啕大哭起来。


    再过两个月,是刘厚刚46岁生日。他还想姊妹几个给他好好热闹下,冲冲喜。过完46岁生日,就是新年了。他甚至还奢望能陪母亲多过一个年。但谁知道,死亡来的这么突然。


    图左是刘厚刚


    刘厚刚二十来岁就在当地的隧道上打风钻。那时他年轻气盛,干活总是冲在最前面。当时,他也没有采取防护措施,一个薄薄的口罩根本挡不住漫天的灰尘。后来,他还在河南的煤矿上断断续续干了十年,直到身体有些吃不消。2011年7月,他被检查出尘肺后,就没有再出门打工,和他的小兄弟一起收废品。兄弟俩的废品站生意越做越大时,他的身体却越来越差,不得不抽身而退,回到老家静心养病。

     

    在老家的几年,他和母亲相依为命。因右眼残疾,他和现在的妻子组合家庭,妻子带过来的一个女儿已嫁到外地。继女对刘厚刚十分的孝顺,隔三差五的给他寄衣服,买补品。女儿买的衣服刘厚刚都不舍得穿,死后全被妻子烧掉了。女儿还网上查找治疗尘肺的好药品,经常一大箱的寄回来。刘厚刚有一个儿子,现在北京读研究生。儿子对父亲的死痛心不已。他说,父亲是一个好父亲,是称职的父亲,但他是一个没有尽到孝的儿子。


    提起儿子,刘厚刚的母亲就泪流满面


    刘厚刚病重时,妻子常年在外打工,很少顾及家里,全靠母亲一人床前伺候。每天早上,刘厚刚要起床了,母亲把洗脸水端到床前,帮儿子洗脸擦身,然后做好饭端过来,看着儿子把饭吃完,才高兴的离开。刘厚刚说,他这一辈子欠母亲太多了,生前尽不了孝,就是死后做牛做马也要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下辈子,还做母亲的儿子!”


    母亲说,她育有四子二女,其中一个儿子9岁死于脑膜炎。2007年,刘厚刚的父亲死于肺癌。那时,刘厚刚34岁。十二年后,最孝顺也是母亲最疼爱的儿子刘厚刚又死于尘肺。儿子的死,对于母亲打击很大。只要一提及刘厚刚,她便泪流满面,说她命苦,说儿子命苦。


    在刘厚刚入殓时,母亲不顾众人相劝,扑在棺材上,把儿子从头摸到脚。她不相信儿子已经死了,说儿子的身体还是热的。她一直唠叨着:“儿子说好了,还要给我买炭呢!”


    刘厚刚母亲不相信儿子已去世


    儿子是个爱干净的人,临走的头天晚上,刘厚刚让母亲给他洗澡。母亲给他擦了上身,刘厚刚背过身子自己擦了下身。母亲做梦也没想到,这是最后一次给儿子洗澡。出生时是母亲洗的澡,临死前也是母亲为他洗澡。


    刘厚刚也曾经多次对母亲说:“妈,我肯定会走在您前面。我走后,您不要难过,人都有一死,只是早与晚的事情。只是我没有在您面前尽孝,感到遗憾。我走了,您不要太节约,想吃啥就买啥。也不要种太多的地,累着自己,种点菜自己够吃就行了。”母亲回忆起儿子对她说过的话,早已泣不成声了。


    刘厚刚生前就看好了墓地,但阴阳先生来后看了好几处都不行,最后就葬在了他家门前的地里。母亲一打开门就能看见他。刘厚刚下葬的第二天,下起了大雪。母亲站在巷子口,望着儿子的坟墓,嚎啕大哭起来:“儿呀,你再也不用操心为妈买炭了!”


    12月7日,雪下的很大,洁白的雪花纷纷扬扬,飘落在刘厚刚的坟墓上,慢慢的融化了。母亲一头白发,伫立在风雪中,寒风吹乱了她的白发,泪水打湿了双眼.........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