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尘肺科普活动落地上海 肺活量挑战为生命充氧
2019-08-16 16:38:07 1165
  • 收藏

    5月18日,上海市民在长宁区龙之梦购物公园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挑战——肺活量大挑战。这是一场由公益组织大爱清尘主办的,呼吁社会公众关注尘肺病人的公益活动。


    活动以“挑战最长英文单词(矽肺病)”“一口气吹气球”“吹乒乓球大比拼”等游戏和实物展示等形式,让社会公众更加直观地了解尘肺病,感受和理解尘肺病农民的呼吸之痛。


    (“肺活量大挑战”上海场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为生命充氧”。大多数尘肺病患者肺功能因受损缺氧,处于青壮年阶段就丧失了劳动能力,这使得他们的家庭没有收入来源,异常贫困。


    尘肺病带来的,是一个个尘肺农民家庭的集体缺氧。选择“为生命充氧”为这次活动的主题,就是希望通过科普让社会大众关注尘肺病,关爱尘肺病患者,给他们带去生活的希望。


    活动开始前,现场播放了大爱清尘的机构形象片,还有万茜、霍尊、冯荔军、经超、潘时七等众多明星参与“肺活量大挑战”线上活动的视频。


    途经现场的观众纷纷驻足。

    (大爱清尘副秘书长郭晓叶向观众介绍尘肺病)


    大爱清尘副秘书长郭晓叶给现场观众介绍了几个真实的尘肺家庭的故事,懂事的孩子、无私的父母……一个个小故事几次感动了现场游客。


    随后,LED屏上播放了一个由尘肺家庭真实故事改编的故事片——《野孩子》。


    视频中,十岁的孩子为了帮助患尘肺病的爸爸减轻呼吸痛苦,做支架、卖掉新鞋子攒钱买制氧机、尝试制造氧气……但他的每次尝试都失败了。


    现场,很多观众默默红了眼眶。

    (在科普区,志愿者向游客介绍尘肺病相关知识)


    本次活动现场共分为三个区域:科普区、充氧区和挑战区。


    在科普区,游客能看到很多与尘肺病相关的物品,如产生粉尘的石头、石英砂、螺丝钉、腻子粉,还有工人专业的防护用具、尘肺患者检查时拍摄的胸片等。


    在游客驻足观看的同时,大爱清尘的志愿者详细的给现场的游客讲解粉尘危害和尘肺病农民及其家庭的生活现状。


    许多游客在现场挑战与肺活量相关的小游戏,如挑战最长英文单词,最快吹气球、乒乓球大比拼……也有游客听说写贺卡能为尘肺病农民及其家庭带去希望,便纷纷行动起来,不多一会儿,现场祝福树上就挂满了爱心人士写好的祝福贺卡。


    还有很多爱心人士了解到尘肺家庭的困境后直接捐款到大爱清尘的项目中,希望能为尘肺病农民尽一点微薄之力。

    (在充氧区,游客为尘肺农民家庭写祝福贺卡)

    (爱心人士为尘肺农民家庭捐款)

     

    活动中更重要的,是很多人通过挑战游戏的方式,体验了一把“缺氧”的感觉。


    很多人在尝试一口气吹气球或者乒乓球大比拼后,纷纷表示有些“眩晕缺氧”或者“肺痛“。许多闺蜜、父子、情侣、朋友一起上阵比拼,挑战肺活量,为生命充氧。

    (最长英文单词挑战)


    在挑战游戏环节

    有一个“最长英文单词挑战”

    参与者在两次机会中,正确读出

    pneumonoultramicroscopicsilicovolcanoconiosis

    (矽肺病)的发音即挑战成功


    有的参与者之前并不认识这个单词

    却仍然坚持在活动人员的指导下

    学会了这个单词


    (最快吹气球挑战)

    (乒乓球大比拼)


    (乒乓球大比拼)

     

    还有两位姑娘在参加完活动后,拿了一份大爱清尘的宣传单页离开。


    不久后却又返回来找到工作人员问:“我们还可以帮助尘肺病农民做些什么吗?”


    工作人员向她们介绍了成为志愿者的方式和可以做的志愿服务工作。

    (爱心企业鱼跃医疗代表杨凡女士呼吁大家关注尘肺病农民)


     “肺活量大挑战”活动由北京大爱清尘公益基金会主办,由爱心企业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支持。


    鱼跃医疗自1998年创立以来,矢志于投身生命健康事业,并一直关注支持尘肺病农民和大爱清尘。


    在活动现场,鱼跃医疗的代表杨凡女士表示,鱼跃医疗希望通过这次科普活动,能够和大爱清尘一起为尘肺病的防治工作作出贡献。她热切呼吁更多人加入关注尘肺病的队伍中来,为尘肺病农民家庭送去温暖与希望。


    “肺活量大挑战”活动包括

    线上和线下两部分


    在线上活动部分  大爱清尘联合微公益发起“为爱点赞”活动。


    网友在新浪微博上发布“肺活量大挑战”相关视频后,爱心企业鱼跃医疗会根据视频获得的点赞数进行配捐,捐款全部用于尘肺家庭孩子上学。


    这一活动得到了“肺活量大挑战”活动首席社会化公益传播平台微公益的大力支持。


    从4月7日线上活动开始以来,田亮、叶一茜、万茜、霍尊、白鹿、严屹宽、潘时七、经超、冯荔军等众多明星,@带带大师兄、花粥等网络红人和全国100所高校社团的学生积极参与线上“最长英文单词挑战”游戏,希望能为救助尘肺病农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微公益和明星大V的带动下,网友们互动频繁,#肺活量大挑战#话题阅读量已达5200万,让更多的网友了解到了尘肺病和尘肺病农民群体。


    在线下活动部分  上海场的活动是大爱清尘举办的第二场特别线下活动。


    此前的4月27日,“肺活量大挑战”落地北京。与此同时,全国100所高校的大爱清尘学生社团在学校举办的线下活动也在4月至5月期间陆续展开。


    根据国家卫计委2017年公布的数据,尘肺病是占我国职业病的90%,是我国“职业病中的头号杀手”。


    但尘肺病仍处于高发态势,每年以2万到3万例的趋势增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人不了解粉尘危害和尘肺病,全社会还未形成良好的尘肺病防治氛围。



    大爱清尘作为

    专门从事救助尘肺病农民工患者

    的公益组织,一直努力

    用各种方式普及尘肺病知识

    让更多人了解尘肺病,防治尘肺病

    希望有一天

    能实现“天下无尘”


    (“肺活量大挑战”活动现场)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